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自强文化谱写实验新篇章严细管理铸就实验新崛起

时间:2017-07-11 18:1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冯玉秀

作为一名在一线带过两轮高中毕业生、后又在团委工作一年、接着又在办公室主管政务的工作人员,来到双滦实验中学的7 年时间里,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实验中学日新月异的变化。因地制宜、实事求是、自强不息、严抓细管,一系列具有实验特色的办学理念在校领导的精心规划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为实验中学的新崛起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结合校情,打造精品班级,为有效教学提供保障

记得我初到实验中学时,学生班容量高达70 人,从讲桌前坐到教室后面墙根,一眼望去黑压压的一片,让人无形中就有一种喘不过气来的压力。生源质量参差不齐,正常的授课往往被调皮捣蛋的学生打断,教师授课力不从心,维持课堂秩序、管理学生安静听课,成了教师的首要任务。面对千奇百怪的课堂意外,教师往往是疲于应对,更无从谈起教学的有效性了。

提高招生分数线、严格招生、拒绝说情、宁缺毋滥,使得生源质量提高了不少;实行小班教学,使得教室环境顿时风清月明,让老师轻松了不少,可以专心致志地授课了,教师也在一定程度上感受到授课的幸福感。

●自强文化使得校风校貌焕然一新

“积仁德增智能强体魄壮民族”新的校训和办学理念,为实验的新崛起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明”、“勤”、“礼”、“学”四大校园文化墙分别体现着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全校师生的自强目标、《弟子规》对学生学习和行为的规范等,全面概括了学校对实验师生的所寄所望,读之令人振奋、自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家贫子读书,国穷民奋斗,唯有自强,才可以扬眉吐气。

“积仁德我为家人做件事”征文比赛、“增智能,我践行”大型演讲比赛、“强体魄实验学子跳绳比赛”、“壮民族我为高考壮行”、“母亲节,妈妈我想对您说”——给家长的一封信等一系列围绕着校训和“仁孝”文化的活动,在实验中学逐步展开,一时之间学生们踊跃参加,你追我赶,整个校园形成了一种自强不息的浓厚氛围。

●严抓细管,铸就实验新崛起

在自强文化的引领下,学校形成了精细化的管理流程,自主化的教学体系,国际化的办学模式,取得国内教育和国际办学双丰收。学校在自强摸索的基础上,不忘向办学一流优质学校学习、取经,取其精华结合本校实情,走出一条具有实验特色的道路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高台,起于垒土;事无巨细,凡事要细,凡事要严,凡事要恒,凡事要公,凡事要实,凡事要勤。一个学校的崛起,离不开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学校领导班子的殚精竭虑,离不开中层领导的铁腕实施,离不开广大教师的鼎立支持,更离不开家长、学生的积极配合。祝愿实验中学的明天越来越好!

冯玉秀,一级教师,新疆师范大学数学专业研究生,教育硕士。现为承德市双滦实验中学教师。曾在一线教学,带两轮高三毕业生;科研成果显著,获得过中国教育学会基础教育评价专业委员会授予的“科教新星”荣誉称号。后转岗至实验中学办公室,负责学校团委和政务工作。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