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一论确保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时间:2017-05-12 15: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入春以来,承德市降水偏少,大风天气增多,防火形势异常严峻,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已经进入了高危期和关键期。为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承德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把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事情,按照党政同责的要求,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负责制和部门分工责任制,确保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承德坐拥避暑山庄、外八庙等世界文化遗产,以57.2%的森林覆盖率享有“华北之肺”美誉,同时还是京津阻遏风沙源的屏障,是京津地区重要水源涵养功能区,森林草原防火的责任重大。提高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思想认识,营造浓厚春季防火工作的氛围,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对于历史文物古建保护和实现生态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加快生态强市、魅力承德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已经进入了高危期和关键期。面对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站在保护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坚决杜绝松懈和侥幸心理,采取最严密的管控措施,营造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浓厚氛围,全面排查火险隐患和安全漏洞,确保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各级各部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地认识到,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事关首都安全、事关世界文化遗产地安全、事关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全市生态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容不得丝毫的懈怠和侥幸。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承德市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的严峻形势和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困难以及面临的严峻挑战;清醒认识自己所肩负的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把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坚决克服春防后期无大火的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紧急行动起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森林草原防火紧急电视电话会议所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思想上倍加警惕,行动上狠抓落实,措施上细化强化,始终绷紧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以临战的状态、必胜的决心,高度警觉,严防死守,确保万无一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必须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按照党政同责的工作要求,突出强调一把手责任、落实防火人员责任、落实各职能部门的责任、落实联防责任,分工负责,不留盲区,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对做好今年森林防火工作特殊性的认识,进一步做好火源防控,落实封山防火的各项措施,加大巡查巡护的密度和强度,划定责任区,落实专人管控,做到全天候、全覆盖,坚决消除死角和盲区;继续加大对违法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开展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杜绝火灾隐患。要做好最充分的应急处置准备,进一步加大应急处置力度,做好应对各种火灾的准备预案,加强扑救火灾的组织指挥,确保“来之能战,战则能胜”。

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森林草原火灾大多数是由人为因素引起。防火首先要教育人们增强防火意识,把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个村、每座山,不仅让干部清楚自己的责任,更要让群众清楚自己的义务,上下齐心,才能真正把防火责任落到实处。因此,要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防火工作的全过程。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媒体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防火宣传教育。特别是突出对重点人群的教育,使防火宣传真正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全民护林防火的氛围和合力。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我们要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作为一条不能突破的红线和底线,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心悬一线、常备不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严防死守、严密防控、严格问责的高压态势,全力以赴预防和控制火灾的发生,坚决打赢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评论员)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