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政策要闻 正文

总书记关心的百姓身边事丨“上好学”就在家门口——教育均衡发展

时间:2019-09-17 11: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教育均衡、教育公平等问题始终牵动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心。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公平,推动教育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转变,促进区域、城乡和各级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

  近年来,为了满足让孩子们“上好学”的需求,一场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接力赛方兴日盛:从城市到乡村,从线上到线下,越来越多好学校开到家门口,越来越多的名师借助互联网开课,城乡教育差距在同步发展中日益缩小。

  让优质教育离自己更近

  周一早上7点半,南京拉萨路小学分校方兴小学迎来了“早高峰”,斑马线上的小学生三五成群,迎着朝阳、蹦蹦跳跳地走进课堂。

  7岁的胡雅萱今年刚上一年级,小姑娘自己背着书包走到校门口,与迎接学生的执行校长陈宁道了声早上好。陈宁摸着她的头轻声问:“你自己走来的?从家到学校要几分钟啊?”

  她睁着一双大眼睛指着马路对面的一排楼房说:“我家离得很近的,爷爷刚把我送过马路,我就自己走过来了。”

  一大早调好闹钟,匆匆忙忙吃完早餐,忍受校门口的堵车之苦,再经历上班路上的拥堵……接送孩子上下学对每个家庭而言都不轻松。

  而对于方兴小学的孩子和家长们来说,早上七点钟出门,七点一刻前就能到校。六年级学生潘涛的爷爷目送孙子走进了校园,他说:“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孩子能在家门口接受优质教育,这个愿望实现了。”

  很长一段时间,方兴小学在名校云集的鼓楼区很不起眼,90%的生源都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018年起,该校并入了传统名校拉萨路小学,不仅校园面积扩大五倍,师资配备、管理制度和办学方式上也为之一变。今年,孩子们拿下了集体舞、啦啦操、英语短剧、空模等四项比赛的区第一,在“宁台港澳科技创新挑战赛”上夺得了一等奖和三个单项金奖。陈宁说:“孩子们享受到了更多的成长机遇,变得越来越有自信。”

  优质教育资源优先向薄弱学校倾斜,以强校带动弱校、新校,是我国推动教育均衡的成功实践。随着优质教育资源的“同心圆”越画越大,更多家庭正在告别择校的纠结,迎来目送的时代。

  “名校办分校不是‘浓茶变淡茶’,而是通过搭建机制平台,向更多学校添加‘新茶’,让集团成为‘多味茶’。高质量的均衡教育正在受到家长和学生的欢迎。”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说,2011年,北京小学成立了西城区第一个教育集团, 8年来,已在北京西城、房山、丰台、大兴等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让名师就在我身边

  一个语文老师同时执教两个班,效果还能超棒?这个画面可能以前只是在乡村小学混班上有过,但现在,这样的画面出现在福建省福州市仓山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一小学一场别开生面的“云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中。

  语文名师林锦堃在“主播室”同时向两个班级执教趣味识字课《汉字猜猜猜》。学生兴奋地抢答,并来到讲台前的电子屏幕上写出正确的汉字。两个班级的“比分”交替上升,在师生互动、班班互动的氛围里,孩子们感受到了中华汉字的魅力。

  林锦堃老师介绍,仓山区通过互联网+教育,有效提高了小学课堂教学的效率。目前全区各中小学教室均已实现“班班通”,部分学校设有专业的云课堂主播室,安装有一班带多班的在线互动平台,一对多在线互动平台。

  “以前难免要担心孩子会不会分到师资相对薄弱的班级,现在通过‘一对多’,大家都能上到名师的课,作为家长很满意。”该校一位学生家长说。

  近年来,全国多地都在探索利用互联网教育交互性强的优点,打破校际和区域限制,不断将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触角,从课堂延伸至课后,从城市延展到乡村。

  放学后,南京市二十九中的一位同学做作业遇到难题,用手机将题目拍下并上传到“鼓楼教师在线”平台,一分钟后五十中的数学教师许天枢成功“抢单”,开始通过手机端实时答疑解惑。

  记者在许天枢老师的手机端看到,整个作答时间不到五分钟,许老师用手机屏幕做“白板”,一边用手指画出辅助线,一边进行语音讲解;手机那端的学生很快有了解题思路,并在结束辅导后迅速给老师打出好评。

  “不仅是为了辅导作业,而且是追求更好地为每个学生提供智能化、个性化的专属教育。”南京市鼓楼区教育局局长柴耘介绍,学生可以通过“在线课堂”板块,对在学校没听懂的课程、没有理解的知识点,组团预约专门的老师直播讲解。区教育局也会通过大数据分析,对一个阶段内学生提出的问题归类、整合和反馈,促进教学相长。

  让城乡教育同步走

  地处赣闽粤三省交界江西山区贫困县安远县浮槎中心小学就像一座园林,学生们在塑胶跑道上欢快地奔跑。“宁可不建办公楼,也要盖好教学楼。”安远县教育局局长何照德说,几年前,县政府将获批的1亿多元政府大楼建设资金用于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现在农村学校的教学设施跟省城比也不差。”何照德自豪地说。

  如今的浮槎中心小学校园占地61亩,新建了3栋教学和附属用房,包括多功能室、少年宫、食堂和教师周转房。而在5年前,这里是一所无校门、无围墙、无球场的“三无”学校。

  乡村学校教学质量的改善更让老师和家长们心里踏实。

  井冈山小学五年级英语课堂上,刘耔麒同学正通过网络视频与外教面对面交流,这在过去难以想象。“外国老师在视频中告诉我们,很多德国人爱花,但他们把花种在屋外,这样可以让更多人观赏。”刘耔麒说,“外教就好像在我们身边一样。”

  大山深处的井冈山如今都架起了“信息桥”。井冈山小学校长张青云说,全校57个班都通过“班班通”接入互联网。井冈山地区,“校校通”“班班通”覆盖了所有乡村学校。

  安远县的改变只是缩影。在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这条“跑道”上,政府、学校和社会力量正把为“上好学”产生的烦心事,一件件变成舒心事。目前,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560多所,优质资源覆盖学校已达530余所,覆盖率已达95.8%。辽宁省沈阳市组建65个教育集团,通过“统一教学进度、统一集体备课、统一教研活动”整体提升教育质量,已经出现了“上小学不需要考虑择校”的好局面。

  沈阳市沈河区文艺路第二小学万景老师感慨地说:“越来越多的薄弱校老师从忐忑中走向自信,从无名绿叶到台前红花,职业倦怠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课改先锋、项目引领。教师们不仅从中受益、成长,也为优质均衡目标的实现提供了有力支撑。”(执笔记者:刘亢、蒋芳,参与记者:沈洋、陈弘毅、王莹、赵琬微、胡浩)

相关新闻:

“月是故乡明” 中秋节听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谈乡情

鉴往知来——跟着总书记学历史|切切故乡情

中秋佳节,品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过的经典诗词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

独家视频!时隔三年,总书记再赴大别山革命老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