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时间:2019-08-13 02: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保定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全年目标的54.1%

服务业发展的速度、比重、贡献率均居三次产业首位;增加值占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0%和54%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日前,保定市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保定市各级各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市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502.4亿元,同比增长7.3%;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4.1%。

●经济增长稳中有进,主要指标回升明显

据保定市统计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孙建立介绍,上半年,保定实现了“双过半”的预期目标,主要指标增速位居全省中上游。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1%,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比前5个月加快4.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五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是今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居全省第六位。

农业生产保持平稳。全市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1%。夏粮生产再获丰收,特色种植业稳步发展,瓜果、食用菌产量分别增长19.2%、3.9%。主要畜禽生产稳定,牛肉、羊肉和禽肉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0.2%、2.1%和4.5%,禽蛋产量增长4%,牛奶产量增长10.3%。

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5%,集体企业下降16.9%,股份制企业增长10.3%,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0.8%。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制造业增长10.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9%。分产业看,汽车和零部件增加值同比增长11.2%,纺织服装增长9.8%,食品增长4.2%,建材增长29.9%;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21.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

服务业发展势头较好。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快于生产总值1.7个百分点。从企业经营情况看,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1%。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9%。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增长90.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29.3%,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增长18.2%。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分项目性质看,建设项目投资增长3.5%,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6.5%。基础设施投资增长7.9%,教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民生领域投资分别增长2.1倍、53.3%。

●消费品市场总体向好,市场价格温和上涨

“保定市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总体稳定。”孙建立表示,一是就业稳,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均完成全年目标的6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3.75%,控制在4.5%的调控目标以内。二是金融稳,6月末,全市金融存贷比达到59.4%。三是物价稳,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9%,控制在3%的调控目标以内。四是主体稳,6月末全市市场主体达到66.7万户,同比增长12.7%。

消费品市场总体向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7.5亿元,同比增长9%。按经营所在地分,城镇市场零售额674.2亿元,增长8.7%;乡村市场零售额213.4亿元,增长9.9%。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0.9%,智能手机类增长11.4%,书报杂志类增长10%,汽车类增长9.6%。居民生活类商品增势良好,烟酒类商品零售额增长20.2%,日用品类增长20.1%,粮油食品类增长18.4%,饮料类增长17.9%。

市场价格温和上涨。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9%。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4%,衣着下降1.1%,居住上涨6.1%,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4%,交通和通信下降2.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8%,医疗保健上涨3.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9.2%。

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全市进出口总值163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出口总值141.2亿元,增长10%;进口总值21.8亿元,下降26.6%。主要出口产品中,汽车及零配件增长20.5%,金属制品增长13.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7.7%。

●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保定市正处于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上半年,该市继续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技术创新和新动能培育,不断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强动力。

农业优势产业加快发展。蔬菜、畜牧、果品三大优势产业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0.8%,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

工业新产业、新产品成长迅猛。高端技术装备制造、生物、环保、航空航天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增加值分别增长11.8%、10.3%、20.2%、54.4%。新能源汽车生产2.9万辆,比2018年末增加2万辆。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20.8%、52.1%,同比分别提高了8个和1.5个百分点。

服务业主动力作用突出。服务业发展的速度、比重、贡献率均居三次产业首位,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一产、二产5.8和2.4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比、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50%和54%。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的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0.4%。

能源结构体现绿色发展理念。通过大力开展小散锅炉淘汰改造等,规上热电企业供热、发电能力大幅度提升,供热能力提升50.2%,电力生产能力提升23.6%。清洁能源消费加快增长,以太阳能、垃圾焚烧发电为主的新型能源发电量增长1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保定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名单

保定竞秀区七夕惠民演出走进百姓身边

3个区域医疗中心 签约家庭医生 这些变化关系每个保定人

保定:2019“全民健身日”活动启动

保定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至33551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