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邯郸市工商质监联合打击缺斤短两行为

时间:2018-07-18 14: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针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日常生活消费品集中交易场所缺斤短两等侵害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利的行为,近期市工商局与市质监局联合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了一次专项整治。

整治行动中,市工商局与市质监局严格“四个一”标准,严查五类行为。其中,对辖区内所有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日常生活消费品集中交易场所全部排查一遍;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内的计量器具全部检定一遍;每一个集贸市场、商场超市查处一起缺斤短两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件;每个县(市、区)曝光一起缺斤短两计量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结合辖区实际,各县(市、区)局深入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在行动中,还重点严查了经营者是否配备了与其经营相配套的计量器具,在用计量器具是否经检定合格;以重量结算的零售商品销售者是否明示计量操作过程和计量器具显示的量值,是否存在伪造数据、缺斤短两等坑害消费者的计量违法行为;市场销售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和净含量标注是否符合要求,是否过度包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中故意使用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或者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主办者是否对入市经营者使用的计量器具登记造册、备案、申请检定,是否周期检定,是否未经检定、超检定周期或者经检定不合格继续使用,是否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五类行为。

集中整治于近日结束,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质监系统共联合排查集贸市场74个、商场超市916个,检查入市经营者4586户次;现场及时纠正计量不规范行为260户次、责令改正计量不规范行为180户次,查获非法计量器具14台件、查处计量作弊案件4起、处理消费者投诉36件,查处计量违法案件罚没款3.12万元。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切实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记者温洁)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开幕 王东峰等出席

王立彤主持召开邯郸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

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央第1督导组到邯郸督导检查

6月份河北省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公布 张家口空气质量最好 邯郸改善

7月13日至14日邯郸市再迎大到暴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