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来张家口看大好河山 在历史"富矿"中体验精彩

时间:2015-08-24 19:3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蔚县剪纸中的染色工艺。资料图片

  雨中畅游蔚县西古堡。刘利峰摄

  尚义县赛羊会上,一对公羊正在对决。李登峰摄

  张家口“大境门”(标题中“大好河山”取自门楣上高维岳题字)。陈亮摄

  在崇礼体验滑雪乐趣。资料图片

  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申办冬奥会,让张家口吸引了更多的目光。这座地处蒙古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带的塞外山城,曾经是文明的交汇口、护卫京畿的关口、通商贸易的口岸……今天,又成为展示的窗口,走向世界的出口。一个“口”字,概括了张家口诞生与发展、沉寂与繁荣的脉络。

  申冬奥成功,让这些年来有些沉寂的张家口有了一个展示自己的窗口——

  在历史“富矿”中体验精彩

  49处国家级文保单位,81处省级文保单位,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处……张家口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历史文化“富矿”。

  “堡”,成为张家口的标配。

  张家口地处塞北进入中原的必经要道。明宣德年间,指挥官张文奉命在此修筑了一座驻军城堡。“堡”,原为军事防御工事,后指有围墙的村镇。

  从北京到张家口往西,长城沿线城堡近70座,如土木堡、葛峪堡、马营堡等。张家口境内“堡”有上千个,仅蔚县境内就有“八百村堡”“凡村必堡”之说。在留存下来的古堡中,保存最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暖泉镇的西古堡。

  西古堡,外观粗犷雄壮,走进去,就会发现它的精致和细腻。九连环套院、四合小院,百余处明清古宅多为青条基石、木雕彩绘。虽为普通民居,但其砖雕窗雕历经百年风雨,仍然精致。南北瓮城中,地藏殿、观音殿等6座庙宇与一座戏楼错落分布,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对于守城士兵的重要性甚至不输军堡的城墙。

  在堡中,古老的生活仍触摸得到。打铁的、磨油的、出粉的……传统店铺作坊沿街分布。每逢年节,戏楼上依然唱腔悠悠。夜幕降临,街道上人来人往,豆腐干的店铺不时飘出纯正豆香,温馨的灯光照亮纸糊的窗户,传统手艺扎出的灯笼高高挂在街巷,洒下一片温暖的光。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新闻:

怀安县水壕洼村传统窑洞渐渐逝去成为历史

“大好河山美丽河北”国际摄影展经开区展出

走基层记者直击 抚摸历史的沧桑

“大好河山张家口”冬季旅游推介会在蔚县举行

介绍张家口市历史文化书籍面市受热捧

共5页: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