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19-11-04 19:2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小讲习所“蓄能”新时代

—— 河北张家口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按照“群众需要什么,讲习所就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方便听,就在哪里讲”的原则,河北省张家口市搭建起群众身边的讲习平台———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讲惠农政策、讲发展思路、讲科学生产方法……成为帮助群众解放思想、发展产业的重要抓手。随着讲习的不断深入,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被有效激发,张家口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在河北省张家口各县区,一个个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 共挂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667个,累计开展活动3400余场,服务党员干部群众26万余人。

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张家口市按照“群众需要什么,讲习所就讲什么;群众在哪里方便听,就在哪里讲”的原则,搭建起群众身边的讲习平台,有效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为助推精准脱贫、助力区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讲理想信念,群众干有激情

说起以前,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说:“全村一共443户,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12户……”

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想“先飞”“先富”,最要紧的是看头脑里有没有这种意识。于是,村里与县里开办的农民讲习所联系热络起来。

“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党支部。”“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带领群众打赢硬仗。”在德胜村,这样的宣讲和讨论进行得热火朝天;“人勤地不懒!”“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咱村有风、有树、有草,还有路,就要靠这些来致富!”……借助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定时定点做专业培训,德胜村脱贫信心越来越足。

村民任建荣主动承包了村集体的两个大棚,搞起了马铃薯微薯繁种,在种好自家大棚的同时,他不忘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先后帮助6户村民搞起了大棚微薯种植。

村民马田云在村里搞养羊基地,还在张北县南壕堑村建起活羊交易市场,德胜村三分之二的羊在市场出售,带动了全村养殖业发展。

有志气,就有底气。敢向贫困挑战的劲头把德胜村所有人紧紧凝聚在一起,发展起马铃薯产业和光伏产业。2018年底,全村整体脱贫出列。今年,村里开始发展旅游业,村民又多了一条增收途径。

讲发展思路,村民富有路径

虽然已经两年多过去,但李晓峰依旧忘不了那个让她思想和生活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的冬天。

那是2017年初冬,在下花园区武家庄村的讲习所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听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空间艺术委员会罗丽教授讲乡村旅游发展形势,外嫁唐山回娘家的李晓峰被从未听过的观点深深吸引,“要真像教授说的那样,咱就试一把!”

武家庄村盛产红黏土,附近有砖厂,产红砖。京张携手申冬奥成功后,随着张家口知名度越来越大,毗邻北京的下花园区位优势更明显。依托现有资源,武家庄村将以前依靠传统种植为主的思路,转变为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精准扶贫、生态建设、产业培育等相结合的新思路,明确了 “打造北京至张家口沿线冬奥艺术城、开发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发展目标。随后,围绕“黄土+红砖”乡土风貌,将村子进行艺术化修砌改造。李晓峰邀请罗丽教授实地勘察了自家的旧宅子,最终将民宿主题定位为融田园休闲与都市时尚生活为一体的艺术“咖舍”。

思路一改天地新。2017年6月,“咖舍”刚刚开业,就因其既能在特色主题民宿里享受亲近自然、体验慢生活的身心愉悦,又能在时尚的咖舍里感悟时尚元素而吸引了大量游客,成了武家庄村的亮点。

“旺季一个月能收入五六千元,不仅挣了钱,又能帮家乡做宣传,这得感谢那次宣讲!”李晓峰说。

看到李晓峰民宿的发展,乡亲们纷纷动了心,相继加入民宿艺术改造的行列,现在的武家庄村已经涌现出了“花驴宴”“茶舍”“酒屋”“薄荷园”等多家精品民宿。

讲科学方法,农民学有本领

张家口涿鹿县林业局高级农艺师楚燕杰则直接把“讲堂”搬到了村南的葡萄地里。当他问村民为什么挂果这么密时,一位村民回答:“只要是挂果的,都舍不得摘掉。”楚燕杰说:“两枝间新茬太多,不要太密,有舍才有得,必须摘掉,疏果到什么程度呢?就看地面上有没有三分之一的阳光进入……”

涿鹿是水果种植大县,这样面对面的讲解示范正是种植户最迫切需要的。

作为新时代农民讲习所的宣讲人,楚燕杰是十里八村的常客。

涿鹿县果品种植总面积达44万多亩,葡萄、杏扁、苹果、核桃等果品总产量约17.5万吨,是果区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近年来,讲习员们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将讲习所搬到村民身边,开设一个个田间地头“小课堂”,通过干部、专家的“讲”,带动农民群众的“习”,探索出一条“走进群众、组织群众、带富群众”的发展新路。

讲惠农政策,安居梦有方向

深秋时节,向沽源县兴顺店村驱车而行,一排排新建的民居静静伫立在蓝天白云下,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刚来的时候,咱村可不是这样的。”介绍起村情,河北省纪委驻兴顺店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康涛颇为感慨。

按照相关政策,兴顺店村属于易地扶贫搬迁村。结合实际尽快搬迁,复垦土地,发展相关产业是最适合的发展之路。可搬迁工作还未开始,村民的各种意见就先“告”到了跟前。

面对一系列问题,让村民了解易地搬迁的好处,认清村情实际,鼓励群众自力更生发展产业,成为讲习所的重要课题。为此,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当起了讲习员。

村民徐长海担心自己没钱盖不起新房,康涛为他算了一笔账:“按标准,三间新房,70平方米,花十万零两千就能住进去,旧房评估后为十五万元,还有结余呐!”听了康涛算的账,徐长海打消了顾虑。

71岁的张汝亮和老伴舍不得老房,村党支部书记高有福一次次找他们唠家常:“上了年岁图的就是生活方便,新村里房子敞亮,卧室、厨房、卫生间啥都有,自来水也入户,住着多舒心!”

个别谈、集中讲,通过一次次讲习,政策说清了,村民没了后顾之忧,搬迁工作顺利进行。

住进新村,圆了“安居梦”的兴顺店村人,已经在积极谋划致富产业。(记者宋美倩通讯员段晓芳、郝大钊)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张家口市组团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

张家口市举办2019年中青年骨干作家培训班

张家口市“侨爱心”归侨侨眷技能培训班开班

市大学生创业园(经开分园)入选“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

崇礼宣化荣获第四届WSTOPS冬鼎奖多项大奖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