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数字故宫”小程序2.0正式发布:更智能、更友好、更简单、更开放

时间:2021-12-21 17:3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2020年7月,故宫博物院发布了“数字故宫”小程序。在过去的一年中,“数字故宫”小程序与观众一同在文物世界里探索、在古建全景间漫游、在慢直播中走过故宫的四季……有近500万名来自天南海北的观众通过这一全新的渠道触达故宫、了解故宫、走近故宫。科技将旧日的古物转化为新时代的文化力量,通过“数字故宫”传达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时下重新焕发的无限魅力。

12月21日,由故宫博物院与腾讯携手打造的“数字故宫”小程序首次升级,2.0版本正式上线。除了整体视觉焕然一新,新版小程序还优化和添加了在线购票、预约观展、院内购物等“实用”版块,进一步完善一站式参观体验。2.0版本整合“智慧开放”理念,新增更加精准的开放区域线路导航、参观舒适度指数等重要开放服务功能,支持用户实时查看故宫各主要开放区域的参观舒适程度,并内置7条有趣的“定制游览路线”。为适应更广泛人群需求,此次小程序2.0还进行了无障碍功能升级,让视障人群、老年人既能在指尖云游故宫,也能通过小程序享受更多线下游览便利。

故宫是世界文化遗产,国家5A级景区,是在明、清两代皇宫及其收藏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国家综合性博物馆。自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并向公众开放以来,服务观众、服务开放就始终是故宫博物院需要首先面对的重要课题。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本次升级中引入“智慧开放”的概念,针对观众线下参观中存在的痛点,以技术为基石打造更舒适的线上+线下融合游览体验。

推荐路线,精准规划

基于LBS(基于位置的服务)精确位置服务打造官方推荐路线导览,覆盖全院的精确路线规划让“寻路”不再困难。搭配官方语音讲解,一天、半天、三小时游览……无论观众是想“体验紫禁城的日常”还是“避暑”“赏秋”,都有相应的路线推荐。此次升级还首次在小程序这一载体中实现了AR实景导航功能。借助这一技术探索,观众可以在故宫内通过AR实景实时探路,解锁瑞兽三维模型,尝试更“立体”的参观体验。

轻松消费,一键直达

故宫书店和“传给故宫”影像商店入驻,提供更流畅的游览和购物体验。通过线上与线下的场景结合,小程序能够为观众减轻参观负担,提供更多消费选择。不论是在商店内直接购买,线上下单、门店提货或者希望直接邮寄到家,任一方式都可以通过小程序轻松实现。

哪里人最少?看就知道

以往观众参观时有时会遭遇热门场馆过度拥挤的情况,既在排队过程中浪费大量时间,又影响游览体验。新版小程序基于腾讯地图服务全新上线“参观舒适度指数”功能,观众可随时查询重要景点附近的参观舒适程度信息,并结合查询结果灵活调整游览路线,实现自助式“错峰”游览。

有什么问题?问就行了

全新打造的智能导览助手小狮子,AI随身导游全程陪同讲解。融入了数智人解决方案的智能导览助手更加博学、灵动,不仅可以在游览过程中与观众进行实时语音问答,还可以根据内容展示不同的个性化表情、动作与情绪,为观众提供更加有趣的智能导览、讲解及闲聊服务。

更智能、更友好、更简单、更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故宫”小程序2.0还从视觉、交互等方面针对视障人群、老年人群进行了无障碍升级。操作方面,小程序新增视障辅助读屏功能,高效指引视障用户找到要点信息。导览方面,结合故宫博物院现有无障碍设施,小程序内置无障碍路线及设施指引服务,实现从内容到功能全方位无障碍体验。

“数字故宫”小程序2.0得到了腾讯地图智慧景区团队、腾讯云小微AI团队的技术支持。自2016年达成战略合作以来,故宫博物院与腾讯一直致力于共同探索产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度数字化,和传统文化的创新性表达。双方围绕文学、动漫、游戏、音乐、展览等领域探索新文创合作,并打造了数字音乐活动《古画会唱歌》、连载漫画《故宫回声》等多个现象级案例。12月18日,“‘纹’以载道——故宫腾讯沉浸式数字体验展”也正式对外开放,故宫与腾讯再度联合,借助腾讯沉浸式渲染、图搜和全景声等技术,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古建与藏品中的纹样世界。从新文创内容生产到全面数字化合作,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故宫博物院与腾讯将探索更多“科技+文化”的新内容和形式,用新科技和新文创的力量,把故宫文化传承到下一个千年。

相关新闻:

钱思进教授:LHC的2.0时代将为人类提供寻找宇宙的新视角

飞贷推出2.0版本 开放至38个城市

清河电商向“2.0版本”进发 已有8个淘宝村1个淘宝镇

2014年石市CPI同比涨2.0% 创近五年新低

1-10月石家庄市CPI涨幅回落至2.0%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