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大运河今朝看变迁③ | 河北清河:码头兴小镇 商海弄新潮

时间:2021-06-24 17: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清河:码头兴小镇 商海弄新潮

——大运河今朝看变迁③

图为清河县大运河综合文化长廊项目。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摄

“泛舟大河里,积水穷天涯。天波忽开拆,郡邑千万家……”清河因运河而兴。历史上,流经清河境内的大运河包括29公里长的隋唐大运河和18.89公里长的京杭大运河,两河对清河的重要贡献之一,便是兴起了一座油坊码头。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清河县城东南15公里处京杭大运河卫运河左岸的油坊码头。总长933.8米、高10.2米的古老码头青砖砌筑,将一侧的油坊古镇与卫运河连接,虽历经岁月洗礼留下斑驳痕迹,却依旧屹立于原地,与大运河不离不弃,长久守望。

“油坊码头建于明朝弘治年间,至今已有五百年的历史。”清河县文旅局副局长孔祥武介绍,从明朝至民国时期,油坊码头凭借南通北达的卫运河优势,成为清河、威县、南宫等地的物资集散中心。而油坊村,即如今的油坊古镇,也因油坊码头引得商贾云集、商家林立。

记者站在卫运河西岸新修葺的木质栈道上,临风而望,古河道依旧水面平阔,只是一旁的芊芊芦苇和田田荷叶,表明这里已不再是交通要道,而多位年过七旬的老人弯曲着身躯,齐声喊着船工号子在表演拉纤,又仿佛让人回到那个帆樯如林、纤夫盈堤、繁华与艰辛相交织的年代。

“其实,直至新中国成立后的二十多年里,清河的物资交流依然主要依赖运河水运。”孔祥武表示,只是近年来,卫运河水源日渐枯竭,干旱季节经常断流。虽然水量逐渐减少,但每年都可扬水灌溉,年均提蓄4000万立方米。

2014年,清河县对油坊码头进行了保护修缮和环境治理。目前,油坊码头共存6处遗址,由北向南依次是煤炭码头、百货果品码头、粮食码头、运盐码头、渡口码头、客运码头。油坊码头也成为中国大运河北段仅存的砖砌码头群。

2019年,清河县投入2000万元,正式启动打造大运河综合文化长廊项目,完成了7.5公里堤顶道路硬化绿化、百亩荷塘和芦苇荡建设等工程;2020年,清河县又争取债券资金4400万元,启动建设七彩运河主题文化景区,对大运河综合文化长廊进行扩建和提升。

“该项目主要对油坊码头进行保护性展示,对以大运河商贾文化展示为主的非遗文化主题街区进行建设,并打造以盐运文化体验、解密盐文化历史和中国近现代盐业制度的建立等为主要内容的益庆和盐店博物馆等。”孔祥武表示,目前,益庆和盐店博物馆、非遗文化街区正在顺利施工建设中,到今年9月份,将逐一展现在人们面前。

沿着大运河而行,是寻古也是访今。

在运河文化和码头文化的长期浸润下,清河人被赋予崇商重商的传统和敢闯敢试的胆识。改革开放以来,清河人民春风早沐,搏击市场,弄潮商海,在昔日物资集散地崛起一座羊绒小镇,走出一条以羊绒特色产业为依托的富民强县之路,商贾基因延续至今。

羊绒帽子、羊绒大衣、羊绒围巾……记者来到位于清河县城北部的羊绒小镇,整齐的街道两侧商铺林立,羊绒产品随处可见。

“2017年,清河羊绒小镇被河北省确定为首批30个省级创建类特色小镇之一,我们把建设羊绒小镇作为促进羊绒产业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抓手,强化政策激励,鼓励创新发展。如今,羊绒小镇已是清河新经济业态的发源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活跃的地区,为羊绒产业发展和县域经济繁荣增加了新动能。”清河羊绒小镇综合管理中心副主任郑春雨表示,截至目前,小镇已有600余家企业商户入驻,年零售额在60亿元以上。羊绒小镇先后被评定为中国服装品牌孵化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中国商品交易百强市场。

“宝宝们,我们清河的羊绒袜子正在参加秒杀活动,从29.9元一双直降到2.7元一双,喜欢的一定不要错过……”记者在羊绒小镇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园的一间50平方米的直播室看到,43岁的主播宋平正对着手机直播平台热情地向全国客户推销羊绒袜子等产品。短短2个小时,网上直播观看量达到2300余人次,发出订单88单,销售额达1.13万元。

“受疫情影响,羊绒小镇积极转变传统交易方式,大力发展电商直播,电子商务已成为清河羊绒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郑春雨表示。

如今,走在羊绒小镇,商户在自家门店直播销售的场景比比皆是,街头的散客少了,但销售额不减反增。据统计,仅去年,清河电子商务零售额已达到113亿元,位居全国电子商务百佳县前列。

“近年来,为进一步推动直播业态的发展,清河县积极谋划了几项工作。”郑春雨介绍,一方面在羊绒小镇的羊绒大厦建设6000平方米的新电商孵化中心和网红主播孵化基地,目前已作为羊绒小镇改造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另一方面对小镇的市场交易区(华源大厦)一层和二层共计32000平方米的场所进行全面改造提升,把传统的商铺逐批改造成电商直播供货基地,更好地满足直播企业需求。“我们的目标是把羊绒小镇打造成北方有着鲜明特色的‘网红之城’,全力推动清河羊绒产业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郑春雨说。(河北日报记者 解楚楚

相关新闻:

红色档案印初心新中国反腐第一案

我和总书记同框

路况|石家庄南部、衡水南部降雨区域限制危险品车上高速

王东峰:深入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

河北:去年5月以来,全省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21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