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市场动态 正文

尼玛县的逆袭:5年里,网络零售逆差从2070倍降至52倍

时间:2019-04-09 13:5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尼玛,熟悉的网络用语,陌生的地名。

在藏语里,它意为太阳,代表光明与神圣。藏族人用它来取人名、路名,还有地名。比如,尼玛县。

时隔5年,它再次映入外界的视野。

QQ图片20190409114242.jpg

尼玛县尼玛镇,“离太阳最近的县城”。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三区三州”电商发展报告(2018)》,西藏尼玛县以近7倍的网络销售额增速,位列“三区三州”209个区县(含县级市)第9。

此外,2018年,尼玛县的买入金额为卖出金额的51.8倍,网络零售逆差依然巨大,但较5年前已大幅缩减。

阿里研究院2014年7月发布的《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发展微报告》显示,2013年,尼玛县网络零售逆差达2070倍,位居全国县域第一。

这一方面说明,中西部的消费潜力巨大,但另一面,卖出严重不足的背后,可见当地产业的落后。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严重限制了尼玛县的经济发展:平均海拔5000米,空气稀薄多风雪,并且,它太大了。

位于西藏北部的尼玛县,已被拆分出过半面积,仍相当于台湾省两倍大,而全县人口只有三万多。

QQ图片20190409114247.jpg

尼玛县城,上午风和日丽,下午刮起大风。

尽管条件艰苦,尼玛县还是努力跟上互联网时代步伐,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积极发展电商经济。

《“三区三州”电商发展报告(2018)》显示,由农村淘宝、淘宝、天猫、菜鸟、阿里云等组成的阿里巴巴兴农集群,已全面覆盖“三区三州”等贫困地区。在电商的助力下,一些贫困县已实现摘帽。

尼玛县的网络销售额中,农产品占了九成。2018年,尼玛县网络零售逆差大幅度缩小,主要在于,卖出金额同比增长近7倍,而买入金额增长不到3%。

物流体系逐步完善,强化了尼玛县与内地大城市的联系。2018年,尼玛县输入和输出商品(件数)最多的十个城市,都在西藏之外。五大输入地为上海、苏州、北京、杭州和深圳,输出地为杭州、广州、深圳、上海和北京。

但在物流时效方面,买入所需平均天数是卖出的3倍。卖出比买入更便利,或许也是逆差缩减的因素之一。

尼玛县完全小学教师洛桑次仁告诉记者,他自己就在淘宝购物,只是太慢,顺利的话一个星期能收到。阿里巴巴数据显示,尼玛县人网购以邮政和圆通为主,卖货主要通过圆通和百世。

在物资缺乏的高原上,人们也渴求着消费升级。最近四年间,尼玛人从阿里平台买入金额最多的商品始终是老三样:手机、羽绒服和靴子。

而对于正奋力脱贫摘帽的尼玛县来说,近52倍的逆差是一道鸿沟,电商发展主方向,仍是不断扩大商品输出能力。

此前,尼玛县网络销售额曾出现过下滑,又迅速回升。实现电商经济既快又稳发展,需要打造规模特色产业,完善电商基础设施。

尼玛县位于中国五大牧场之一的羌塘草原,当地因地制宜,启动“万亩千畜”脱贫工程,建设万亩人工种草基地,养殖5000多只绒山羊。

脱贫攻坚,要扶志又扶智。29岁的洛桑次仁,是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得主。2015年启动的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每年奖励100位乡村教师和20位乡村校长。

颁奖地永久设立于海南三亚,教师出身的马云曾这样解释:“很多老师从未看到过大海。大海带给人想象,没有想象力的老师会很难教出有想象力的孩子。”

相关新闻:

尼玛县传来好消息:阿里电商销售涨7倍,获马云乡村教师奖

打造冰雪嘉年华 逆袭风雪迎冬奥 ——贵人鸟迈进“全民冬跑”新征

六个核桃最强大脑李威与“六”结缘 逆袭“脑力大帝”完美谢幕

肉蛋价格反常引热议 猪肉淡季逆袭鸡蛋同比走低

传统银行逆袭,鏖战互联网金融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