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全力做好粮食生产及春耕备耕工作

时间:2021-03-19 13:0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唐山市农业系统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及春耕备耕工作,创新举措、细化责任,勇担责、早谋划、铆足劲,粮食生产及春耕有序推进,发展势头良好。

毫不动摇狠抓粮食生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党政同责,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先后召开了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春季田管暨春耕备耕工作视频会议、全市农业经济运行视频调度会,就春季田间管理、春耕备耕、粮食生产等研究部署切实有力举措,确保全面完成农业及粮食生产各项任务。

全力以赴抓好小麦田间管理。按照早查、早防、早管的指导思想,市县组织技术人员全面开展了“查墒情、查苗情、查病虫情”工作,摸清了底数,印发了《唐山市2021年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根据“节水节肥、绿色高效”原则,分类指导,科学开展麦田管理,针对麦田病虫草害,及早备好药剂、药械,实行绿色综合防控。

做好春耕准备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市上下把确保农资供应作为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抓手,确保农资生产、运输、储备到位。目前,全市已备各类种子39076.2吨、化肥14.59万吨、农药1357.5万吨,能满足春播生产所需。农机调配到位。春耕期间全市预计投入9.5万台(套)机具。目前,共完成机具检修8.9万台(套),培训机手1.9万余人,农机具技术状态完好率保持在95%以上。市县两级积极开展农机安全检查活动,共检查农机合作组织19家,排查事故隐患2处,发放安全提示卡1500张,确保春耕生产作业安全,提高春耕春播质量。

“三个强化”促春耕。一是强化调度管理。市农业农村局对农资储备、春播进度一周两次进行调度,组织引导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抢抓农时,按时播种,保障面积,发现问题及时研判解决。二是强化技术服务。充分发挥国家省市产业体系、创新团队、田间学校、岗位专家的作用,市县组织农业专家、农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和指导。同时,高度关注春季天气变化,与气象部门密切联系,做好春旱、大风降温、倒春寒等气象灾害的预报与防范,确保春播顺利推进。加强监测预警,开展统防统治、绿色防控。三是强化市场监管。发挥农业行政执法的监管作用,围绕重点产品、区域和对象,通过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突击检查、重点监管等手段,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点对点”检查等方式,对农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监督巡查,对农资产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严厉打击违法农资生产经营行为,确保农资质量安全。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452人次,完成农药、肥料等农资产品监督抽检30批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510家次,发现问题线索25个,均及时处置,保障农民用上放心种、好化肥、高效药,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目前,各地正利用晴好天气,指导农民和农机手推进春播进度,抢抓农时高质量完成春播任务,全市早春作物完成播种面积30.39万亩。(记者齐福臣 通讯员董泽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迁安:传统纺织土布 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乐亭:特色食用菌培育拓宽增收路

河北唐山市出实招解决百姓停车难

2021年迁安这些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百姓生活质量与城市品位

河北迁安:滦河生态小镇入画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