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红色文物讲故事|西柏坡纪念馆:土地法大纲 开启民生梦

时间:2021-06-25 08: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西柏坡纪念馆

土地法大纲 开启民生梦

西柏坡纪念馆陈列的藏品。

六月,西柏坡峰峦叠翠,巍峨俊挺。

西柏坡纪念馆内,迎来四面八方的人们。一页页泛黄的文件,一张张定格历史的照片,以及饱含红色回忆的革命文物,引领着参观者穿越时空,追寻历史足迹。

静谧的角落里,一本纸页泛黄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吸引无数观众的目光。耳畔,仿佛传来无尽的炮火声,而从这隆隆炮声中,分明听到更悠远的历史之声。

土地啊,还有什么比这土地更珍贵么?

众所周知,在西柏坡,党中央指挥了三大战役,起草了《关于辽沈战役的作战方针》《关于淮海战役的作战方针》《关于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等电报手稿。调动千军万马,决胜千里之外,点燃了新中国的希望,见证着光辉的历史。此外,还有一系列重要事件和会议都与西柏坡有关。

而在中外政治家评论中、历史学家眼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是在西柏坡下了一盘赢得民心的“大棋”——土地改革。

这是历史中格外动人的一幕,是宏大叙事和历史细节的融合——

1947年7月17日,西柏坡村恶石沟西岸一打麦场上,由中央工委负责人刘少奇、朱德主持的全国土地会议正式召开。为了遮阳,在临时摆放的主持会议的桌子上方,四根竹竿支起来一块白布。来自全国各解放区的一百多名代表,有的坐着小板凳,有的坐一块石头,有的干脆席地而坐,聚精会神地参加会议。会场简陋,但研究解决的问题,却是惊天动地、关乎中国前途命运的大事。

近两个月的会议,研究了土地改革的形势和任务,确定了平分土地原则,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土地法大纲》。全文16条,1700多字。大纲的核心,就是消灭封建土地剥削制度,彻底废除一切地主的土地所有权,平均分配一切土地和财产,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

“这是土地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几千年来的封建土地制度土崩瓦解,受剥削压迫的农民,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土地,翻身做了主人。”西柏坡纪念馆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杨宏伟望着这本于1977年从平山县档案馆征集而来的文物,心潮澎湃。

土地回家,天下归心。这次会议结束后,河北抽调大批干部组成土改工作队深入农村,掀起土地改革热潮,针对不同地区采取不同政策。到1948年夏,河北各解放区的土改基本完成,封建土地剥削制度被彻底消灭。在更为广阔的古老中国,凝聚起千百万农民排山倒海的力量。其后一年中,约有1亿多农民获得土地,解放区大地上形成了参军参战、全民支前的热潮,为夺取革命的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土地法大纲》打破了几千年来套在农民身上的封建枷锁,使亿万农民获得政治上的翻身和经济上的解放。美国友人韩丁曾把它同美国的《解放黑奴宣言》相比,认为其发挥的作用,“恰如林肯的《解放黑奴宣言》在一八六一年至一八六五年美国南北战争期间的作用”。

农村土地政策的正确与否,关系到我们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实践的一条基本经验。回顾红色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土地问题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度重视,不断推出伟大举措发展土地理论与实践。尽管土地政策的内容在不同的时期各有侧重,但始终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来制定符合中国国情的土地政策,因而始终深受广大人民的拥护,引领前进的方向。

一部大纲,凝聚民心,书写峥嵘历史,见证共产党的立场和本色。而今,古老的中华民族正走向伟大复兴,双脚踩在坚实的大地上,必将踏响更为雄壮的时代新声。(河北日报记者 龚正龙)

相关新闻:

带伞!今天下午到夜间河北大部雷阵雨,局地中到大雨

石黄高速藁城段黄骅方向258公里处缓行约2公里

河北磁县:立足本地资源 讲好红色故事

河北阳原:聚焦泥河湾研究保护

河北石家庄:备战防洪抢险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