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汇聚新动能扬帆正启航——承德市双桥区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时间:2017-11-27 13: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汇聚新动能扬帆正启航

——双桥区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热河庙会

阳光明媚,云阔天高,一场对双桥区重点项目建设的集中检阅如约而至。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驻足于一处处紧张忙碌、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穿梭在一个个风景优美、独具特色的观光景区……一批批质量高、效益好的优质项目正加速推进,不断开创产业转型升级新局面。

对照高标准夯实新动能

吉地灯雪欢乐总汇

酒仙庙项目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方式的攻关期,我们双桥同样处于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提质提效。”双桥区委书记宋成立的话语掷地有声。

旅游业已进入自助游、休闲游时代。唯有跳出旅游抓旅游,把城市作为一个休闲基地来规划建设,从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才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走向大市场、大产业。

今年以来,双桥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双桥区由旅游大区向旅游强区转变,旅游产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着力构建旅游产业全域化、全季化、全要素化、全产业链化发展新格局。

要更好的发展旅游,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必须有高标准的旅游规划。为此,双桥区结合《双桥区“十三五”规划》,以“一核、四区”为重点,聘请河北世代峰景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编制《双桥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一核”,即核心城区:依托避暑山庄及外八庙的金字招牌,推进旅游与城市经济、楼宇经济融合发展;依托主城区餐饮住宿、高端商贸、休闲娱乐、金融服务等旅游相关产业,逐步延伸旅游二次消费市场。“四区”,即:北部新城区: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和服务,按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的思路,重点建设星级酒店、高端商贸、高端康养、休闲度假、体育娱乐等旅游产品。普宁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以普宁寺为核心,打造服务山庄外庙的高端化、国际化旅游配套产业聚集区。南部丹霞景观与乡村旅游区:依托区内鸡冠山、夹墙山、僧冠峰等丹霞地貌资源,充分开发森林、花海、奇峰等特色自然景观,打造新兴旅游景观,同步发展农家休闲与民宿等富民产业。西部文化体验与创意区:重点推出满蒙寻根文化产品,建设具有地域风情、民族特色的文化体验与创意产业园区。

只有把项目摆布好、建设好,旅游产业才能获得长足发展。今年,双桥区重点打造13 个旅游产业项目,总投资达151.5 亿元。目前,宝兴和古典文化艺术馆项目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大稿(承德)国际艺术区项目完成投资约2000 万元,北部园区改造修改面积达4000 平方米;酒仙庙文化产业园项目现已经投资1500 万元,完成整个庙宇的主体工程及院落铺墁。上述项目通过在“游、购、娱、食、住、行”六方面下功夫,有效提升了双桥区旅游景观的文化内涵与品位,极大丰富了双桥区旅游休闲的形式与内容。

乡村旅游与美丽乡村建设是相辅相成,协同发展的。今年年初,双桥区制定出台了《双桥区2017 年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方案》,按照“统筹布局、规划引领、高标定位、高点起步、精品示范、持续发展”的总要求,重点打造“3 村”(省级重点村)“五线”(5 条公路沿线区域),对启动建设的鸡冠山休闲度假小镇片区进行改造提升,培育打造环外庙旅游小镇片区。为此,区财政列预算1500 万元,并整合发改、农牧、林业、水务争取各项涉农资金约2500 万元,同时借助区鹏瑞投资公司取得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5 亿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力争到2020 年实现双桥区美丽乡村全覆盖。

通过节庆活动等形式推介双桥区旅游产品,是发展旅游产业的一条重要途径。去年冬至今年初,双桥区精心组织举办了冰雪季系列活动,包括承德热河庙会、第四届畅达冰雪嘉年华、承德吉地灯雪欢乐总汇、双桥区山国冰雪大世界和承德民族体育项目展演等,参与人数共计210 余万人次,总收入1500 余万元。

凭借一套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双桥区有效拓展了本区旅游产业的深度和广度,向着打造全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有力的一步。

打造新高地迸发新活力

二仙居商业街项目

磬棰湾项目

大稿国际艺术区项目

普宁小镇项目

被称为“无烟工业”的现代服务业,主要代表就是楼宇经济。不断壮大的楼宇经济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大的带动作用,为城市经济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动力。

为进一步提高双桥区资源利用效益,促进楼宇经济质量、速度和效益的协调发展,切实增强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2017 年双桥区对全区的商务楼宇、闲置厂房资源进行走访、摸底、调查,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全区商务楼宇情况汇总表、全区闲置厂房情况汇总表,并制作了全区楼宇资源招商网站;以两办的名义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双桥区支持楼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试行)》,不断推动楼宇经济成为双桥发展加速跑的最强“引擎”。

