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周年喜看承德新跨越(上)

时间:2017-02-28 15: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承接疏解促融合产业协同谋共赢

海阔天空,协同发展风生水起。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赋予的“京津发展轴、西北生态涵养区和节点城市”空间布局,承德市确定了建设“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的“三区一城”功能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面深化与京津对接合作。

“一张图”规划、“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3 年,承德市从顶层设计到全面实施,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不断强化创新驱动、体制改革、试点示范三个关键支撑,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协同工作取得新成效,生机勃发的紫塞大地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因势而谋,乘势而上,顺势而为。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新形势、新机遇,承德市以突出京津“主战场”,构建产业“新体系”,奏响开放“最强音”的发展理念和工作举措,把握重大机遇,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格局。

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协同是“当头炮”。

三年来,承德市积极主动推进和央企、 京津产业合作。截至2016 年底,承德市共与230 家央企、京企、津企开展合作,推进项目290 项,总投资4113 亿元,到位资金518.4 亿元。其中,总投资10 亿元以上项目88 项,总投资50 亿元以上项目14项,总投资100 亿元以上项目8 项……一项项开放的成果引人瞩目,央企京企在这里实现“资本外溢”、先进科研成果在这里“落地生根”、优秀人才在这里“施展才华”,协同意识在这里生根发芽、并蒂开花。

一浪前所未有的开放大潮、发展热潮扑面而来,“一加二大于三”的聚合效应,渐次清晰……

突出功能疏解加大载体建设——绿色产业不断壮大

功能疏解,产业转移,一张蓝图涵盖紫塞大地。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的机遇,是全面打造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之源、动力之源、活力之源’。”

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稳步推进,承德市加大载体建设,绿色发展平台不断壮大。

打造重点承接平台,积极推进协同发展5 个市级平台、11 个县级平台建设,按照国家要求谋划好“微中心”建设,大力推进开发区建设,整合形成10 个省级以上开发区,规划总面积433 平方公里。

承德市全面推动承德高新区与中关村共建协同创新示范区,重点培育大数据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互联网文创园、能源装备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5 个“园中园”,按照京津产业园区的标准完善基础设施,增强配套功能。

同时,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开发区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重点实施了总投资170 亿元的“新九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重点抓好双滦文化产业、平泉通用航空、隆化阀门、宽城电子商务物流、丰宁京北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等10 个特色品牌园区,精心培育高新区中欧产业园、双滦国际商贸物流产业园、六沟台湾产业园、隆化韩国食品园产业园区,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

京津产业转移,对承德的传统产业来说,也迎来了发展的良机。转型升级,更是一条通向生态与发展的可持续前进之路。

承德市在钒钛新材料产业上,按照国家钒钛产业基地规划,重点转向钒钛新材料及延伸加工,谋划实施了钒铝合金、钒电池实验示范、钒氮防弹钢等一批高端钒钛材料及制品项目,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到12 家。节能环保、新型建材、清洁能源、绿色食品和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着力创新驱动完善科技环境——创新资源加速汇集

蓝图绘就,立柱架梁。

历史的承德,见证了“康乾盛世”的百年辉煌。今天的承德,置身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势,急需大量的资金、技术、人才、项目。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承德市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等十大科技创新工程, 制定出台“1+9+N”科技创新政策包,努力打造“承德·中关村协同创新共同体” 和“京津科技成果中试转化基地”,柔性引进京津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2680 余人。

京津的人才、科技、企业资源就是承德的资源。

在与中关村建立了全方位合作后,中关村已将承德列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四个重点合作区域之一,在2015 年签署了《协同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点培育了“承德·中关村协同创新示范区”,确立了“创新创业平台+协同创新投资基金”市场化运营服务平台。推进大数据、节能环保、大健康和虚拟现实重点领域合作的“2+3+1”合作体系,积极打造“京津科技成果中试转化基地”。

目前,与中关村合作的“承德中关村天合京津冀高新技术转化中心”“亿蜂承德双创基地”“承德优客工场”等重点平台相继落户承德。

在新常态下对于经济发展亟待转型升级的承德来说,大数据、新能源是蕴含巨大价值和市场空间的“前沿产业”,更是催生引领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朝阳产业”。

大数据及电子信息产业,抢抓被列为“京津冀大数据走廊”核心支撑城市的机遇,已引进北京供销大数据集团、中经网数据集团等4 家IDC 企业并开工建设;华唐服务外包、软通动力、博彦科技、河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北大青鸟等7 家大数据应用企业均已落地。同时引进了中国电子CEC 生态科技城、清华同方、承德县大数据小镇5 个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目前,承德市引进云计算、分析、应用、交易项目总投资达685 亿元。

深入推进“五合一”对接模式——京津优质要素持续聚拢

高站位决定高起点,高起点决定高水平。

精准功能定位,精准对接跑办,精准打造平台,创新“五合一”对接模式,谋划一批重大事项和重点项目,使各个领域焕发勃勃生机,京津优质要素正不断汇集。

承德市积极跑国家部委争取政策支持,请京津部门帮助协调推进,找行业协会联络企业大户,向科研机构对口寻求技术依托,引行业龙头带动落地项目。

目前,市直部门和各县区在京津重点围绕“十大产业”专项跑办对接,出台了《市级领导联合北京对接跑办工作机制》《市级领导对接北京城六区联合跑办分工安排》,市级领导带领县区和市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对接跑办北京,提高精准对接力度。

一项工作、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抓到底。

承德市深入推行“五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调度通报机制,在全市形成了共同助推协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深化对外开发,引资与引智并举,引外与启内并进,招商与落地并重,搭乘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速列车,承德市步入产业协作发展的快车道。

同时,积极构建扶贫机制,推进对口帮扶,一批精准脱贫项目正在谋划实施。重点推进了与京津建立对口帮扶工作机制,承德市7 个县列入京津对口帮扶范围,京津两市将在资金、项目和社会事业发展上予以帮扶。

承德市与天津市签订了《支援建设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承德分校框架协议》《支援建设承德津冀六沟产业园区框架协议》《推进旅游一体化框架协议》《开展现代农牧业合作框架协议》4 个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对口帮扶、职业教育、产业园区、旅游、农业产业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

天津市对口帮扶承德市围场、隆化、兴隆、平泉、承德县5 个贫困县,从2016—2020 年每年支持2 亿元,5 年累计10 亿元,另出资2 亿元支持承德市学院建设。

2016 年12 月11 日,河北省与北京市签订了《全面深化京冀对口帮扶合作框架协议》,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滦平县分别与北京市怀柔区、密云区签署《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北京市对口帮扶丰宁、滦平县,从2016—2020 年每年支持资金1亿元,5 年累计5亿元……

背靠同一燕山山脉,同饮一湾滦河水,京津冀三地群众同亲同缘,休戚与共。聚焦“一张图”,展开“一盘棋”,上下同心,主动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协同发展经济圈扬帆起航。(记者张楠)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