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向逆战“利奇马”英雄们致敬!

时间:2019-08-13 02: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浙江紧急转移安置,上海紧急转移安置,江苏紧急转移安置……

  台风“利奇马”,来者不善,十分凶狠,造成浙江、上海、江苏等省市数百万人受灾,一百万人紧急转移安置。此时,“我们来了!”“跟着我走”!成为狂风暴雨中最洪亮的声音,这又是多么熟悉的声音啊!

  是啊!地震、洪水、台风……我们经历了太多的灾难,一次次大灾大难中,我们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们来了”、“跟着我走”、“我先上”、“让我来”;在紧急疏散转移受灾群众的时候,也总能看到很多“逆行者”的身影。他们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困难扛在肩上,在“逆行”中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们的声音最动听,他们的身影最美丽,他们是救灾救难的英雄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保护神”。让我们看看这些英雄的逆战“利奇马”者感人的镜头——

  浙江宁波鄞州区的一栋楼里,独自一人在家的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因积水过深被困家中。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消防大队接警后,迅速派发一车6人赶赴救援:“老奶奶别怕,我们来了。”“奶奶您慢点上来!不要害怕。”“奶奶当心头,我给你挡一下。”说着,安慰着,消防员们稳稳地背上老人,小心翼翼又行动迅速,10多分钟后,让老奶奶安全地坐到了警车上。

  这是一个温馨的画面,戴上消防指挥员的头盔,裹在消防员叔叔温暖的怀抱里,这个1岁的小宝宝眼角虽然还挂着泪珠,但看到消防员叔叔的笑脸,似乎感到安全了很多。“来,走吧,跟着我走。”消防员有力的臂弯温柔地环抱着小宝宝,同时,也不忘有条不紊地带领孩子年轻的父母紧急撤离。

  这样感人的场景还有很多。风雨面前,他们的背脊也许并不强壮,但却是危难之中最安心的所在。在紧张的救援中,和孩子的相视一笑,成为难得的温馨一刻,但正是心底的柔软铸就了他们顶风冒雨的坚强。

  洪水、决堤、滑坡……每一个“利奇马”带来的灾害背后都有一连串让人心痛的数字。这些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数字,是无情天灾造成的损失,而在无情的灾害面前,总有人心怀大爱、逆风而行者。“我们来了”,他们虽也是血肉之躯,却无惧狂风暴雨,走进齐腰的洪水,排除每一个危险的可能。“跟着我走”,他们虽是连续奋战,疲惫不堪,却不忘一遍遍轻声抚慰,握紧每一双颤抖的手。

  风里雨里,也许还来不及记住彼此的姓名和样子,但每一个交会的瞬间,都是对生命的承诺与交付。他们没有铁打的血肉,只有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责任。“我们来了”“跟着我走”,这铿锵的声音里,感人的画面中,让我们看到的是消防员们的无畏与高尚,更是坚强不屈的中国力量。正如一位网友所说:“利奇马”再凶狠,也敌不过我们战胜灾难的决心与力量。让我们向那些逆战“利奇马”的英雄们致敬!(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新闻:

始终不渝的初心是英雄本色

新华时评:甘于归零、敢于归零,方显英雄本色

越是平凡处 越是见初心

新华时评:你是我心底的一团火

档案君|人民英雄纪念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