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围场县西顺井村:玫瑰花海生“四金”

时间:2017-07-31 09:2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哪是栽的玫瑰花,分明是摇钱树!”望着眼前的千亩玫瑰花海,宣秀云感慨万分。作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半截塔镇西顺井村的贫困户,她和丈夫靠着管理维护60 多亩玫瑰花基地,一年下来连同土地租金共收入近3 万元。

“家中有卧床老人和年幼孩子需要照顾,没办法出外打工,仅靠5 亩薄田,生活十分困难。”宣秀云向记者述说着以前的生活状况。她告诉记者,多亏了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发展玫瑰花产业,大家伙儿都跟着受了益,也让她实现了脱贫致富。“守家在地挣着钱,还不耽误哄孩子、做饭,跟着村里干就对了,靠着这玫瑰花,我们村是镇里第一个脱贫的村。”

西顺井村属潜山丘陵区,坡耕地多,传统农业效益低,多年来160 户村民在山里过着拮据的日子。村党支部想方设法改变这种状况,经过调查研究,将目光放在了发展玫瑰花产业上。

“西顺井村的贫困在山,潜力在山,希望在山。”在多次论证以及充分调研、试种的基础上,村党支部制定了“玫瑰花产业发展规划”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决定无论村班子如何调换,坚持发展玫瑰花产业的总体思路不动摇。

为此,西顺井村引进了天津六方勤和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不料,企业进村半个月,好话说尽,道理讲清,就是没有村民愿意流转土地。村党支部看到这种情况,决定成立“瑰丽园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动党员带头流转土地。

老支书郑印是一个有46 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第一个流转了自家6.2 亩土地。“做党支部书记36 年,历经12 任镇领导班子,都说我党性够强,就是思想不解放,这次我要带头解放思想,让大家明白思想转变生活才能转变。”郑印以合作社理事的身份带领先加入合作社的6 名党员,挨家挨户解释政策、签订协议,仅用7 天就集齐了527 个红手印,实现了全村1500 亩土地的整体流转。

就这样,近30 万株花苗栽满了山坡。同时,西顺井村建立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将扶贫资金入股企业“变股金”,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分现金”,实现“一地生四金”。

西顺井村采取“反租倒包”的形式把土地流转给六方勤和玫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租期30 年,农民每亩每年收取地租500 元,以后每亩每年增加10元。贫困户利用扶贫资金入股公司,年分红5 万元,五年后入股村民可收回本金。公司栽种玫瑰花后,再全部倒包给有劳动能力的农民管理,农户采摘花交到公司每公斤2 元,农民每亩地可获收益1500 元以上。

贫困户刘青山早年因病致残,靠政府救济金生活,当拿到郑印送去的1200元土地租金时,他激动地说:“不用种地就有钱拿,真是做梦都没想到!”

“我流转土地9 亩,纯收入4680元。”农户王志恩给记者算了笔账,“我夏天为玫瑰花企业管理50 亩基地,每亩收益400 元,能收入2 万元。冬季在家加工传统手工粉条,还可收入6000元。”

如今,玫瑰花已经成了西顺井村致富的主导产业。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西顺井村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承德日报记者王畅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