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政协2017年“1 号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综述

时间:2017-12-18 06:1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让农村生活生产环境更美好

——承德市政协2017年“1 号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综述

一份提案,要让承德的山变得更青;一份提案,要让承德的水变得更绿;一份提案,要让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更美好……这份提案凝聚着智慧和心血,流淌着大爱与责任。

今年承德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分散式处理的建议》的提案,围绕承德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民环保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多条中肯建议。4月,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主席会议决定把该提案确定为政协今年的“1 号提案”,由市政协主席领办,各位副主席分包县(市、区)督办、相关政府部门合办。经过前期谋划、中期推动、跟踪督办,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在过去的基础上,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思路越发清晰,举措更加扎实,模式日渐成熟。

把生态建设融入履职实践,抓住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治理关键,把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确定为“1 号提案”

冬日,走进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扣花营村,一幢幢民房错落有致,满族特色的门楼、白墙灰瓦的民居、古朴典雅的庭院,俨然一幅古朴田园景象。“现在村里的卫生要是同过去相比,真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该村村民罗晓艳说。

扣花营村环境卫生变化的背后,与市政协关注推动“1 号提案”紧密相关。

承德市是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是国家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对承德提出的核心定位。抓住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治理关键,做好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助推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是承德市肩负的一项重要任务。

今年承德市“两会”期间,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及部分市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分散式处理的建议》的提案,认为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环境治理,全域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加大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承德市农村环境持续优化提升。但由于承德市农村村落分散,农村垃圾长效治理机制不完善,垃圾收储转运能力不足,污水治理设施覆盖面低,农村垃圾污水影响环境的情况还很突出。提案认为,通过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分散式处理,可以有效扩大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的覆盖面,有利于提高承德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整体水平,助推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为此,提案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完善承德市农村垃圾治理模式,因地制宜推进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不断扩大承德市农村有效处理污水的覆盖面。

市政协顺势而为,经请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意,在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一次主席会议上,决定把《关于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分散式处理的建议》的提案列为“1 号提案”,并作为市政协常委会专题议政的议题进行重点督办。

随后,市政协印发了《“1 号提案”协商督办工作方案》,召开了“1 号提案”新闻发布会。6 月12 日,市政协召开“1 号提案”协商办理推进会,会议听取了市住建局、环保局、农工委、农牧局、财政局、水务局关于“1 号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协“1 号提案”的督办落实正式拉开帷幕。

提案提到了关键处,议政议在了点子上。“1 号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周仲明指出,强化水源涵养、生态支撑意识,认真落实责任,这是个大问题,硬任务。市长常丽虹说,市政协“1 号提案”抓住了承德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环境治理的关键,从情况分析、理念视野到解决的路径、举措等,全面、系统、创新、求实,对各级政府推动这项系统工程启发很大。

把握提案督办这一重要环节,组织开展实地视察和专题协商议政,以“深耕细作”推动“1 号提案”向实际工作、实际成效的转化

11 月1 日,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迎来了一批专门关注各家各户排出污水怎么处理、村里的垃圾如何清运的一行人。

他们就是由市政协主席带领的督办市政协“1 号提案”的市政协视察组。视察组先后实地视察了滦平县凡西营村、三道梁村、古城川村、花楼沟村,兴隆县六道河镇周家庄村,承德县新杖子镇新杖子村,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各县(市、区)对市政协“1 号提案”办理工作和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相关情况的汇报。

提案督办是政协提案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提案能否得到落实和发挥作用的关键之处。为推进市政协“1号提案”的督办力度,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市政协就“1 号提案”开展督办工作,研究制定了详尽督办方案,组织开展了实地视察和专题座谈协商,以“深耕细作”推动承德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部署,确保提案办理有声势、有力度、有成效。

研究制定《“1 号提案”督办方案》,加强领办、督办力度,促进提案办理落实。市政协制定了《“1 号提案”督办方案》,明确由主席领办,各位副主席分包县(市、区)进行督办。从6 月中旬开始,市政协各位副主席按照《“1 号提案”督办方案》的分工,陆续到有关县(市、区)围绕“1 号提案”的督办,组织市政协委员开展视察,了解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指导有关县(市、区)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示范点。先后在丰宁、围场、隆化、滦平建立了4 个市政协推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示范点。

