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娱乐新闻 电影 正文

《那五年》开放式结局引热议 专家力挺现身说法

时间:2013-09-03 15:4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由黄真真执导,白百何、张孝全等主演的爱情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正在全国热映。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在上映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该片悲情的结局遭到了不少网友的吐槽,但仍有些年龄较为成熟的影迷表示,正因为电影不完美的结局,才让这个故事有了直戳人心的现实力量。而暗藏在片尾“安乐死”的伏笔,则引来了更多关于此行为“是否合法”疑问。

  悲剧收场 有人欢喜有人愁

  《被偷走的那五年》大体上走的是先喜后悲的催泪格局,“失忆”就是这场催泪故事的转折点。不过,以失忆的方式将时光倒回是不可能的,因此导演黄真真在电影用了一个不太可能出现的情节设置,让我们明白一个很简单的道理,那就是看到后悔的不可逆转和懂得自己最珍惜最珍贵。尤其是在电影后半段,黄真真再次加重了后悔以及珍惜的砝码。女主角的记忆衰退“痴呆症”的日益严重,并用彻底的方式——无可挽救的悲剧让这份重拾的爱情迟到的真爱,有了最悲情最感人至深的无奈和力量。

  如此安排,让看过《分手合约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不是翻版吗?”由于结局雷同,同样是白百何主演的《被偷走的那五年》被许多网友视为《分手合约》的“姊妹篇”。但很快就有人反驳道:“黄真真用了不到10分钟描摹蜜月的甜美,用了差不多一小时追寻那五年残酷的记忆,并重构爱情的美好,这些都在《分手合约》水准之上。令人小感意外的是,她又用了20分钟来探寻更加残酷的伤逝,继续《分手合约》的剧情脉络。影片的尴尬正在于此,如果以谢宇的二度求婚圆满收官,将是奔跑在另一种调性和轨道上,而一旦落入韩剧式的生死别离,《分手合约》的票房篱墙又横亘在前。当然,黄真真的口味比吴基焕要重得多,触觉也更敏锐,她最后用一个似是而非的镜头将故事落到了安乐死的命题上,让影片又多了几分凝重。”

  悬疑结局 专家力挺现身说法

  “今天看了《被偷走的那五年》,有人问我男主应女主请求关掉维系女主生命的机器算不算帮人自杀,是否可以认定故意杀人?我想了想,感觉这个应该不算吧,女主靠机器维系生命,就算关掉机器,这人死了也算是自然死亡,应不属于故意杀人。不知理解是否正确?”网友御史书童在微博上向有关人士发出疑问,“故意杀人,很明显吧。”网友芸缘馨宁随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不过正当两人在网上争执不下之时,一位来自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微博名@冷月检察官)给出了明确的答复:“这就是间接安乐死,不构成犯罪。”

  不过直到最后时刻,影片也始终没有明确男主角对女主角的那份“安乐”到底给了没,画面呈现出来的只是一段又一段的属于他们曾经的幸福瞬间。看得出,导演终究还是把希望和绝望都同时留给看这部电影的观众。

相关新闻:

《那五年》票房破亿 白百何作品成票房定心丸

暑期档最后一周:“好莱虎”示威 《那五年》夺冠

谢君豪《被偷走的那五年》献舞 被评惊艳萌翻(图)

《被偷走的那五年》万人点映 超赞口碑压轴暑期档

《被偷走的那五年》万人点映 超赞口碑压轴暑期档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