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老旧小区装电梯惠民工程暖人心

时间:2017-11-13 07:1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继环保节能改造、修路、绿化、增设照明设施等举措外,现在,政府再为老旧小区加装上电梯,又走出了小区改造扎实的一步。政府的这项民生工程,从一开始酝酿到最后的落地实施,自始至终都得到了多数市民的支持与拥护。

七成受访老人期待加装电梯

日前,记者走访老城区多个老旧小区,受访的多位老人告诉记者,他们70 多岁了,住在六七楼上,由于身体衰弱,很少下楼,非常憋闷。儿女们曾劝说他们卖掉高层房子,到其他地方买套电梯房,但是他们不愿意,因为对现住小区有感情,对周边环境非常熟悉,不愿意搬走。

家住市区陕西营小区的杜大爷老两口都已年近八十,由于腿脚不便,上下楼十分困难。因为小区没有电梯,前段时间,他们还特地搬到儿子家住了一阵。为此,杜大爷希望所住小区能安上电梯,这个愿望也得到了这里大部分老年人的支持。

据了解,老旧小区由于建造年代早、楼层普遍不高,都没有安装电梯,这给部分老年人带来不便。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给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呼声日渐增多。

居民可申请

市质监局特种设备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年底,承德市投入使用中的电梯数量为6905 台,且住宅电梯绝大部分为新建小区所有,老旧小区罕有配备电梯的。

为此,河北省出台了《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且于今年3 月1 日起开始施行。《办法》实施后,未配备电梯的老旧住宅小区,可以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房屋所有权人及其配偶名下的住房公积金,以及社会投资等其他合法资金加装电梯。同时,老旧小区若想申请加装电梯,可以由小区业委会及相关社区自主向市城乡规划局申请。经审查符合条件后,便可进行加装电梯工作。

柴场小区成为试点

“我们小区要安电梯了,简直是天大的好事,党的好政策太合民心顺民意了。”家住双桥区柴厂小区的孙大妈说起安装电梯,高兴得合不拢嘴。

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承德市正式启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作。针对老旧小区缺乏物业、资金短缺、住户分歧、设施陈旧等诸多矛盾焦点问题,他们组织制定了《承德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指导意见》。从申请条件、建设资金、组织实施、政策保障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了《指导意见》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现已上报市政府。

日前,承德市已确定将中华路街道办事处柴场小区作为首批试点,面向小区居民,采取摸底排查、现场走访、会议答疑等方式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现已有120 余户业主同意并签订意向书。

下一步,经业主委员会自行组织、社区配合,将考察3 家电梯安装企业,并组织业主代表集中参观考察,以推动试点工作尽快实施。 本报记者张兆烨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