“发展楼宇经济,对于集约利用资源、开拓发展空间、集聚经济要素、提高业态档次等,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目前,双桥区各类已建成楼宇70幢,总面积约86.93 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947 家,从业人员17865 人次,工商注册总资本达43.5 亿元。

加快网络楼宇信息平台的搭建和楼宇招商手册的编制。整合楼宇地块资源,增加商务楼宇建设空间,优化楼宇经济空间布局,提高楼宇的集约化水平,通过出租、售卖、合作等形式,重点引进围绕双桥区休闲旅游、商贸物流、健康养老、文化创意、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产业的各类高、精、尖技术的企业和公司入驻楼宇。

按照市区总体规划,以北部新城、绿核、城市周边未开发地块为重点谋划开发建设一批符合本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要求的、特色突出、功能先进、智能化程度高的精品商务楼宇和适用性商务用房,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载体和空间。充分利用现有商务楼宇资源,加大服务力度,运用扶持政策拉动,提高招商和机构入驻层次。

督促各镇街做好区域楼宇资源的调查和更新。通过改造一批设施落后的老旧楼宇,提升一批利用层次不高的商务楼宇,盘活一批产权关系复杂、闲置浪费的废旧厂房、办公用房。打造整合几个配套完善、管理成熟的特色商务楼宇精品,为楼宇经济提供载体支撑。

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楼宇经济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之一。双桥区如何做好现代服务业文章,楼宇经济是关键所在。双桥区目前计划建设楼宇项目8 个,主要包括狮子沟镇五村回迁商业(建筑面积约33.93万平方米,已建成7 万平方米)、北部新城CBD 区域(开发用地面积3500亩)、喇嘛寺福成地块城市综合体(开发用地面积521 亩,地上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等,楼宇经济的发展空间更大,内涵也更加丰富,发展以楼宇经济为主要抓手的现代服务业如虎添翼。

抢抓新机遇描画发展图

5 月, 双桥区的大稿(承德) 国际艺术区项目、承德鸿坤·普宁国际1755 项目在深圳文博会上成功签约;7 月,双桥区加入了蒙冀辽旅游区域联盟,该联盟着眼于旅游业未来发展,旨在发挥各地旅游资源差异化,促进区域旅游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平等协作、共同发展;同时双桥区组织区内各旅游企业参加北京、上海、海口、厦门等旅游商品博览会,将本区的旅游产品推向全国……一个个合作项目的推进,正是双桥区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缩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双桥区抢抓发展新机遇,科学谋划新思路,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着力推进与京津在产业、交通、生态旅游、医疗养老等方面一体化发展,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自身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双桥区作为承德市的核心区,地理位置独特,随着两环八射高速公路网、机场和高铁的逐步形成,良好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国家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发展的大政方针的确定更是为双桥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必须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围绕本区产业发展定位,积极与京津外迁的劳动密集型现代服务业企业进行对接,既能有效利用闲置楼宇,又随着产业的发展能够吸引大量就业人员聚集,进而形成新增的消费能力,进一步促进双桥区产业经济的发展。

为做好协同发展工作的组织推进,双桥区相继印发了《关于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意见》 等文件,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体工作,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涉及到的每个重大事项、重大项目均安排一名分管副区长作为牵头领导,牵头领导分管工作的推动情况、对接情况每月定期向全区进行通报。同时,针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双桥区进一步加大了人、财、物的保障力度,在条件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优先安排使用。

为加快设活力之城、幸福双桥,抢抓协同发展新机遇,双桥区明确了由文化旅游产业、贸易物流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医疗康养产业、金融保险产业、房地产业构成六大主导产业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力争咬定目标,集中发力,实现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此外,按照本区“一环三区”的产业布局定位,在老城区,计划以发展城市经济为核心,充分整合、利用楼宇资源和闲置物业,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着重发展产品广告设计、电子信息、软件设计、影视传媒、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这为双桥区优化文化产业布局,促进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政策支持。

为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为协同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基础保障,双桥区成立行政审批局,切实做好职权下放的承接工作。就市发改委下放至本区的14 项行政审批职能,积极与市发改委进行协调、沟通,对下放的职能、权限进行系统的梳理、整合,参照市行政审批相关制度,制定了首问首办负责、统一受理、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责任追究等制度,明确了职权目录、职责范围和办事流程,编制了行政审批服务指南,并将审批项目、依据、条件等逐一公示,严格控制审批时限,真正做到职权明确、界限清晰,建立起一套健全、高效、畅通的审批体系,从而提高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赵木子)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