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各具特色

时间:2019-09-11 16: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下东营小学学生齐唱《我和我的祖国》。

丹桂飘香,金秋送爽。近几日,张家口市各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第一课,每一次开学都是新的起点,每一次开学都意味着成长。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张家口市各中小学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开学第一课”教育活动:点朱砂、开笔礼、讲安全……第一课活动仪式感十足,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开学氛围。

下东营小学师生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9月2日,桥西区下东营小学全体师生隆重举行 “我与祖国共成长———我们都是追梦人”开学第一课暨开学典礼。

全校师生通过共唱歌曲 《我和我的祖国》,唱响祖国壮丽山河靓丽的风景与永恒,表达了对五星红旗的无限热爱,迎接祖国70岁华诞的到来。

副校长杨春霞以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孩子们重返校园,鼓励孩子们互帮互助,让自己的成长始终处于积极向上的美好状态,把学习当作责任,让优秀成为习惯,从现在起,坚定立志,把祖国的强盛当做自己的梦想。

随后,各年级教师代表手持棉花糖、芹菜、葡萄等物品为学生们送上新学期的特别寄语,希望孩子们脚踏实地,勇往直前,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五一路小学新生写“人”字,意为“学会做人”。

五一路小学、红旗楼小学“开笔礼”迎新生

“开笔礼”是古代就有的一种启蒙方式,意喻良好的习惯要从小养成,从儿时知如何为学,如何为人。桥东区红旗楼小学、五一路小学分别在9月4日下午、9月5日上午,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的启蒙仪式,穿着汉服的新生小朋友们个个神采奕奕,朝气蓬勃。

“开笔礼”仪式主要有校长致辞、端正衣冠、朱砂启智谢师礼、击鼓明志、启蒙描红、诵读弟子规、感谢父母七个环节组成。两校校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希望孩子们入学伊始就知道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修身立德的人。

“正衣冠”环节,同学们先自正衣冠,再互正衣冠,最后老师们帮助学生整理衣冠,这是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

在“击鼓明志”环节,孩子们跟随主持人,齐声喊起:一击鼓,尊敬师长;二击鼓,热爱学习;三击鼓,为校争光,让很多在场家长、老师湿润了眼眶。

五一路小学校长果晓荣表示,法国童话《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感给我们的心里装进了感恩、敬畏和责任,让我们获得内心的庄严感和精神的安慰,为孩子们举行“开笔礼”仪式正是这个初衷,让一年级的孩子感悟今天这个日子,充满方向的出发。

回民小学“爱国三问”筑情怀

开学第一课,桥东区回民小学校长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带领全校师生再次重温“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是!”(学生)“你爱中国吗?”“爱!”(学生)“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学生)

“70年,我的国,我的家”回民小学秋季开学典礼在一声声爱国情怀中拉开序幕。少先队员的激情演讲,让每一位师生激情满怀!爱国要爱她的“国情”,爱她广袤的土地和悠久的历史;爱国要爱她的“国民”,每个人都要心怀大公、众志成城;爱国要爱她的“国威”,中国理念、中国智慧我们自豪并为之持续奋斗。

作为小学生,应该报国当立德修身;报国当求真务本,报国当至诚奋斗,要怀揣梦想与信仰,把小我融入大我,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

南小区小学老师用毛笔蘸上朱砂认真为新生额头中间点上红点。

工人村小学“梦想”打开第一课

9月3日上午,工人村小学以“我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开展了新学期开学典礼。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与祖国同成长的故事、表彰假期的勤奋少年、校长新学期寄语几个环节,让学生深入了解祖国70年的辉煌变化,激发学生对国家的自豪感和爱国情怀,带给孩子们新学期前行的力量!

