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河北迁安:滦河生态小镇入画来

时间:2021-03-18 17: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省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的党建示范街。吴海民摄


河北新闻网讯(李玉杰、吴海民、贾玉光、左月梅)“别看现在这里这么好,有水、有桥、有栈道,夏天还有满池的荷花,可原先就是个臭气熏天的大垃圾坑塘!”谈起乡村振兴带来的好处,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张大妈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迁安市马兰庄镇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全域规划、全员参与,着力打造“滦河生态小镇”,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典型带动、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生态宜居”的全域乡村振兴之路,一个滦河岸边、水墨乡恋的生态小镇正在醉美马兰的秀美画卷中徐徐展开。

河北省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吴海民摄


工作中,马兰庄镇一班人精心谋划找差距,尽锐出战补短板,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成了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了乡村振兴动力。

70余名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清水渠、扫街道、建广场、种花草、拆违建……各村党支部书记尽责担当、披荆斩棘,党旗下,“全民参战,整治攻坚”的生动局面迅速形成。

河北省迁安市马兰庄镇侯台子公园的水车。吴海民摄


据统计,累计清理积存垃圾杂物1.5万立方米、边角隙地10万平方米、拆除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450余处,改造新建小游园、小花园102处,打造了5.5公里“醉美马兰·景观大道”,精心打造了达峪沟村、侯台子村等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安装路灯350盏,绿化9000多平方米,新修道路49000平方米,铺设道砖13000平方米,沿途墙体喷涂30000平方米,在全市率先通过环卫服务第三方的“五清”“十无”验收。

建设中,昔日的垃圾坑塘惊艳蝶变成了“曲径亭台、碧水荷香”的水上公园、休闲广场,成为人们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的好场所。“基本农田整理、矿坑尾矿复垦、生态环境修复、矿区景观开发”四位一体生态修复治理新模式初见成效,一度不被重视的片片农田被精耕细作,一座座矿坑尾矿复垦播种,布局合理、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宜业宜居的马兰社区名扬域外……

党旗飘扬映初心,水润绿染醉马兰。如今,滔滔滦水在这里化为数里长湖,碧波荡漾;绵绵矿山在这里化为青山绿带,环村绕镇;历史和文明,转型和发展,生态和宜居,在这里已沉淀积聚成乡村振兴的多彩底色。一个有山水、有故事、有内涵、有品位的滦河生态小镇呼之欲出。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21年迁安这些民生实事持续提升百姓生活质量与城市品位

迁安:食用菌飘香 乡村振兴路

京秦高速遵秦段施工正酣

河北海域首个县区级溢油应急体系建成

唐山市质量标准建设工作居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