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投资2000余万元!保定这条河将重现“风吹碧水波澜起”!

时间:2019-06-19 18: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①

投资2000余万元!保定这条河将重现“风吹碧水波澜起”!

写在前面的话

“轻舟十里五里,垂柳千丝万丝。忽听农歌起处,满村红杏开时。”当年,清康熙帝在白洋淀凭淀临风,面对浩渺大淀诗性勃发。

新中国成立以来,白洋淀面积尚有366平方公里,143个淀泊,让白洋淀这颗“华北明珠”熠熠生辉。丰水年景,九河之水滚滚入淀,造就了白洋淀的碧波万顷,一大批以孙犁为代表的荷花淀派作家,以清新明丽的文笔,更将白洋淀的美名享誉华夏。然而,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上游的九河水量陡然减少,白洋淀不仅面临着干淀的威胁,更备受污染的困扰,致使“华北明珠”多次蒙尘。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此设立雄安新区。由此,白洋淀也迎来了她最美丽的转折:“要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间格局。”

而白洋淀的水,正是铺就雄安新区蓝绿底色的初始原色,也是实现白洋淀生态修复的灵魂。为保障白洋淀水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地处白洋淀上游的保定,一场持续三年的白洋淀生态保卫战从2018年全面拉开了帷幕。在白洋淀上游的拒马河、白沟河、萍河、瀑河、漕河、府河、唐河、孝义河、潴龙河等九河流域,保定市将先后投资300多亿元打造180多个项目,让“华北明珠”魅力重现。

这是一场关乎千年大计的生态工程,应该说,保定的治理结果,将成为影响白洋淀水质的关键。为此,市委书记聂瑞平多次强调:“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而今,随着治理成果初显,本报记者兵分多路,从上、中、下游重点河段立体采访,用镜头和文字、变迁和对比,记录下这段必将被白洋淀铭记的历史。

作为发源于保定太行山麓的一条河流,拒马河从涞源蜿蜒向东,在北京张坊镇一分为二。北拒马河在涿州市东茨村以下称为白沟河,在白沟镇与南拒马河交汇,通过人工开凿的白沟引河进入白洋淀。

而今,随着拒马河治理加速,困扰沿河村民的黑臭水体消失,也让下游的白洋淀明显受益。

6月14日,白沟引河清水滚滚,一路向南注入白洋淀。记者站在入淀口附近的容城县留通大桥上南望,随着白沟引河水注入,下游的白洋淀水面越来越大,颇有“潮平两岸阔”的气势。

头发花白的容城县留通村委会主任李小强,用矿泉水瓶从桥下河水里灌了一瓶水:“水质还不错,看上去跟矿泉水差不多。”对此,留通村党支部书记李双龙颇为感慨:“要是没有上游的治理,这水还不知道是什么色呢?”

带着李双龙对上游治理的感慨,记者沿河溯源向北,绕过白沟引河,来到上游的涿州北拒马河南支。

治理前,曾经的黑臭水体,让村民意见颇大。

曾经黑臭

沿河村民苦不堪言,平均每天4起上访

在北拒马河南支贾村段,风吹碧水波澜起伏,河中的莲叶随之轻轻摇摆。涿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爱良告诉记者,他的老家就在河对岸的西皋庄村。

“小时候经常来这条河里逮鱼摸虾,记忆里是在1986年以后,这条河就慢慢变黑了……如今,终于又变清了。”对于这条记忆中满是美丽乡愁的河,当上生态环境局局长的杨爱良,一度只剩下愁。杨爱良称,短短7.2公里的北拒马河南支,因为污染引起的上访量,曾达到平均每天4起,占涿州市的三分之一。

对此,贾村党支部书记张艳军也很无奈:“我们村就在河边,到了夏天实在太臭,蚊子铺天盖地,村民受不了这个味儿,没法子才会上访。”多年来,涿州也曾投入少量资金对河道进行突击式治理。“每次撒些白石灰,能顶一段时间,可一般过一个多月,就又臭起来。”33岁的贾村村民张雪洁称,到了后来,村民们觉得贾村的地下水都有了异味,一度喝起了桶装水。

经过治理的北拒马河南支。

在白沟引河白洋淀入口处,河水非常清澈。

治理企业

曾经每天3000吨废水入河,而今企业“不外排一滴水”

让附近村民和当地政府头疼的北拒马河南支,在2018年迎来新生。

在1971年建厂的新兴化工农药厂区,董事长王文学告诉记者,在多年前企业生产巅峰时期,每天排放废水3000多吨进入北拒马河南支。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缩小,每年生产期只有几个月,每天仍有600多吨废水排进河里。

“去年,按照市里要求‘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我们投入170万元对全厂排水进行综合治理。冷却水处理后完全循环利用,不再向外排水;生产废水经蒸发器处理后,也不再向外排放;生活用水经污水处理站处理合格后用于灌溉厂区花园、绿化带……”王文学称,去年底治理后,全厂没向北拒马河排过一滴污水。

在厂区南侧,记者看到通往河道的排污管道已经被切割,新兴化工外排污水的日子已经成了历史。如这般的企业治理案例,在涿州还有很多。

治理后,黑水还清碧波荡漾。

整治河道

巡河不再“熏得脑仁儿疼”,上访悄然归零

除了不让企业外排一滴污水,在河道整治及水体净化方面,涿州也在发力。

“去年7月份,我们开始大规模治理这条河,中央拨付了1200多万元专项资金,我们地方出资800多万元。”杨爱良称,用时4个月,北拒马河先后进行了垃圾清运处置工程、内源污染消除工程和长效机制保持工程。随着臭水被治理,淤泥被清理,从松林店镇夏辛店村至涿涞公路交汇口处,这段河道水质指标达到地表水V类水标准。

作为这条河的乡镇河长,东城坊镇党委副书记康嫒同样感触颇深:“过去黑臭的时候,我们怕有人往里排污扔垃圾,一个月至少要巡河两次。就算戴着口罩,一会儿也会熏得脑仁儿疼……如今经过综合治理,终于不用戴口罩了,巡河主要目标改成不让人洗澡,防止溺亡。”  

如今,沿河村庄在河里种上了藕,进一步净化水质。

“去年10月治理完工后,因河水污染导致的上访没再发生过。”杨爱良的话,底气十足。晚小伊)


来源:保定晚报

相关新闻:

“长城”迈向世界一大步

保定市竞秀公园的单双杠装好啦

教育部到保定徐水调研教育经费统计工作

5月份保定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

保定召开全市领导干部政治性警示教育大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