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市民绿色生活方式微观察

时间:2017-09-21 17: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低碳出行:开启绿色生活新风尚

——承德市民绿色生活方式微观察(上篇)

行走在承德大地上,绿色的园林遍布在社区街巷,葱郁的树荫掩映着山川河流……连绵不绝的大片浓绿,将承德大地渲染得生机盎然。“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在塞罕坝精神的引领下,承德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恒心和毅力,持续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让这片绿色成为紫塞儿女幸福生活的底色。

绿色生活是一种低碳的,没有污染、节约资源、对环境友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更是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绿色生活人人向往,记者近日对承德市市民多种形式的绿色生活进行盘点,说说百姓身边的“绿色经”。

“如今的承德真的是越来越美了。”在承德生活了几十年的老人刘辉感慨地说,现在的承德满眼的绿色,处处彰显着文明,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啊。

美景如云,风光如画。漫步于城市的街头、巷道,河水边嬉戏的孩子,来往如织的游客,共同见证着绿色铺就的最美颜色,绿色带给市民的幸福生活。而这一片绿色更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共同守护。

“快来,这正好有4 辆!”在市中心广场一侧,王嘉泽一边招呼着小伙伴,一边满怀期待地向共享单车跑去。他说,自从知道共享单车要在承德落地后就一直想感受一下。

天气虽然有点热,但王嘉泽和他的小伙伴却一路欢笑,直呼过瘾。一个小时过去了,他们已经从南营子大街骑到武烈河畔,绕了一大圈又骑回了广场。此时,他们早已忘记了脸上的汗水,感受到的尽是骑行带来的无限快乐……

被市民亲切称为“本土小绿”的共享单车,从6 月14 日开始逐渐出现在承德市的街头巷尾,根据前期的市场调查,享齐科技网络有限公司采取了慢速投放的方式,将首批投放的1000 辆单车,分期分批投放,400 辆单车首先亮相城市主干道,随后又根据市民的需求以及骑行范围增加200 辆单车投放在住宅小区附近,此后还将不定期进行投放。

截至8 月末,共享单车已在承德市共计投放了600 余辆,下载APP 人次在3000人左右,这些数据每天都在递增。

在翠桥路停放的共享单车上,后轮上还写有“爱我承德,低碳出行”的醒目标语,这在承德这座文化底蕴丰厚的旅游城市里格外显眼。在一旁,几位市民正在好奇地观望,看上去也忍不住想上前“尝鲜”。

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风靡全国。作为新晋“网红”和大众关注的焦点,共享单车也适时地出现在了承德市街头,共享单车的出现的确及时帮市民解决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在实践绿色环保理念、增进群众交流和个人健康等诸多领域都产生了影响。

许多体验过共享单车的市民都给它贴上了“省事儿”“方便”“环保”“很安全”的标签。他们一致认为不管是去工作、上学还是逛街,骑共享单车既锻炼身体又绿色环保,特别适合市民和外地游客出行。

老百姓在享受到了生态带来的好处,更加激发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和动力,自觉地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中,在实践和探索更多、更好的低碳出行方式和路径。

有一部分市民选择走路或者跑步出行。9 月16 日上午,几名跑步爱好者结伴开跑,从大学城一路跑到万树园,既锻炼身体,又以跑会友。30 出头的王先生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自去年喜欢上快走后便一直坚持了下来,用一款手机APP 精确记录下了他的走路里程,让他每天都有满满的成就感。

每逢工作日,机关干部李海峰从南园出发,步行约5公里到行政中心,用时约40分钟。下班后,再走5公里回家。“现在每天上下班走路,来回1 个多小时,身体‘三高四高’等毛病,都被走掉了。”李海峰笑着说。

在承德乘公交车,最便宜的只要1 元钱,线路票价便宜,公交车在城市公共出行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主导作用。

近年来,承德市大力推广绿色纯电动公交车,成为河北省首个大规模运行纯电动公交车的地级市。截至去年底,承德拥有新能源与清洁能源公交车417 辆,约占公交保有量总数的60%。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的应用,大大减少车辆污染排放,仅去年,全市在线路营运总里程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减少柴油消耗约30 万升,相当于减少近200 吨碳排放,为承德低碳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