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开展科技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9-11-04 19:2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张家口市开展科技帮扶助力脱贫攻坚

600余名科技特派员引进示推122项新技术新成果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从市直农口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农业科技人员中选派130名 “三区”科技人才,结合省直部门派驻张家口市科技特派员、县区农口部门选派科技人员,共有600余名科技特派员入驻贫困村开展科技帮扶,助力张家口市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按照“就近、便利、对口”的原则,张家口市采取“一人一村”“一人一乡镇”“一村多人”等多种模式,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落实。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科学特派员到派驻村推广新品种和实用新技术,宣传党的 “三农” 政策,开展农业技术、技能培训等科技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蔬菜种植、特色作物种植、畜禽养殖等形式多样的农业科技培训850场 (次)、 培训人数达28000人次,引进示范推广新技术新成果122项, 带动脱贫贫困户815户,实现了贫困村 (包括已脱贫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

在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同时,张家口市积极组织科技特派员与贫困村挂钩对接。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苏浴源担任科技特派员以来,秉承着农民需求优先解决,科技致富、科技兴农的理念,一直致力于发展市蔬菜育种、栽培及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工作,先后成功推广适合本地种植的番茄、西瓜、尖椒和茄子等蔬菜新品种;推广应用适合本地品种种植的嫁接技术、膜下暗灌垄作技术、绿色生物病虫害防控技术等15项新技术。通过推广应用新的种植模式,带动张家口市贫困县蔬菜种植合作社增收30余万元,带动贫困村种植户,实现年收入10万元。2019年苏裕源的典型经验做法受到国家科技部通报表扬,为张家口市贫困县脱贫摘帽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撑,同时也为张家口市脱贫攻坚探索出新路子。(记者郭霞 通讯员高登峰)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组团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

张家口市举办2019年中青年骨干作家培训班

张家口市“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开班

市大学生创业园(经开分园)入选“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河北张家口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