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习近平敬献花篮深情缅怀的那些人

时间:2018-10-01 20: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图片来源:新华社

央视网消息:9月30日上午10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每逢国家烈士纪念日,习近平都会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刚刚结束的东北三省调研考察期间,他来到辽宁抚顺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近年来,在赴地方调研考察期间,前往当地烈士陵园敬献花篮已成为他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考察内容。

9月30日上午,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图片来源:新华社

敬献花篮,深情缅怀那些人

2014年10月,习近平来到古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毛泽东纪念园正位于“古田会议”会址北侧。

习近平沿着151级台阶缓步拾级而上,在毛泽东雕像前肃立致敬,并敬献花篮。他亲手整理花篮缎带,三鞠躬后,带领大家一起瞻仰毛泽东雕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2013年12月,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这样说。

2012年12月,习近平来到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和当地市民一起步行上山。在山顶广场,他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带领大家向铜像三鞠躬。

那日,习近平十分感慨:“我们来瞻仰邓小平铜像,就是要表明我们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奋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早在2009年,习近平曾向周恩来塑像敬献花篮。他说:“周恩来同志是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楷模,我们要坚持学习他的崇高风范、高尚品德和伟大精神,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注重品行锻炼,弘扬良好作风,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此外,习近平还多次赴河南兰考,向焦裕禄同志陵墓敬献花篮。习近平将焦裕禄的伟大精神概括为“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

一次又一次敬献花篮,习近平不仅是向革命前辈致敬,同时也是向他们遗留下来的伟大精神致敬。这些伟大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食粮。

2014年9月30日,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在京隆重举行。图片来源:新华社

敬献花篮,深情缅怀那些事

2017年6月,习近平考察山西,第一站便来到吕梁市兴县,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深深三鞠躬……

2016年7月,习近平考察宁夏,首站来到固原市将台堡。他瞻仰了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向革命先烈三鞠躬……

2015年6月,习近平考察贵州,在遵义下了飞机,他直奔红军山烈士陵园,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纪念碑四周浮雕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当年红军浴血奋战的情景,令习近平颇为感叹。

赴安徽金寨县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江西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敬献花篮、陕西省照金镇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这些年,习近平在多个省区市、多个革命老区都留下了“缅怀先辈的足迹”。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 习近平一直念念不忘革命战争时期孕育的吕梁精神、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他反复强调:“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 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新时代的长征路。

敬献花篮,深情缅怀那些地方

还有一些特殊的地方,令习近平深深牵挂。

2018年农历春节前夕,习近平赴四川调研考察。正值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习近平专程来到汶川县映秀镇。在漩口中学遗址,他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三鞠躬。

天灾无情,人有情。10年前汶川地震后不久,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就冒着余震奔赴灾区。他反复强调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10年来,灾区恢复重建怎么样?群众日子过得怎么样?是他心中长久的牵挂。

今年年初再赴四川,看到人民群众过上“带劲”的好日子,习近平说:“我很牵挂这个地方,10年了,这里的变化我也很欣慰。” 对于这段特殊的记忆和这个特殊的地方,习近平叮嘱:“一定要把地震遗址保护好,使其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除了汶川,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同样让人无法忘却。40年后,2016年7月,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唐山市调研考察,前往唐山地震遗址公园,向唐山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向纪念墙三鞠躬。

“40年前的大地震虽然摧毁了一个城市,但没有摧毁唐山人民和全国军民的坚强意志。” 习近平强调:“我们今天要继续弘扬抗震精神,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北京卢沟桥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江苏徐州的淮海战役纪念馆、山东临沂的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甘肃酒泉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还有许多地方,留下了习近平敬献花篮的身影。

这些年来,一次次敬献花篮,一次次庄严致敬,一次次深切缅怀,是用行动发出中华民族的心声——“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相关新闻:

个税起征点今起提至5000元 你到手工资能涨多少?

【央视快评】以英烈精神砥砺奋进力量

习近平视察79集团军作出重要指示 在全军广大官兵中引起强烈反响

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用奋斗成就复兴伟业(社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