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尽显冬季神韵叫响冰雪品牌 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综述

时间:2017-02-25 10:4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这是一场冰与雪的盛宴,唤醒承德沉睡的冬季资源;这是一次激情与速度的碰撞,让山城变成欢乐的海洋……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组织下,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的通力配合下,历时130余天,涵盖8场高级别冰雪运动赛事、7项特色节庆活动和16项冰雪群体活动的2016--2017中国·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已基本完美收官。

据统计,冰雪季系列活动期间,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接待外地游客8万余人次,同比增长10%;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684 万人次,同比增长34%;实现旅游收入71 亿元,同比增长42%。

冰雪季系列活动吸引了国内外100多家媒体持续关注,累计发布稿件674篇,网络转载量超过3.5 万次;微博话题“承德冰雪狂欢季”热度不断攀升,发表原创微博86 篇,微评论2293 条, 阅读量达646 万次,在旅游类别中话题热度跃升全国前10。

本届冰雪季的成功举办不仅全方位展示了承德市独特的城市魅力,叫响承德冰雪品牌,更使承德市旅游关注度不断攀升,冰雪经济持续发酵,加快了承德市一季游向四季游转变,助推承德市国际旅游城市建设。

活动内容丰富彰显承德文化特色

承昔日皇家文脉,创今朝冰雪之都。2016 年12 月24 日,大型冰上主题表演《冰嬉大典》 拉开了2016—2017 中国·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序幕。旌旗招展、气象恢宏的演出,让人仿佛穿越到300 多年前的盛世王朝,近万名中外观众现场欣赏了这场气势磅礴的皇家冰雪盛宴。

2016—2017 中国·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突出“皇家冰嬉之都·冬运活力城市”主题,活动涵盖体育、旅游、文化、艺术等多个领域,内容广泛、形式多样、活动新颖,充分展现了承德冰雪运动、冰雪旅游的独特魅力与发展潜力。

精彩赛事不断,令人目不暇接。“承德避暑山庄杯”第五届冰球邀请赛、第三届国际班迪球推广赛、第四届全国冰上自由式轮滑公开赛和第五届华北区冰球友谊赛、中俄残疾人冰橇冰球友谊赛、2016—2017 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首农杯”全国雪地摩托越野锦标赛、第二届冰上龙舟争霸赛等8项系列赛事成功举办,中外选手同场竞技、参赛范围不断扩大、赛事影响不断提升,承德市举办大型冰上竞技赛事的组织能力、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

《冰嬉大典》、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展演、鼎盛皇家灯会、摄影大赛、皇家热河庙会、鲲鹏盛世吉地灯雪欢乐汇、皇家冰瀑旅游7 项节庆活动陆续开幕,精彩纷呈、特色鲜明,并将体育与文化、旅游有机结合,充分展现了承德的悠久历史文化和浓郁民族风情。

全市各县区、高新区、御道口牧场管理区牵头组织的16 项群体活动有序铺开,冰雪嘉年华、冰上运动会、迎春花灯艺术节等活动吸睛不断,社会各界参与热情不断攀升,冰雪季引爆承德全域。

催热冬季旅游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玩冰雪、赏灯会、观冰瀑、逛庙会。随着冰雪季活动深入开展,全市冬季旅游市场不断升温。

舞狮子、耍大龙、踩高跷……热河庙会是承德冰雪季系列活动中的一项。从猴年腊月三十开始至鸡年正月十五,普宁寺广场前,一场场精彩的表演让前来逛庙会的人们一饱眼福。无论是飘荡在庙会中的吆喝声,还是来逛庙会人脸上的笑容,都会让人重温儿时记忆、再品浓浓年味儿。庙会举办16 天,累计接待中外游客7.5 万人,收入约100 万元。热河庙会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俗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承德的民俗文化。

2016 年12 月24 日,第四届鼎盛皇家灯会盛大开园。本届皇家灯会承袭历年来灯会的主要内容,以皇家文化、民俗文化、娱乐文化为基调,将彩灯嘉年华、民俗非遗表演、民间手工艺展示、特色小吃等四大板块融为一体,以“福”字为主脉,以“灯红承德,福融京畿”为主题,进一步强化京津冀之间的互动性、参与性。吸引了大批市民及来自北京、天津、唐山、秦皇岛等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开园50 天共接待中外游客8 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00万元。