三位演讲嘉宾,一位是科学教师为孩子们讲述了飞天梦,激励学生立志向,有梦想,脚踏实地去实现它;一位是音乐教师以一部国产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观看感悟,鼓励孩子们要敢于战胜自己,重新出发创造未来;最后一位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以雷锋精神的传承告诉孩子们要好好学习、服务社会。

南小区小学“弘扬传统文化 润泽幸福人生”

9月2日上午,桥东区南小区小学举行了以“弘扬传统文化 润泽幸福人生”为主题的秋季开学季活动,孩子们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伴着“爱我中华”欢快优美的旋律,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的学期。

开学季活动以 “传统文化大讲堂”的形式,开展了点朱砂、古琴欣赏、棋类博弈、写书法、画长卷、绘脸谱、捏彩泥、扭秧歌、茶艺剪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少年中国说”铿锵的音韵还在耳边回响时,“千人诵经典”环节又将整场开学季活动推向了高潮。

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激发了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经开二小、南菜园小学引导家长做智慧父母

9月3日、5日下午,经开区第二小学、桥西区南菜园小学分别邀请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白薇为一年级新生家长作 “和孩子一起长大”主题家庭教育讲座。作为家长的 “开学第一课”。

旨在提升家长的教育理念,进一步搭建家校沟通桥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讲座里一个个鲜活的实例触动着大家的心,听到动情之处,很多家长潸然泪下。这场指导性极强的讲座, 深深地吸引着会场的每一位家长。家长们在会后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加强家庭教育,为孩子营造一个快乐、和谐、健康的家庭成长环境。

经开区金鹰小学、 二台子小学上好 “安全第一课”

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稳定,关系到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只有学校安全发展,才能构建和谐的校园、和谐的教育,才能构建和谐社会,为此,经开区金鹰小学、二台子小学将安全教育纳入学校开学第一课。

两校老师把安全教育细化到生活中方方面面, 包括:校园安全、 课间安全、 食品安全、 交通安全、 消防安全、 网络交友安全等,希望同学们把安全意识扎根心中,开开心心来,平平安安归。

学生们纷纷表示,不仅自己要做一个遵守纪律的孩子,还要当一名小小的安全监督员,不让不安全的事情在身边发生。

此外,金鹰小学各班老师在开学第一课上增加美德教育板块,让学生们各自诉说着自己的美德故事。

经开一中、 北新村小学等学校组织学生收看央视 《开学第一课》

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推出的特别节目 《开学第一课》,在9月1日晚八点准时开播,经开区第一中学、 桥西区北新村小学、 经开区陈家房小学、经开区姚家房小学等学校组织各年级学生认真收看了节目。

观看结束后, 学生们纷纷为中国的强大、为英雄模范点赞,有的同学说,就像董卿老师讲的一样,今天的我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我们的五星红旗,让五星红旗信仰永不褪色!好多班级抓住契机开展多样的教育活动,班主任带领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在收看 《开学第一课》后的感想。有的班以班会形式道出自己的心声;有的班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让学生内省。这样使活动既富思想性、教育性,又富吸引力、感染力,确保本次活动取得实效。

北新村小学学生在观看《开学第一课》过程中自觉行少先队礼。

据悉, 今年秋季的 《开学第一课》 以“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为主题,综合运用AR虚拟技术、5G、 自动机械等多种技术手段和演讲、朗诵、情景剧、游戏互动、第二课堂连线等多样表现形式,呈现出了一堂新颖生动、 真挚感人的 “爱国电视公开课”。 《红岩》狱中绣红旗的原型故事,学生们感受着五星红旗的信仰与荣耀。第一代“攀登者”以血肉之躯搭建 “中国梯”, “中华神盾” 打海盗, “身披” 五星红旗护航深。 为了让五星红旗在月球背面 “闪耀”,“嫦娥人”进行了上百次试验。老校长升起澳门第一面五星红旗, “爱国课”一上就是70年……一幕幕的历程, 让在座的学生们感受着中国的沧桑巨变,感叹着生长在五星红旗下的幸福与自豪。

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造就优秀的育人环境,为新时代塑造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记者田小艳、孙琪然、张凤燕、苏丽霞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武卫东到字节跳动公司和首农食品集团对接洽谈合作事宜

回建主持召开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张家口12315投诉举报中心发布中秋节消费警示

张家口市政府与华侨城北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家口专场新闻发布会及成就展在石举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