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两会】让绿色发展之舟在这里起航

时间:2016-02-19 22: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新年伊始逢盛会。

今年是承德市“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两会注定将承载更多的话题与期待。

2月17日上午9时,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承德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承德大剧院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重托,来自全市各条战线上的342名人大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我市未来发展大计。

市政府代理市长常丽虹代表市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全市生产总值由2010年的889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358.6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经济发展规模和水平跃上新台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分别达到22885元、7923元,是2010年的1.7倍和1.8倍;

五年累计实施水、电、路、气等市政基础设施和文教卫体等公共服务项目837个,建成区面积从97平方公里扩大到11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6%,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大力化解过剩产能,“两黑”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十一五”末的72.3%下降到66.3%。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达到332万千瓦,被列为全国新能源示范市;

在全省率先全部淘汰实心粘土砖,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始终保持在240天以上,水环境质量保持全省第一,森林覆盖率达到56.7%,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华北最优,生态引力日益彰显;

……”

代表王毅深有感触地说:“《报告》总结成绩实实在在,分析形势实事求是,谋划发展求真务实。文风朴实,实实在在。”

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积极应对严峻复杂形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我们380万承德儿女众志成城,把生态作为核心优势,奋力拼搏,昂首跨越,成就非凡。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要环保,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正在承德渐入人心,开花结果。

“我仔细数了一下,《报告》里面有30多个地方出现‘生态’二字,这对咱们兴隆来说是个大好机遇。”在2月17日下午的代表分组审议中,人大代表焦军说。

“一到周末,好多北京人成群结队地骑着自行车来兴隆旅游,好多游客说从未想到兴隆的生态环境这么好。”人大代表冯秀玲是兴隆县上石洞乡党委书记。近年来,作为与北京密云接壤的兴隆上石洞乡,政府引导村民通过吸引自驾休闲游、经营农家乐等方式,村民们已经得到了实实在在的生态利好。“生态立乡、旅游兴乡,一定要让群众共享绿色发展的益处。”

“兴隆的森林覆盖率有75%啊,生态就是活力,生态就是潜力,要充分利用生态引力,打好、打响生态牌。”在听完几位代表的发言后,市委书记周仲明强调。

生态优势是承德的第一优势,是承德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报告》中,“坚定不移推动绿色发展,着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达到新境界”被列为今后五年的六大任务首位。

蓝天碧水,绿林净气,承德这颗华北大地上的绿色明珠为北京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生态屏障,越来越吸引着海内外的目光。未来五年,承德立足京津冀,围绕“三区一城”的发展定位,按照“两区两带”空间布局,绿色发展,生态立市必将大有作为。

18日上午,在双滦代表团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忙着把代表的建议录入电脑当中。不到两天的时间里,他们已经收到了代表们提交的十余份提案。记者看了一下,涉及市区停车、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等事关民生的内容占了绝大部分。

今年的《报告》更是用较长篇幅谈了2016年利民惠民的重要举措,一句“要办一批关系城乡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好事实事”,让代表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政府关注民生的决心。

百姓生计,穿衣吃饭。“民生”一词最早出现在《左传·宣公十二年》,所谓“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民生”是一种公共服务,是一种施政的最高原则。记者在各个代表团采访时发现,“民生”一词是今年两会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词”之一。

《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市财政民生投入累计达到949亿元,是“十一五”的3.1倍,占全部财政支出的76.1%。

也就是说,财政收入每10元钱,就有将近8元用于老百姓的公共利益项目建设,比如公交、路政、医疗等等。

五年里,我市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了一大截,318个村子66.5万人摘掉贫困“帽子”。城镇新增就业22.2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27.8万人次,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由1363元提高到1997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

五年后的今天,市民坐着公交去北京不再是梦想。承赤、承围、承秦、张承四条高速建成通车,“任性”的旅行说走就走,承德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这些都是给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兴隆县赵杖子村的王伟通过县里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建起了20多亩苹果园。有专家上门指导,有自己的专业技术做后盾,王伟的绿色果园欣欣向荣。

人大代表方玉梅是第四年参加两会了,作为一直负责农民教育培训的基层代表,她下乡走访群众,带回了第一手民声。“大家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兴隆县现在已经有600多人通过培训成为了有技术有能力的新一代职业农民,在家搞产业不比外出打工的收入少,着眼绿色发展,党的政策真正使农业增收、农民增效落到了实处,农民怎能不高兴呢?”

孙立侠代表说,“今年的报告突出了绿色发展的主题,更加关注民生,听了令人振奋,让人温暖。”

未来五年,必将是承德加快发展、绿色崛起、重民惠民的五年。“十三五”大幕已经拉开,继往开来,我们充满信心。

一场春雪过后,天空显得高远晴朗。南营子大街上,市民们外出购物、逛街,正在享受着春日带来的温煦。在这个荡漾着希望的季节,两会的召开同样也给这座端庄秀丽的城市穿上了春装,春天正饱含朝气向我们款款走来。(记者 刘春雨)

相关新闻:

宽城满族自治县松岭镇服务民生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围场成为全国重要储备林基地

滦平县精心打造“畅、安、舒、美、绿”公路

宽城桲椤台镇椴木峪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隆化创新形式确保十九大精神宣讲全覆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