各县区以冰雪为主题的节庆活动火热开展,拉动了地方经济的持续增长。

丁酉年正月初五到正月初十,双桥区在市中心广场举行的二贵摔跤、背杆儿、抬杆儿等44 组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展演,吸引观众近5 万人;盛世吉地灯雪欢乐总汇累计接待游客7 万人,收入约70 万元;第四届畅达冰雪嘉年累计接待游客2.7 万人,收入约100 万元;集滑冰、滑车、雪圈、蒙古包冰上特色餐饮等项目的山国冰雪大世界日均接待游客400 人,收入约10 万元。

兴隆县第二届天桥冰乐谷畅游行活动,掀起一场京郊冰瀑热潮,景区日接待游客约500 人,收入近150 万元;平泉县欢乐谷冰雪嘉年华活动组织了舞龙、舞狮、秧歌等民俗表演,累计接待游客1.3 万人,收入约40 万元;营子区四方洞古人类遗址冰瀑项目,春节期间免费开放,累计接待游客1.7 万人次;围场首届冰雪嘉年华迎新春花灯艺术节累计参与人数4.5 万次,收入约15 万元;滦平县儿童冰雪嘉年华日接待游客约200 人,收入约5 万元;丰宁首届冰雪节暨冰雪庙会接待游客1.5 万人,收入约30 万元;宽城冰雪大世界春节期间,白天观冰瀑,晚间赏冰灯,日接待游客约1000人;承德县张家店元宝沟冰雪大峡谷日接待游客达千余人,累计收入约10万余元。

宣传效果显著尽展魅力承德形象

2016—2017 中国·承德冰雪季启动以来,宣传工作坚持以“打造冰雪品牌,展示城市魅力”为重心,通过多媒体新闻报道、多角度广告投放、多形式文艺宣传手段,多触点引爆强劲宣传热潮,叫响承德冰雪旅游品牌。

从承德市冰雪资源优势和区位功能实际出发,高标站位、高点起步、放大格局,将皇家特色文化与冰雪品牌打造相结合,将冬季旅游项目推介与冰雪运动产业发展相结合,承德市打造立体式宣传格局。

先后组织邀请国内外媒体记者280余人次来承参与冰雪季活动宣传推介,覆盖京、津、冀、辽、蒙5 个省、直辖市。在媒体结构上,既涵盖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新闻报道,又包括重点新闻网站、新媒体公众平台、网络名人微博、微信实时发布。

编辑制作了15 秒、30 秒、7 分钟冰雪季形象宣传片和主题歌曲音乐电视,在重点网站和新媒体平台集中推送,点击量均超过10 万次。联合郭小川诗歌研究会、承德摄影家协会,组织承德市诗人和摄影家全程参与冰雪季活动,并创作诗歌作品和摄影作品,多层面烘托活动氛围。

在《承德日报》、承德广播电台、承德电视台、承德新闻网、和合承德网等市属媒体重要时段和重要位置设置冰雪季倒计时。利用高速公路广告牌,市区中心地段LED 大屏、商场超市广告电视等载体,大范围、高频次投放冰雪季宣传片和宣传广告。

聚合报道媒体集群,集中发出承德冰雪宣传最强音。冰雪季期间,累计发布稿件674 篇,网络转载量超过3.5 万次。其中,《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国家级媒体对承德市冰雪季活动予以重点报道,在全国层面凸显了承德市冰雪产业发展上的潜力与优势。

充分发挥新媒体的聚焦功能与放大效应,微博话题“承德冰雪狂欢季”热度不断攀升,发表原创微博86篇,微评论2293 条,阅读量达646 万次,在旅游类别中话题热度跃升全国前十。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集中显现、多点开花,让承德冰雪的基础优势、文化魅力、开发潜力得到一一呈现,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承德冰雪的品牌效应逐渐显现,“避暑胜地,冰嬉之都”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魅力承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记者杨丽红)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