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绣娘李想:一双巧手释匠心

时间:2018-01-08 16:3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块布,一根针,一束线,一只巧手上下翻飞,一朵盛开的牡丹慢慢跃然而出。在承德围场,会满绣这门手艺的人不在少数,但绣娘李想却靠着这门手艺闯出了一片天地。

2017 年12 月28 日,记者在李想的满绣店里见到了她,刚从外地赶回来的她还显得有些风尘仆仆,但旅途的劳累却掩盖不了她的兴奋,“没想到我们的满绣现在这么受欢迎,国家的扶植力度又这么大,我感觉民间手工艺术的春天来了。”

痴迷满绣她从小针不离手

幼年丧父,由母亲一手将其带大的李想从小家境贫寒,在她的印象中母亲总是终日劳累,不但白天要出门干活儿,晚上还要在烛光下飞针走线。也正是这一针一线,让李想从小就深深地着迷,看见妈妈做刺绣就想学,但家里没人支持她学习刺绣,妈妈也不同意,她就趁妈妈不在家里的时候偷偷地绣。没有原材料,她就以帮忙看孩子、挑水、放牛为交换的条件,让亲戚们将家中刚做好的鞋、被子等交给她,让她在上面绣出各种图案。“最多的时候我曾一次带过7 个孩子,一为了不在刺绣时扎到小孩,我从那时候开始便养成了捏着针尖刺绣的习惯,到现在也没改过来。”

李想12 岁那年,李想的妈妈终于答应了指导她学习刺绣的各种针法,从那时她便更加着迷刺绣,看见什么绣什么,流行什么绣什么,每次她看到什么新奇好看的图案,都会想方设法的画下来,往往用不了几天,这些图案就会出现在她绣的鞋垫上。随着年纪的增长,李想遇到了自己现在的丈夫,两人结婚时,所用的被子、枕套都是自己绣出来的。不管是结婚生子,还是从事各种各样的职业,李想从未放弃过刺绣,只要一有时间,还是会拿出针线,把各种各样的图案绣出来。“平时看到什么好看的风景、图案或是照片,第一反应都是怎么才能将它绣出来,要用什么样的线,什么样的针法,有时候身边的人都会说我有点走火入魔,劝我不要为了刺绣耽误正经事儿,但每当我拿起绣针,我就知道,满绣这么手艺,我永远都戒不掉,也无数次的想过,让刺绣成为我最正经的事儿。”

天地人和她绣出一番事业

多年来坚持不断的刺绣,让李想成为了当地颇有名气的绣娘,2012 年前后,承德市开始大力发展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想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围场满绣的重要传承人,提起李想家传的满绣手艺,那可是大有来头。“我家刺绣的技艺最早起源于清朝康熙年间苏州织造李煦家,后来李家传人辗转流传至围场,李想姥姥的姥姥学得此技,在原有满绣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良,一辈一辈相传至今,如今到了我这里已经是第七代了。”

有了名气,便有人慕名而来。“当时有一家工艺品公司找我当技术经理,没想到真的有一天我的这门刺绣能变成我的职业,我便一口答应了下来。”入职后,李想才发现,事情并不简单。“到了公司我发现这里没有机器也没有工人,甚至连订单都没有。当时我也没有想太多,便帮忙找来了机器和工人,还拉来了一份几十万的订单。”结果当订单完成后,公司的负责人却不见了踪影。对工人们倍感亏欠的李想和丈夫一商量“既然我们有技术有机器有工人,还能自己拉订单,为什么不自己干呢。”

于是就这样,李想在丈夫的支持下注册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百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主要开发生产床上用品系列,儿童满月系列、中老年贺岁系列、香包挂件系列、旅游纪念品系列、手工刺绣挂画系列等。由于产品设计贴近生活,做工更是精美绝伦,一经推出便深受市场喜爱,产品不但销往全国多个省市,部分产品还销往国外,备受国际友人青睐。“现在我们的公司有正式员工200 余人,学徒1500 多人,订单更是源源不断,我真的没想到,我不但可以将刺绣变成我的主业,还能做的这么好,甚至能带着老乡们一起脱贫致富。”

精益求精她欲将满绣发扬光大

作为满族民间手工刺绣的传承人,李想在政府和家人的支持下,开始专心研究满绣技巧,不断学习新的针法技艺,经过多次探索,她的作品有了质的飞越,2014年,作品《高歌》在国际贸易交易会上荣获三等奖;作品《锦绣江山》 荣获“我们的价值观”三等奖,同年,还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荣誉称号;2016 年成功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 年还远赴比利时参加弗拉芒国际贸易展览会,不但带去的满绣商品销售一空,还受邀在现场进行表演,之前毫无准备的李想掏出了随身携带的针包,用会场上一个扇子的流苏当线,很快,一个扇子便呈现在了布上,让现场的外国商客都叹为观止。

“我觉得满绣这么优秀的技艺,应该让更多人都来了解,都可以学到,不管是出于个人兴趣,还是为了挣钱养家。”李想30 多年在满绣技艺上坚持不懈和精益求精的精神终于开始被大家广泛认可,不但丈夫女儿在耳濡目染之下掌握了这么技艺,登门拜师的更是络绎不绝,不管是谁来求教,她都热情接待,不厌其烦地为其讲解满绣这门技艺,很多人成了她的忠实粉丝和学生。甚至有不少当地的留守妇女都来请教,不但让她们的生活增添了乐趣,熟练掌握后不菲的收入也为脱贫致富出了一把力。2016 年,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妇女联合会和扶贫办公室以及就业服务局的评定下,李想的公司被定为:“巧手创富扶贫开发创业就业实践基地。同时不但和天津工业大学签订校企合作成为了该校的外聘讲师,还被当地的一所小学聘为兼职教师。“孩子是未来的希望,我想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接触到更多的人,通过生动的课程,让他们亲身体验到满绣的魅力,这也算是将满绣发扬光大的一种方式吧。”

李想告诉记者,现在自己的孩子大了,继承了她的技艺,公司也走向了正轨,没有了后顾之忧,以后打算多出去学习其他的刺绣技巧,不断创新围场满绣的技艺,让围场满绣更好的发扬和传承下去。(记者杨宁)

相关新闻:

省国土资源厅驻丰宁头道沟村工作组探索羊只认养扶贫新模式

承德市双桥区举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承德市举办第三届文化艺术展演季闭幕式暨2018新年文艺演出

2018年承德市力争新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00家以上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