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联合检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处处受限”警示企业诚实守信

时间:2017-12-15 0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为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市场主体权利平等,宽城市场监管局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制度,为全县市场监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召开调度会议,对“双随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细则,责成上报。2016 年8 月中旬,宽城满族自治县组织召开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会议,责成全县各相关执法部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将本部门“两库一单一细则”上报宽城市场监管局,由该局进行汇总上报。按照方案,全面推开。2016 年9 月28 日,宽城县政府委托宽城市场监管局转发了《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双随机”抽查工作的通知》;2016 年10 月17 日,制定了《宽城满族自治县“双随机”部门联合抽查试点工作方案》,均发至26 个“双随机”联合抽查部门。截至2016 年12 月15日,宽城26 个行政执法单位全部参加了“双随机”联合抽查,且所有参与单位均建立了本部门“两库一单一细则”。

通过培树典型,努力探索“双随机”抽查新思路。宽城市场监管局率先在全县开展了企业“双随机”抽查工作,已建立“一单” (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两库” (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库)、“一细则” (包括抽查管理办法、实施方案等)。截至目前,该局共开展了3 次市场主体“双随机”抽查,充分利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的“双随机”抽查软件开展抽查工作,在“一单两库”中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名单,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并成立抽查小组。宽城市场监管局局还积极创新扩展“双随机”抽查领域,如空气净化器销售、商贸企业商品质量、广告经营等领域也被列为“双随机”抽查范围。

政府主导,协调联动,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2016 年11 月10 日,宽城满族自治县组织召开了“双随机”部门联合抽查试点工作会议。在会议现场利用宽城市场监管局开发的抽查软件,采取“完全回避”方式,在联合抽查对象名录库中抽查了10 户商贸食品类经营企业,在26 个试点部门中依据各部门抽查事项清单选定5 个抽查部门:县市场监管局、国税局、地税局、物价局和烟草专卖局,并在5 个部门执法人员名录库中按每个部门随机抽取2 名执法人员的方法抽出执法人员10 名,成立了检查组,对10 户企业依据各部门职责依法进行抽查及现场检查。抽查结果正常的8 户,下达责改通知9 户,其中在十日责改期限内履行即时信息公示义务的8 户,抽查期间办理注销登记1 户,已进入清算阶段企业2 户,移入经营异常名录2 户,补交税款2 户。

制定了《宽城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7 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专项行动方案》,省、市局于年初制定了2017 年度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全年下半年预计举行3 次抽查:7-9 月份的市场主体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11 月份的年报信息和企业经营行为“双随机”抽查、12月份的2017 年新办企业即时信息公示情况“双随机”抽查。

宽城市场监管局是宽城满族自治县“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牵头部门,年初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2017 年度抽查计划,全年计划抽查4次。2017年4 月25 日至5 月19 日,进行了一次全县网吧行业“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网吧行业共计43 户,抽查10 户,抽查比例2.33 %,涉及参与部门3个,分别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体旅广局、公安局,各参与部门对抽查的网吧在政府网站进行了抽查结果公示,并进行了总结汇报。8 月16 日,组织召开了由相关执法部门参加的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会,安排部署下半年“双随机”跨部门联合抽查。

内部抽查方面,今年7-9 月进行了市场主体公示信息“双随机”抽查,共抽查市场主体341 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7 户,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26户,责令限期履行公示义务企业13 户。跨部门联合抽查方面,今年4 月25 日至5 月19 日,开展了全县网吧行业抽查,共抽查10 户,将抽查结果在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今年8 月21 日至31 日,开展了全县建筑房地产企业抽查,共抽查5 户,责令改正2 户。今年8 月28 日至9 月8 日开展了全县矿山类企业抽查,共抽查6 户,对发现问题的3 户已责令整改。今年9月4 日至19 日,开展了全县商贸类企业抽查,共抽查企业11 户,未发现问题。11 月1 日,组织召开了全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推进会议,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以实现“六个全覆盖”为目标,已将37 个监管部门全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范围;29 个参与部门制定并公示了“一单两库一细则”,并且将本部门的市场监管抽查事项和其他行政执法抽查事项全部纳入清单;28 个部门开展了本部门“双随机”抽查监管;29 个部门联网使用了《河北省“双随机、双告知”综合监管系统》。

五年韶华,转瞬即逝,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更是为宽城市场监督管理局指明了方向,在未来的日子里,宽城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踏上新的征程,再接再厉,一路向前。(刘娜、孙新颖)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