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滦平治理大气污染还百姓碧水蓝天

时间:2017-11-27 13:4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滦平县委书记蔡福浩在调度重点城建项目。

滦平县长于山在全县秋冬季大气治理调度会上部署大气综合治理工作。

近年来,滦平县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加强领导,紧盯目标,强力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还百姓碧水蓝天。

严格煤炭管控,深化燃煤污染治理。该县出台了《滦平县2017 年取缔县城建成区燃煤锅炉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县城建成区34 台燃煤锅炉已完成拆除,农村企事业单位117 台燃煤锅炉已完成拆除取缔91台。工业企业燃煤锅炉改造,2017 年度改造目标为24 台,目前已完成改造17 台;农村散煤洁净化,今年共实施高效清洁燃烧炉具2100 套,目前已通过验收。取缔禁燃区散煤销售网点。禁燃区内已取得煤炭销售执照53 户,已变更23 户,注销1 户,目前实际经营为13 户,其中8 户已不再销售散煤,5 户已责令停止经营。同时严厉打击无照经营散煤网点,今年共查处8 件。实施以气代煤以电代煤,该县研究制定了《滦平县气代煤、电代煤工作实施方案》,依靠大屯镇兴洲分输站,选择兴洲村、小城子村为气代煤工作项目实施村,目前已完成853 户,超额完成650 户的目标任务。严格新建燃煤锅炉环境准入,凡不符合政策要求的锅炉一律不予审批;大力推广绿色清洁能源,以生物质能源及太阳能应用项目为带动,着力引进了金沟屯镇振发30 兆瓦、张百湾镇五道岭村40 兆瓦和小营乡二道沟门村捷通20 兆瓦等3 个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建设完工,实现并网发电。目前,该县正在积极推进五道岭20 兆瓦惠通光伏二期、小营乡伟源矿业20 兆瓦光伏项目建设,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工程建设。

深化企业污染防治,推进重点行业达标升级。该县集中供热企业承德龙宇热力有限责任公司投资4500 万元实施集中供热锅炉脱硫、除尘设施提标升级改造工程,除尘效率在99%以上,脱硫效率在93%以上,确保污染物排放达到行业标准。针对“散乱污”工业企业,按照省、市要求,该县依托信访举报、污染源企业台帐、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等现有基础,对“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截至目前,12 家“散乱污”企业已全部按照“两断三清”的标准完成关停取缔工作。

强力推进抑尘攻坚,深化面源污染防治。为深入整治矿山企业扬尘污染,该县研究制定了《滦平县矿山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方案》及《滦平县矿山企业标准化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县露天矿山开展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初见成效。今年12家百矿复垦披绿已全部完成,百矿取缔关闭任务11 家,已完成3 家,1 家已整合;对付营子乡凡西营村的灭失矿产地进行治理,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强化建筑施工管理。对全县26 个施工工地检查105 次,发现问题210 条,下达整改通知书98 份,所有施工现场全部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施工进出车辆随时清理,并坚持每天按时对路面进行洒水除尘,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达标率达到95%。对城市道路增加机械化清扫频次,提高机械化清扫质量。对工业企业料堆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进行巡查,经实地核查,已整理79 个工业企业料堆场台账清单,目前已全部完成苫盖,按要求逐步达到规范管理。全部取缔县城建成区露天烧烤,今年共取缔露天烧烤21 家。

强化标本兼治,深化道路交通领域污染防治。2017 年,该县老旧车总数1024 辆,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解灭失853 辆,完成总数83.3%。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共有新能源汽车26 台,燃油车5 台,2017 年,该县在承德率先实行了城区乘公交车免费政策。加大对加油站的督导检查力度,与55家加油站签订了销售国Ⅴ汽柴油的承若书。目前中石油、中石化和社会加油站已全部完成国V 汽柴油置换工作。

大力发展增绿扩容,增强滞尘减霾能力。实施工程造林绿化方面。2017 年计划完成工程造林绿化5.1 万亩,已完成造林绿化3.3 万亩,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1.8 万亩正在施工;增加湿地面积方面。湿地面积3.79 万亩已全面完成。县城建成区面积7.46 平方公里,绿地面积289.4 公顷,绿化覆盖面积316.3 公顷,公园绿地面积81.25 公顷,建成区绿地率38.8%,绿化覆盖率4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 平方米;2017 年计划完成矿山复垦绿化12 个,现已完成12 个,完成率100%;2017 年10 个省级重点村计划完成绿化面积(含环村林带) 500 亩,现已完成1100 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今年滦平还承担了滦赤线道路绿美廊道建设工程,投资896 万元,绿化全长48 公里。(张秋丽)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