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接送学生”大巴开进人头山村

时间:2019-04-23 14: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核心提示】

学生安全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解决好小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是确保学生安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桥东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人头山村的孩子们十多年来从村里或拼车、或辗转乘坐公交车到五一路小学上学,日晒雨淋,风吹雨打,更暗藏了重重的安全隐患。今年3月2日,经各方努力,村委会、张家口蓝鲸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五一路小学三方签订包车协议,困扰人头山村的孩子上学交通难题终于得以破解。开学了,孩子们乘坐着校车开启了崭新的上学路。

孩子们放学后乘坐校车返回人头山村。

人头山校车通车了

4月4日早晨6时20分,清风舒爽,司机武建国早早在人头山村村口等候了,旁边停放着一辆旅游大巴,与寻常大巴不同的是,前挡风玻璃上端写着醒目的“接送学生”四个大字。背着书包的孩子们在家长们的带领下陆陆续续向村口集合,打破了村庄的寂静。6时40分,27名学生全部到齐。武建国开着校车缓缓向口里东窑子镇驶去。家长们一直目送着,直到看不见大巴车身影,仿佛校车里承载着的是他们全部的希望。

大巴车一路经过人头山村和口里东窑子镇的乡道,经快速路东外环到红旗楼,再从建国路行驶到五一东大街,赶在7时10分前,到达五一路小学。27名小学生在村委会雇用的安全员的带领下走完了早晨的上学路。中午,因为路途遥远,孩子们在附近的小饭桌用餐午休。

下午5时10分,人头山村的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走出了五一路小学,向早已等候一旁的校车上跑去。高年级的孩子们牵着低年级孩子的手,排队上车,武建国则在车下和安全员一起数着人数。“27个,一个都不少,可以走了。”武建国提醒着孩子们“系好安全带”,驾驶车辆向人头山村方向赶去。

此时的人头山村口已经站满了家长。虽然距离孩子们回村还有40分钟,但家长们怎么也坐不住。村民韩永花和大家唠着家常,视线却始终望着回村的路上:“心里知道孩子们坐校车回来安全有保证,但多年养成的习惯一时半会儿改不了。孩子上六年级了,我就担心了六年,拼车、倒车,各种方式都尝试过,孩子遭了不少罪。现在终于有校车了,从村里直接开到五一路小学,再安全不过了,家长们心里踏实。”

说不尽的上学路

4月4日下午,几位记者驱车,自行体验了一把人头山村孩子们的上学路。记者们从五一路小学出发,从红旗楼经东外环来到了口里东窑子镇,这是去往人头山村的必经之路。从口里东窑子镇向东驶出,有一条狭窄的乡道,这就是通往人头山村的路了。乡道弯弯曲曲,盘山而上,最窄处只有5米宽,乡道一侧是大山,另一侧则是十几米深的沟壑与丘陵。乡道上死弯很多,常常看不见对面的来车。遇上路窄会车的情况,需要一辆车倒回到较宽的路面,才能双方通行。这段路上,我们只能保持20迈的速度。从五一路小学到人头山村,我们行驶了45分钟。人头山海拔有1200米,站在山上能看到张北,人头山村在人头山的东坡上,常年刮风,温度也比市内低上四五度。

“人头山孩子们上下学路难的问题由来已久。前年冬天下大雪,进出村的路都被大雪封住了,孩子们一周都没上学,市里还发动社会力量帮我们铲雪开路呢。”人头山村距离五一路小学近10公里,这10公里的上学路曾经横亘在每一位有孩子的村民心中,更是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占江心头的大事,也是前几届村委会干部的心事。王占江担任村党总支书记这些年来,每天都担心这些孩子们的安全,生怕路上出现任何意外。

人头山村,原属于宣化县大仓盖镇管辖,因区划调整,2008年6月底,人头山村划归桥东区五一路街道办事处。人头山村小学学生集体转入五一路小学上学,村民们对于这一变化,心里乐开了花。“能够接受市里的文化教育,村民们可高兴了,就是上学路是个大问题。”王占江说。

刚转到五一路小学上学时,村民们想了各种办法,当时村民梁山为了自家孩子方便就干起了接送孩子们上下学的拼车业务。一个面包车里能挤十几个孩子,他也知道这样很危险,但无法拒绝乡亲们的请求。等他的孩子从小学毕业后,他再也不想干了。孩子们上下学难题再度困扰着村里。

2010年,为了孩子们的安全,由人头山村委会出面,租赁了一辆大巴承担接送孩子上下学的任务,村民们暂时放下了心,但这样的日子没过多久,国内校车安全问题频发,2017年底,张家口市严格规范了运输车辆用途,其中对校车的规范尤其严格。村委会租赁的“校车”因不符合校车条件,上不了路。

