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把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真经”之要义

时间:2019-08-13 02: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编者按:当前,全党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2019年第15期《求是》杂志发表署名“同心”文章《悟“真经”要走深走心走实》,对如何进一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这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进行了深入系统的阐释。8月12日起,求是网评栏目陆续刊发关于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网评,敬请关注。

  列宁曾经精辟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一整块钢铸成的,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一思想以“8个明确”和“14个坚持”为“四梁八柱”和主要内容,形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理论体系,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一块“整钢”。掌握这一思想体系,需要从多个角度深入学习理解。

  这一思想体系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篇章。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卓越地、系统全面地总结和概括了这些经验和规律,标志着我们党形成了新的更高境界的思想体系,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时代条件、国情特点和实践要求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内涵,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这一思想体系具有鲜明的内在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扭住这一主题,不变焦、不散光,不走老路、拒斥邪路,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蓬勃生机。

  这一思想体系贯穿着人民这个中心。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其中的红线,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涵盖了治国理政的各个领域。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这一思想体系蕴含着治国理政的高超智慧。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一个全新社会,把社会主义制度固有优势发挥出来,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富有重大意义的时代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以往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经验教训,围绕中国共产党如何在新时代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全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党领导人民直面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动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社会更有活力、人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创了社会主义条件下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这一思想体系体现了历史、理论、实践“三大逻辑”的有机统一。从历史逻辑看,这一思想从大历史观的纵深度,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从改革开放回溯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历程,上溯到170多年的中国近代史、500多年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直到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历史潮流和中华民族历史发展合乎规律的历史结晶。从理论逻辑看,这一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今中国实际相结合合乎规律的理论结晶。从实践逻辑看,这一思想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立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科学回答了中国从哪里来、现在处于什么历史方位、应该往哪里去这些交织在一起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实践之问,是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实践结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