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 嘎子是我理想中最好的孩子

时间:2019-09-11 16: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小兵张嘎之父”著名作家徐光耀。

近日,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精英剧场原创剧目演出季的启动仪式上,有着“小兵张嘎之父”之称的著名作家徐光耀一现身,秒变追星现场,许多观众纷纷抢着与徐老合影。94岁的徐老精神矍铄,言谈之间亲切平和,对于接连不断求合影的人,他都面带微笑耐心配合。

活动间隙,记者对徐老进行了专访,他对于嘎子形象的塑造和对当今孩子的现实意义以及对嘎子新的艺术形式的呈现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小兵张嘎之父”著名作家徐光耀。

徐光耀生于1925年,雄县人,当代著名作家。他13岁参加八路军,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丰富的革命经历为他提供了无穷的创作源泉。他在小说、诗歌、散文、纪实文学等方面卓有建树,首部长篇小说《平原烈火》一鸣惊人,散文《昨夜西风凋碧树》曾获鲁迅文学奖。特别是小说《小兵张嘎》和同名电影,深入人心,经久不衰,塑造的抗日小英雄“嘎子”的形象家喻户晓,成为中国文学人物长廊中的经典。

●文学中鲜活的人物 比较有生命力

《小兵张嘎》从首版至今50余年来,多次再版,畅销不衰,始终散发着强烈的艺术魅力。对此,徐老表示,“我对文学有一个最基本的理解,文学是写人的,写人的个性,写人的性格。”他坦言,从小不喜欢自己的性格,太呆板、沉闷,不够机动灵活,而喜欢嘎子,“嘎子性格活泼灵透,碰见事儿总有办法”。他回忆自己当兵的时候,“小嘎子”兵打起仗来,特别勇敢。对于这样的人,“我经常羡慕他们,喜欢他们,跟他们交朋友,了解他们的事情比较多。后来写作的时候,就想写我理想中什么样的孩子是好孩子,我觉得嘎子就是最好的孩子,所以有机会写小说的时候,就写了嘎子。”在徐老看来,嘎子机动灵活而且有点调皮,也有可爱的成分在里面,比较活泛。他总结道,在文学上写鲜活的人就比较有生命力,像《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水浒传》中的武松、李逵等,以及《红楼梦》中的很多人都很受欢迎,因为人物鲜活生动。“《小兵张嘎》之所以成功,我觉得最沾光的是写了嘎子这个人,比较活,能够更讨人喜欢一点。”

小兵张嘎不仅深受各年龄段的读者和观众的喜爱,这个形象在当今也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徐光耀表示,嘎子对现在的小朋友来说,可以引导他们更活泼一点,生活中趣味更多一点,碰见事情能更胆大,更创新一点,更能够接受新的事物。希望孩子们从嘎子身上吸收这些因素。

●期待小兵张嘎新的艺术形象更有创新性

《小兵张嘎》作为影响了几代人的红色经典,如今又以多种艺术形式焕发出新的生命。大型多媒体儿童舞台剧《小兵张嘎》和小剧场版本木偶肢体剧《小兵张嘎·幻想曲》即将在“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精英剧场原创剧目演出季上演。

这两部作品都是在《小兵张嘎》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儿童舞台剧《小兵张嘎》以多媒体为手段,用轻松、幽默的形式再现儿童题材的“抗战故事”,以儿童视角反思战争带来的伤痛,珍惜和平。《小兵张嘎·幻想曲》以木偶和肢体动作表演带领观众重温经典,同时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徐老表示,之前曾看过这些改编作品,他认为改编得很好,在国内外巡演了很多场,都受到了很多好评,这很不容易,需要很强的创新意识在里面。

如今,艺术形式也更加丰富多彩,对于未来小兵张嘎艺术形象的进一步发掘,徐老期待可以更现代、更创新一些,同时强调改编不要走下坡路。他表示,“有一些对包括小兵张嘎在内的改编走的路子不是太正,有点任意编造,脱离生活,脱离人性,这不是正确的,应该有真正的创新,有真正的自己新的创造。”

●看到家乡的变化非常高兴

日前,徐光耀文学馆在白洋淀文化苑的嘎子村开馆,该馆集中展出了徐老的文学著作,全面介绍徐老的光辉人生经历和辉煌的艺术成就,同时也重现了白洋淀人民英勇抗战的峥嵘岁月。徐光耀说,“我13岁当八路军,与小兵张嘎一样是个红小兵,经过抗日战争逐渐成长起来。我的微薄贡献是用我的笔,写出了同名小说《小兵张嘎》和电影剧本。如今,嘎子已经成为白洋淀受人欢迎和喜爱的小英雄,这是我特别开心的地方。现在,有了这个文学馆,仿佛嘎子也有了稳定的安身立命之地,这是令我特别激动的。”

据悉,大型多媒体儿童舞台剧《小兵张嘎》也将于9月25日和26日在嘎子故乡安新县白洋淀文化广场上演两场,此次也是这部舞台艺术精品首次呈现给雄安新区的父老乡亲。

说起如今家乡的变化,徐老感慨道,“家乡太幸福了,将来发展前途非常广阔,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家乡将变成一流的城市,我的老乡要变成一流城市的市民了,他们非常高兴,我也非常高兴,老乡们好,我自然感到高兴。”(记者康瑞珍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保定市公安交警规范配送骑手文明依法出行

第七届保定市道德模范认定结果公布

保定举行“四馆”建设工作新闻发布会

保定两人上榜9月“河北好人”

一年间 保定市整治违规广告超10万处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