开展专题协商议政,以协商促进调研成果转化,推进提案办理相关工作开展。在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议政前,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由两位分管副主席带队,对部分县(市、区)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深入调研,并赴安徽省休宁县、陕西省陇县和千阳县进行考察学习,形成了《坚持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整体提升承德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能力的建议》。《建议》认真梳理了承德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的现状,提出了制约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开展的5 方面具体问题,进而提出了整体提升承德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能力的4 项建议。

10 月17 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次常委会议,围绕“承德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进行专题协商议政,邀请市政府主管副市长刘宏伟到会听取了市政协《坚持集中与分散处理相结合,整体提升承德市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能力的建议》和兴隆、宽城、隆化3 个县,以及市委农工委分管负责同志的会议发言。会后,市政协将《建议》和发言材料辑印成册,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审阅,得到了市委书记周仲明、市长常丽虹的充分肯定和批示。市委办、市政府办向承德市联合转发了《建议》。

把“1 号提案”落实好、办理好,实现由政协提案到实际工作、实际成效的转化,既要有政协的积极性,更要有政府承办部门的积极性。

11 月14 日,市政府主管副市长专题召开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推进会,邀请市政协分管领导到会,听取了市农委、环保局、住建局等相关单位落实“1 号提案”和专题调研建议的情况,在征求市政协意见的基础上,就进一步吸收采纳市政协所提建议,全力推进承德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政协持续推动,政府承办部门认真办理落实,形成强大合力,努力使办理结果达到“政府所愿,百姓所盼”目标

现在的滦平县巴克什营镇古城川村农户家中窗明几净,房前屋后卫生整洁,两横四纵的沥青村路随时有人打扫,完全没有了以前“垃圾靠风刮,污水随便泼”的现象。

“全靠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现在村里越来越干净了。”村民告诉记者,目前全村168 户居民都实现了污水分散式处理,同时每天6 个保洁员分片负责村里卫生,居民垃圾集中由县里统一清运,实现日产日清。

走在承德大地,如古城川村这样整洁、优美、清新的乡村并不鲜见,它们印证着市政协开展协商民主取得的成绩。

市政协“1 号提案”剑指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恰是政府所愿,百姓所盼。一年来,在市政协积极推动下,政府承办部门克服一切困难和阻力,认真办理落实,形成办好“1 号提案”的强大合力,在注重高端推动、注重因地制宜、注重持续投入、注重科技进步、注重机制创新、注重发动群众等6 个层面取得了实际效果,形成阶段性成果。

在注重高端推动上。各县(市、区)党委和政府对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高度重视,把其作为全县(市、区)重点工作,认真研究谋划和推动治理工作开展。

在注重因地制宜上。各县(市、区)都根据乡村实际,积极探索,采取了“城乡一体化”“乡村共建共管”“集中式处理为主,分散式和单户处理为补充”等多种治理模式,提高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效率和治理效果。

在注重持续投入上。各县(市、区)都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中投入了专项资金予以支持。

在注重科技进步上。各县(市、区)都在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工作中采用了部分先进技术、先进工艺、先进装备,实现了农村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农村污水达标排放的要求。

在注重发动群众上。有的镇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进行约束和引导,有的充分发挥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发动群众参与到垃圾污水的治理过程当中。

行百里者半九十。为继续做好承德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市政协还提出“四个四”的建议,推动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四个列入”:把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程;列出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列入农村农业工作检查范围;列入考核,纳入乡镇重点考核内容。

“四个注重”:注重因地制宜,注重引进先进的技术成果,注重机制创新,注重发动群众。

“四个推动”:推动农村垃圾污水处理专项规划编制,推动承德市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的顶层设计,推动典型示范,推动项目谋划,争取更大支持。

“四个主动”:市和县(市、区)政协要在推动本县(市、区)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工作中,主动赢得党委、政府的支持,主动参与试点示范,主动推进先进技术工艺装备,主动发现问题,当好参谋,多提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从年初提出,到持续跟进督办,市政协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履职活动融汇于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这项推动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大民生工程中,体现出了政协的力量和智慧,为承德的山更青、水更绿贡献了力量。(记者孙丰 通讯员王旭、甘明锋)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