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构筑森林城市彰显承德魅力

时间:2017-07-16 18:3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市森林覆盖率57.67%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

承德日报讯(记者关秋实,通讯员杨印聪)我市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大力推进绿化重点工程建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森林文化建设。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57.67%,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09 平方米,全市村屯绿化率达到36%,道路绿化率达到97%,水岸绿化率达到85%,形成了青山环绕、林城相彰、林水相依、林路相衬、林居相宜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生态环境极大改善。我市初步建成了滦潮河上游水源涵养林、沿边沿坝防风固沙林等五大防护林体系,坝上沙化面积减少到713 万亩,比上世纪80年代减少36.8%,涵养水源能力比新中国成立初期提高20 倍。2016 年,承德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75 天,比上年同期增加15 天,未出现严重污染天气。其中,PM2.5 年均浓度为40 毫克/立方米,较上年下降7%,整体空气质量居京津冀地区前列。

公众获得感显著提升。承德平地少、山地多、植被丰富,利用这一特点,我市在主城区建设佟山、罗汉山、九华山等19 处城市山体休闲公园,向市民免费开放,日均休闲锻炼的市民超过1 万人。村屯、道路、水岸等绿化工程让森林走进城市、走进乡村,美化居住环境,愉悦居民身心,全市人民切实享受到了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公众的幸福感、归属感和自豪感显著提升。

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我市相关部门开展了全媒体、多角度、常态化的舆论引导宣传,持续强化全民的资源意识、生态意识、环境意识和行动自觉。目前初步实现“既在大地植绿,又在人们心中播绿”目标,经市统计局统计,公众对创森工作的知晓率及满意度均超过95%。森林城市、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等理念植根于市民心中,形成了“全民重视、全民支持、全民发动、全民创森”的良好社会氛围。

兴林富民同步推进。我市坚持走生态生财双赢的绿色致富之路,全市经济林总规模达到925 万亩,其中干鲜果树340 万亩,果品产业覆盖7.2 万贫困农民,食用菌产业覆盖9.8 万贫困农民,中药材产业覆盖3.5 万贫困农民。同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承德大力发展绿色大数据、绿色云计算等产业。

森林旅游产业全面升级。全市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23 个、湿地公园20 个、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10处,全年森林旅游收入超过50 亿元。同时,大力发展民俗游、采摘游等乡村旅游业,全市从事乡村旅游农户5.5 万家,年吸引游客349 万人次。2016 年,承德作为全省惟一城市荣获“全国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称号。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