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沧州 正文

王开文:“机车医生”成全国技术能手

时间:2018-07-04 2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通讯员 黄 洁

前不久,年近半百的王开文获得“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称号。

4年前,王开文从中国北车集团太原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来到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沧州机车车辆维修分公司工作。当时,该公司还未开展过维修机车(火车头)的相关业务,对机车维修还是“门外汉”。维修工作只能委托给其他单位,要把机车运到洛阳、太原等地,路途远、周期长、交接工作繁琐。此后,作为公司技术扛鼎人,王开文带领团队,开始机车试修,先后开展“电制动记录检修”“机车故障显示屏深度检修”等多项创新项目,年节省检修成本100万元以上。

5月27日一早,调车机启动,两节身长33米、重达92吨的机车沿轨道缓缓驶入检修联合厂房。接下来的38个工作日,这两个庞然大物将在王开文及其同事们手下迎来又一次重生。

根据机车不同公里数和行驶年限,机车检修分为辅修、小修、中修和大修。此次检修,是机车检修中工作量最繁重的大修。在机车大修中,王开文及其同事们要将不计其数的零件一一拆解下来,经过清洁、车体检修、涂装、转向架检修、组装、调试、试运等一系列环节,再重新组装。

王开文从事机车检修工作已经28年。作为机车(火车头)调试和故障判断方面的专家,他每次检修机车都如履薄冰,不敢心怀一丝侥幸,认真细致地完成工作。

在王开文创新工作室里,经过作业,3D打印机成功打印完成一个直径5厘米的圆柱形机车零部件。它将被放至机车关键部位,用来防止异物进入管路。

“小部件能解决大问题,也能成为大问题。”在硕大的机车面前,这个小小的零部件虽然毫不起眼,却一度让王开文颇为头疼,“这个零部件在市面上没有成品,过去要向其他公司定做,且数量有限。不但成本高,还延长了工作周期。”

王开文创新工作室自2016年成立以来,成为公司进行机车检修的智囊团,先后完成“BR4B”型电制动记录仪的深度检修、轮缘润滑控制器检修、琴键开关检修等多个自主检修项目;多次解决“SS4B”型机车“主接地”误动作、机车“无显示跳主断”等疑难电气故障;研究制定交、直流机车的重联试运方案……

修理机车,王开文驾轻就熟,甚至只凭声响,就能准确判断机车工作状态,找出问题所在。

公司里的年轻人啧啧称奇,而了解他的人知道,这些年,王开文没正经休过周末,“不是在车间,就是在去往车间的路上”。他曾带领团队成员,在车间里待了20多天,拆解、研究、设计图纸、反复试验,最终破解出“BR4B”型电制动记录仪自主检修密码。他带领团队,在成千上万的零部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取得现在的成绩。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如今,在王开文及其同事的努力下,公司技术日臻完善,设计年大修电力机车120台,铁路货车厂修3000辆,车辆段修12000辆,不但实现了“SS4B”型电力机车和神华号“HXD1”型电力机车的自主检修,还成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唯一具有承担电力机车大修能力的基地,跻身国际一流行列。

相关新闻:

渤海新区南大港产业园区举办中国露营大会

沧州公交开通区间直达车 保证学生暑假顺利回家

沧县举行“七一”双述双评活动

任丘:“童心向党”快闪活动庆祝七一

沧州:3000人健步走 呼唤“同住一座城 共爱一个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