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思想观澜|在学习党史中涵养高尚道德品质

时间:2021-06-25 0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王秀华 许金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他从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三个方面对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进行了深刻阐释,提出了明确要求。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不仅是党员、干部提升自身修养的需要,还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党史学习中更加自觉地接受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道德品质,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注重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是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只有掌握科学的理论才能引领前进方向,只有具备高尚品格才能赢得人民信赖,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既是不断追求真理探寻改造客观世界之道的历史,也是一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他们身上体现出的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崇高革命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伟大品格,严以修身、为民务实的道德风范,为我们擎起了一面面催人奋进的精神旗帜。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人格魅力和道德力量的重要性,把加强党性修养、涵养高尚品德作为人生必修课,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赢得人心、凝聚力量。

在学习党史中涵养高尚道德品质,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天下至德,莫大乎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广大党员、干部永远不能忘记入党时所作的对党忠诚、永不叛党的誓言,做到始终忠于党、忠于党的事业,做到铁心跟党走、九死而不悔”。回望党的历史,无论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舍生取义,还是“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的坚贞不屈,又或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性埋名人”的无怨无悔,都生动诠释着对党的忠贞与至诚。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事业,忠诚于党的信仰,是中国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创造辉煌的强大武器。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党员干部明大德,就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在学习党史中涵养高尚道德品质,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利益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据统计,从建党到取得全国革命胜利,牺牲的有名有姓的革命烈士就有370多万人。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为民造福是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我们党来自人民,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强化宗旨意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本分和天职,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在学习党史中涵养高尚道德品质,要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个人品德,我们党更是重视党员干部的自身修养。毛泽东同志号召全体共产党员,要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指出,为了保持我们作为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纯洁,提高革命品质和工作能力,“每个党员都必须从各方面加强自己的锻炼和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戒贪止欲、克己奉公,切实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于人民”。作为党员、干部,提高个人修养关键在于严于律己。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焦裕禄严格要求子女,不能看“白戏”;杨善洲没让子女搭过一次公车,没有给亲友批过一张违背原则的条子。他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他们以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道德操守,彰显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慎微慎独、防微杜渐,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和个人健康成长。

相关新闻:

带伞!今天下午到夜间河北大部雷阵雨,局地中到大雨

石黄高速藁城段黄骅方向258公里处缓行约2公里

河北磁县:立足本地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河北阳原:聚焦泥河湾研究保护

河北石家庄:备战防洪抢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