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高速是否免费?哪些路段易堵?河北发布中秋假期高速出行指南

时间:2022-01-12 20: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王一 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今年中秋放假时间为9月19日(星期日)至9月21日(星期二)共3天。为做好假期全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在往年交管数据的基础上,结合今年车流量变化趋势和旅游活动特点,对“中秋”假期全省高速公路通行情况进行了研判分析,指导广大驾驶员出行。

■中秋期间高速出行是否免费?

根据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发布的消息,中秋期间高速公路7座以下小型客车无免费通行政策。

■中秋期间车流量情况如何?

结合往年中秋以及今年端午节流量特点,河北高速交警预判如下:

环京流量:将达到日均28.6万辆左右(目前日均流量22.7万辆),比日常增长26%。

环省流量:将达到日均63万辆左右(目前日均流量55.2万辆),比日常增长14%。

■中秋期间交通出行有什么特点?

整体出行特点。中秋节以访亲为主,在京津工作的返乡客流将呈现明显的潮汐现象。假期首日驶离京津出行流量较大,次日平稳,末日会集中返程。从单日高峰时段来看,假期前一日15时至20时、首日9时至17时车流量较大,末日9时至20时车流量较大。此外,中秋节恰逢秋高气爽适宜出游,因此“探亲+出游”也是中秋节高速公路出行特点,尤其是有特色旅游推广活动的景点,将成为节日通行的热点区域,景区周边道路将伴随拥堵和缓行情况。

缓行点段预判。根据今年端午和往年中秋拥堵情况分析,预计今年拥堵路段仍然集中在环京、环省会等主干道路,尤其是省会周边新收费站建设施工路段,出现缓行的可能性极大。依时间次序预判: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供图

假期前一日和首日出行主干路网通行压力集中,可能发生在环京津和环省会周边。由于出京津车流量大,京哈秦皇岛——唐山段、沿海唐山段、京港澳保定段、大广固安和衡水段、京沪青县段、京台吴桥段和唐津高速等高速出京、津方向以及张石保定段、廊涿固安段、黄石藁城段、青银赵县段、保津霸州段可能短时拥堵。

次日整体运行平稳,景区周边流量密集。预计环省会周边的正定口、西柏坡口以及保定辖区的野三坡、百里峡、百草畔等景区,承德塞罕坝、邯郸方特游乐园等地流量可能会出现短时间流量密集等情况。

最后一天集中返程,环京省界车辆缓行明显。主要集中在环京津进京方向,由于返程车流量较大京港澳保定段、京藏怀来段、京承滦平段、京哈高速香河段、大广固安段、京台高速冀京主线、京沪青县段的进京方向易发拥堵。

13处施工点位附近容易拥堵。

其中,石家庄4处。黄石高速318公里双向,新元高速255公里双向,黄石高速藁城西收费站(黄石高速公路281KM+917.7M---282KM+716.929M),新元高速291公里双向。

张家口2处。张涿高速涿州方向K388+200-K387+500朱家裕1、2号桥,张涿高速涿州方向K379处。

秦皇岛3处。京哈高速北京方向248+700KM处,京哈高速沈阳方向287.7-288KM处,京哈高速290公里双向。

唐山1处。京哈高速沈阳方向104至102公里。

保定1处。津雄高速91公里双向。

邢台1处。太行山高速邯郸方向67公里处。

邯郸1处。京港澳高速河南方向478公里至480公里。

■如何安全畅通出行?

假期出行安全第一,为保障假期集中出行的安全畅通,按照“减量控大”工作要求,河北高速交警围绕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高速通行环境总目标,全力保障群众出行。一是坚决剔除安全隐患。坚持“防堵保畅为主,纠违查处为辅”的原则,紧盯“两客一危一面”等重点车辆,全力遏制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有效剔除安全隐患;二是切实加大警力投入。加强景区周边高速及站口的安全管理,警力全部压向路面一线,盯紧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违法,加大管控巡逻力度,维护良好通行秩序;三是大力查处“酒驾醉驾”违法。针对假期聚会多、酒后驾驶多的现象,高速交警将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发生。

■河北高速交警提示: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要关注疫情变化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做好个人防护。通行高速公路时要提前规划路线,避免走过、错过;行驶中要控速、控距,谨慎驾驶;缓行路段要尽量避免穿插、依次有序通行;发生交通事故要谨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九字警诀,避免发生二次伤害;最后提示大家“禁止占用应急车道”。

■中秋假期天气预报

根据省气象中心预报,2021年中秋假日期间(9月19-21日),19-20日,全省大部分地区自西向东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假日期间河北省出现大范围浓雾天气可能性较低。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9日,全省大部分地区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中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降雨会导致局地能见度下降。

20日,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北部阴有小雨,局地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21日,东北部地区阴转晴,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相关新闻: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中秋节国庆节消费警示提示

9月17日起,大兴机场沧州线恢复运营,保定线增加发车班次

河北石家庄市年内打通20条城区规划路

河北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

10月1日起,衡水主城区城市公交免费乘坐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