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记滦平县中兴路街道退役军人刘庆禄

时间:2017-09-25 21: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士兵”的荣誉

——记滦平县中兴路街道退役军人刘庆禄

从百姓中来——5 年磨炼军营;到百姓中去——26 年扎根基层。传承部队光荣传统,积淀军人优秀素养,倾心服务社区居民,这是滦平县中兴路街道退役军人刘庆禄30 余年的工作写照。

做党的“忠诚卫兵”

1960 年,刘庆禄出生在滦平县安纯沟门乡小白旗村。1980 年参军,1985 年退役,落户在现中兴路街道鞍匠屯社区,在滦平火车站做临时工。

1991 年开始,他担任铁路护路队员,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26 年。作为护路队长的刘庆禄不但要自己巡护,还要安排好其他护路队员开展工作。凭借着多年来的工作经验,他带领队员化解了多次铁路放牧、铁轨压钉等险情。

26 年来,疾驰远行的列车,带走了多少时光和汗水。4.5 公里铁路线留下了党的“忠诚卫兵”的岁月足迹。

1999 年,刘庆禄负责村里自来水的维修管护。2007 年,又聘用他做综治“三员”。2011 年“村改居”后,刘庆禄任综治协调员。街道党委和社区党支部安排的工作,他都会尽职尽责地认真完成。

“村改居”时,刘庆禄51 岁,按照政策原则上不再担任社区工作人员。社区书记考虑到他的工作能力和经验,申请把他留在原岗位。他任劳任怨、吃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同样得到了街道党组织的认可。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最美社区工作者”等称号。

做群众的“贴心子弟兵”

从事综治工作的10 年时间,是他和群众接触最多的时期。9 个居民组、1400多户、4800 多人,80%农业人口的社区,生产、生活中的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调解民事纠纷成了他的一项硬任务,平均每年要调解30 多件民事纠纷,90%的纠纷能够和解。

多年来,他具备了一名优秀调解员的职业素养——矛盾纠纷不分天气冷与热、不能拖。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争议居民家,认真听双方诉求、仔细看现场、耐心做工作。但是双方互不相让。他又连续两天去调解,苦口婆心、语重心长,直到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凭借着不怕苦、不怕累的军人作风,一件件相邻关系纠纷、耕地纠纷、治安纠纷,在他的努力下,一一化解。群众和睦,社区和谐,这其中,凝聚了他多少默默无闻的付出。

工作中,他也曾遇到过一些无理指责和刁难。但是他始终忍耐,把委屈留给自己。让他欣慰的是,自己的努力付出,得到的是众多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做社会的“服务标兵”

从事综治工作的10 年,也是他最繁忙的10 年。除了铁路护路、调解纠纷,他还要负责防火、防汛、食品药品安全、网格管理等社会事务工作。每一项工作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都关乎社区平安和谐。

作为兼职护林员,防火期内,他坚持每天早起后就上山巡查。多年来,他化解了无数次火险隐患,也多次参与扑救山火。汛期到来,他的身影又会出现在危房户家中,办公室也成了昼夜值班室。寻常日子,食品药品安全、网格管理,每一项工作都要去完成。

身兼数职为民服务,源于自身的品德修养。2011 年,刘庆禄被授予滦平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身兼数职为民服务,源于妻子的支持。妻子也有埋怨,但更多的是支持。刘庆禄坦言:“她不支持,也干不到现在。”

身兼数职为民服务,源于感恩——“不好好干,对不起组织的信任。”

简单的生活,不简单的坚守;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劳动。虽然生活清贫,但荣誉至高无上;虽然收入微薄,但人生价值无限。不负军人荣耀,永为时代强兵!李晓明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