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朔黄肃宁分公司:坚守安全底线 打造安全堡垒

时间:2021-09-17 17: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朔黄铁路肃宁分公司 张熊超 李颖)
长期以来,朔黄铁路肃宁分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集团公司决策部署上,把力量凝聚到各项生产任务中。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防范化解各类隐患为主线,以加强队伍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持续保持着良好的安全环保生产态势。
党建引领,提升思想认知
该分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安全工作重点,及时宣贯传达党中央和集团公司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理念学习,突出思想引领,筑牢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各级党员干部充分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深悟透、践行做实,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改革、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以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通过中心组学习、安全专题公开课等多种形式经常性、系统性进行学习教育,以领导干部带头讲、安全人员深入讲、一线员工互动讲等方式推动安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引导员工由依赖监督的“要我安全”向独立自主的“我要安全”转变,真正把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切实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摆位,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压实责任,健全责任体系
该分公司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巩固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完善规章制度,建立责任清单,形成体系完备、责任明晰、执行有力的安全生产责任管理体系,用“铁心铁面铁规铁腕”强化安全监管,为分公司安全发展提供系统化保障。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岗位责任和管理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压实责任,不折不扣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做到权责清晰、落实到人,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层层落实责任,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各层级、各部门、各岗位的安全环保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进一步明确岗位安全责任标准和岗位“责任清单”使各级干部和员工知责明责、担责尽责,将安全生产责任贯穿落实到生产经营全过程。
加强防范,聚焦风险预控
全面贯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针对分公司安全环保工作的风险点,结合季节特点、日常操作、设备状态检测等实际,以风险预控管理为主线,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整治为着力点,全面开展系统性安全风险和重大隐患排查整治。
持续加大安全监察力度,盯紧特殊时段、薄弱部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管控,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推动相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努力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做好备案,举一反三,扎实推进整改整治,做好跟踪督导,有效化解了各类安全隐患,形成了分公司上下范围内严抓严管的高压态势。
正值防洪、防高温关键时期,该分公司持续强化重点地段检查监测,加大添乘检查和人员巡查力度,加强各类检测监测数据对比分析,及时发现并处置安全隐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和规避安全风险。
夯基固本,加强队伍建设
强化队伍建设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与保障。该分公司坚定不移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坚持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持续健全安全、质量、创新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入推进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大力培育高技能人才队伍,做好关键岗位人才培养工作,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持续强化委外队伍管理,完善联运单位管理机制没,实现“无差别、一体化”安全管理。高度重视安全培训,全面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不断扩大安全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开展生产人员技能培训工作,重点抓好技术骨干的业务能力提升,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专业管理能力、职工队伍的技能素养,严格规范各项安全工作,提高人员安全素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安全工作没有一劳永逸,该分公司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殷殷嘱托,按照集团公司部署要求,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着力筑牢安全屏障,汇聚起安全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确保西煤东运大通道安全畅通。

相关新闻:

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追寻先烈革命足迹

中国人寿石家庄分公司查处6起虚假违规案件

平安养老险河北分公司支教阜平县照旺台平安小学

中国人寿石家庄分公司捐给井陉县两村17万元重建款

第十六届中国·肃宁国际皮草文博会举行 800余中外客商云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