村民们决定,“校车”将孩子们统一送到口里东窑子镇,孩子们再乘坐13路公交车到五一路小学。每天天不亮就得起床,拿上几口干粮就得出门。到达口里东窑子镇后,恰好是13路公交车的始发站,30多个孩子们在一名家长的带领下乘坐公交车,到科技馆站牌下车,横穿马路才能到五一路小学。

如果说上学路难,那么,放学最令人忧心。距离五一路小学最近的13路站牌是科技馆站,常常公交车一进站已经拉满了乘客,容纳不了这么多孩子,一等就是一个小时。晚上回到村里已经快7点了。遇上雨雪天气,必然要浑身湿透才能回到家中。村民贾桃桃的儿子读二年级,去年夏天,每逢下雨孩子都是湿哒哒地回家,她看着孩子心疼不已。

这些年下来,有些条件好的村民都在市里买了房,条件略差一些的,也为了孩子们上学方便在市里租房住。武利军的女儿7岁了,正在五一路小学上二年级,他是较早在市里买房的村民。“夏天,我在村里经营农家院,孩子就从村里出发上学,五点半就得起床。冬天,我们住在市里,孩子六点半起床也来得及。村里娃们太辛苦,比市里的孩子早起一个小时,回家的时间则更晚。”有一次,村里两个二年级小孩与大家一起乘坐公交车上学时因为车上人太多,没来得及下车,多坐了一站地。等护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发现后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赶紧找孩子,好在孩子们机灵,发觉坐过站就赶紧下车往回走,路遇寻找他们的家长和老师,才没有出大事。至今,人头山的村民都对这件事记忆犹新,后怕不已。王占江为此狠狠批评了护送孩子们上学的家长。他心里明白,孩子们的上学路实在太危险了,不能从根上解决这个问题,迟早要出事。

“出于安全考虑,国家关于校车方面的管理很严格,专门出台了政策和法规,对车辆和司机有很多条件上的约束。正规校车是设置了路线的,只能从村里到学校这一条路线,村里最多时有33个小学生,个人和企业不会投资数十万元做这个赔钱买卖。退一步讲,有人愿意做公益,购买这辆校车,但校车必须挂靠在教育部门或有校车资质的运输公司内,咱们市里没有一家符合资质的运输公司。”王占江说出了多年来迟迟不能破解难题的原因。

武建国帮助孩子们系安全带。 

●三方协议破解校车难题

人头山孩子们的上学路,也是五一路小学校长果晓容较为关心的问题。果晓容对人头山村的孩子们格外关注,要求人头山村孩子们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要保证下午5点准时放学,不耽误孩子们放学回家。遇到孩子们跟不上课程,就单独安排老师补课,保证孩子们的学习质量。学校里安排了专门负责与村委会沟通的教师,一旦上下学时间有变化就即刻通知村委会和家长们。“孩子们都很可爱,虽然上学路难走,但没有孩子因此而放弃学业,令老师们很欣慰。”今年1月份,果晓容还组织全校党员教师到人头山村家访。“我们向上级主管部门多次反映此事,上级主管部门也积极向桥东区政府反映此事,希望能够寻找到一个合适、合理、合法的解决办法。”

经过多方努力,2019年1月25日下午,桥东区召开人头山校车问题协调会议,要求教育部门和五一路办事处牵头解决好接送学生上下学交通问题。2月20日,桥东区人头山村与张家口蓝鲸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共同制定了《人头山村接送学生车辆运行方案》、《张家口蓝鲸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人头山-五一路小学往返运行方案》,确定了营运车辆及驾驶人员。2月25日,桥东区教育和体育局审核通过了人头山村雇用张家口蓝鲸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客车接送学生车辆的请示。3月2日,张家口蓝鲸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桥东区五一路小学、五一路街道办事处人头山村民委员会三方签订了包车协议,明确了包车模式、包车用途及线路、结算约定、三方的权利和义务、责任约定;同时,五一路街道办事处与交通部门对接,为该校车发放了校车标志牌;村委会为保障学生安全,配备了1名随车照管学生的安全管理人员。

按照三方包车协议,校车每天费用为650元,结账以实际用车天数为准。在包车期间,按市场价调整价格。桥东区政府每年一次性补贴69500元,学生每人每月负担240元,其中40元为安全员工资。不足部分由村委会补齐。

至此,人头山村孩子的上下学路终于有了安全保障,困扰该村十多年的问题终于得以解决。村民们奔走相告,分享这一喜事。(记者臧波 通讯员张和岑屹)

相关新闻:

净增29000户以上!张家口市2019年市场主体培育活动实施方案公布

张家口市开展冬奥农业质量提升行动

武卫东调研督导京张高铁征地拆迁、 宁远机场改扩建等工作

回建书记暗访检查,去了这些地方……

破获刑事案件348起!张家口“五个坚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