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河北省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主题宣传活动 在古城保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31 17: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无烟,为成长护航。2023年5月31日,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河北省疾控中心、保定市卫生健康委、保定市疾控中心承办的“河北省第36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暨2023健康河北•保定站百人百日戒烟大赛”启动仪式在保定举行,

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江建明,保定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保定市爱卫会主任姬琳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江建明在讲话中指出,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民健康,将“控烟行动”作为健康河北行动15个专项行动之一,紧紧围绕行动目标任务,抓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有利契机,扎实推进无烟环境建设,不断完善戒烟服务体系,近年来我省控烟工作形势整体向好。他强调, 全省各地要紧扣“无烟,为成长护航”这一主题,以青少年为重点,全面推进控烟工作。一是加强青少年控烟科普宣传,营造无烟成长环境,多措并举构筑青少年控烟防护网。二是加强戒烟服务宣传,提供便捷戒烟服务。三是加强监测评估工作,巩固无烟环境建设成果。

姬琳表示,烟草制品对于未成年群体的危害不容忽视,保定市认真践行“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着力健全完善健康河北行动推进机制,特别是“为中小学、幼儿园配备健康副校长、副园长”的做法,列入2020年健康中国行动18个典型案例之一向全国推广。2021年,保定市全面启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明确提出打造“青春友好之城”。保定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控烟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科学戒烟新风尚,进一步营造更加文明健康的宜居环境,彰显古城的秀美风光和人文底蕴。

保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爱卫办主任庞颖现场宣读“控烟倡议书”,向全社会发出“人人争当控烟宣传员,控烟监督员、控烟倡导员和控烟示范员”的倡议,号召全社会共同关注、理解和支持控烟工作,人人参与控烟行动,积极履行控烟义务,共创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省疾控中心原副主任、特聘专家李建国发布了“2023年青少年控烟核心信息”。随着画轴的徐徐展开,“2023健康河北•保定站百人百日戒烟大赛”正式启动,保定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张玉玺宣读了大赛规则。

在活动现场,播放了“世界无烟日,河北在行动”接力视频和2022健康河北•廊坊站百人百日戒烟大赛回顾“遇见蜕变的你”,通过圆桌访谈控烟专家、戒烟医生及戒烟明星的方式,介绍了往届戒烟大赛的历程及成效,戒烟医生现场介绍科学戒烟方法,戒烟明星代表分享戒烟心得,倡导吸烟者参加戒烟大赛,积极行动,为爱戒烟。同时,来自河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保定市疾控中心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歌舞、诗朗诵等控烟主题文艺表演的形式表达了对无烟环境的美好期盼。

作为健康河北控烟行动重点打造的宣传品牌, “健康河北•百人百日”戒烟大赛2021年5月28日在首站——省会石家庄启动,1219人报名参赛,610人获入围资格,108人成功戒烟。2022年5月26日,“健康河北•百人百日”戒烟大赛走进廊坊,共有347人报名参赛,108人获得入围资格,46人成功戒烟。根据大赛统一安排,2023年,“健康河北•百人百日”戒烟大赛走进保定,致力于让烟民选择戒烟门诊,依靠戒烟医生,选对戒烟方法,成功摆脱烟瘾,无烟更有爱,为爱戒烟。

本次大赛由河北省疾控中心、保定市疾控中心主办,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保定市第三中心医院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凡年满18周岁,正在吸烟,烟龄在1年以上且有戒烟意愿,长期在保定市居住、生活和工作的烟民均可报名。戒烟大赛为期4个月,自2023年6月起至9月结束,分为报名、首诊、随访、评估、公示、抽奖六个阶段。参赛期间,戒烟者自主选择提供戒烟技术支持的医疗机构戒烟门诊,自报名之日起百日内接受戒烟门诊管理,完成烟草依赖评估、首诊及随访干预,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自愿选择免费使用戒烟药物,完成戒烟任务。从5月31日起到6月4日,有意参赛者可通过关注“河北疾控”或“保定市疾控中心”微信公众号,选择“戒烟大赛”通道报名参加。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同步进行,保定市无烟党政机关单位代表、无烟医疗卫生单位代表人、教育系统代表、志愿者或疾控中心代表150余人参加了线下活动,全省各级卫生健康机构代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观看了本次活动。

相关新闻:

河北省地矿局国土中心开展青年节学习教育活动

保定市3个县(市)被命名为河北省卫生县城

青年干部当修炼“三气”

第十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赛保定开赛

河北省首部接诉即办地方条例在保定市落地实施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