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推动外卖平台改善骑手配送体验

时间:2021-04-29 17:3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4月27日晚,北京卫视播出的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播出,在该纪录片中,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12个小时只挣了41元的快递费,他累瘫在马路牙子上:“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

王林的这次“体验”引来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通过化身成外卖小哥,亲身体验了送餐的辛苦和赚钱的不易,这是领导干部体察民情的最好途径。但是,王林的此次尝试不能只停留在“体验”上,要真正解决民生问题,关键在于采取切实行动改善外卖员的工作状况、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首先,应把王林的个人体验扩大成为全体干部群体的行动。王林客串外卖小哥是新时期的领导干部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的新尝试,开辟了领导干部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调研民生状况的先河。其实,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一直以来都是党的鲜明底色。但是在新时期,随着人口的增长和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新的民生问题出现,对领导干部体察民情的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简单的走访、慰问等方式无法让领导干部切身体会到劳动人民的生活状况。王林此次的率先垂范应该引起各级领导人员的重视,不能只停留在“叫好”上,要把亲身体验群众生活转化成全体干部群体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形成长效机制。让全体干部都能站到群众的角度体察民情,进而制定符合国情和民情的政策。群众得以拥有好干部、过上好生活,中国社会得以拥有清朗的政治生态,这才是王林此次“体验”的真正意义所在。

其次,领导干部在体察到群众的辛苦后,要把对群众的心疼转化成改善人民生活状况的行动。近些年来,外卖员这一职业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外卖小哥辛苦早已是全社会的共识。但是,对外卖小哥的关怀目前还仅仅停留在文字上,领导干部在电脑桌前打出“外卖小哥太辛苦了”“要改善他们的待遇”是轻而易举的事。要想真正干出成绩,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生活,需要从一次次的考察和体验中,整理总结出详实的报告,总结出外卖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外卖小哥迫于平台考核的压力,不得不违反交规以便及时送达,领导干部应该如何规范平台的考核体系,让外卖小哥不再受不合理的考核标准的“剥削”;外卖小哥整日经受风吹雨淋,政府如何完善对外卖员的后勤保障;面对一系列外卖员遭遇交通事故的案例,采取哪些措施保障他们的交通安全......这些都是领导干部在深入调查之后值得深思的问题。

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察民情的真正目的不在于作秀,也不在于完成政绩,而是通过实践获得真知。只有切身体验到人民群众的辛苦,才能找准社会痛点,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假如对民生的体察仅仅停留在“体验”上,很可能会造成领导干部不做实事、懒政、怠政的工作作风。我们还要警惕某些领导干部在认识到普通群众的辛苦后,把自己与人民群众隔绝起来,沉溺于自己的财富和地位,从而不愿深入群众这样的情况出现。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中国的领导人只有真正走入群众,才能让全体中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让每一个努力奋斗的人都能尝到幸福的果实。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干部切身体验老百姓的工作和生活,也期待在这些体验之后,政府能打出一套组合拳,根治民生痛点。(文/广晨希)

相关新闻:

筑安全防线 护群众安康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葛汉斌:为救落水群众献出生命

云南昭通:产业扶贫让群众绽开幸福笑颜

[诚信建设万里行]安徽反电诈中心3年为5万群众避免10亿损失

房管局不发公告就暂停廉租房资格审查让群众白跑:太忙没时间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