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零点检修”夜无眠——暑期高温下的忙碌身影①

时间:2018-08-09 12:5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7月31日清晨,一辆辆电力抢修车缓缓从施工现场驶出。透过车窗,可以看到车上的工作人员满眼血丝,工作服已经湿透,但脸上却洋溢着欣慰的笑意。他们刚刚成功完成了一次复杂程度高、难度系数大的“零点检修”。

30日22时,110千伏玉村变电站四周万籁俱寂。当居民结束一天的工作,进入梦乡时,玉村站母线室内灯火通明,人头攒动,工作场面热火朝天。针对10千伏设备的“零点检修”行动已拉开序幕,运维人员完成设备全部停电操作,工作许可人和工作负责人对现场安全措施进行仔细检查后,变电检修室变电检修四班按照事先制定的施工方案,迅速展开了检修工作,宣读工作票、告知危险点、布置工作任务、摆放施工器具和安全工器具及试验设备,一切都在有序进行……

近期石家庄天气持续高温,电网负荷接连攀高,为保证设备可靠运行,同时尽量降低检修工作对用户的影响,对部分负荷较大的变电站,按照公司要求,决定开展零点检修专项行动。

“零点检修”是与时间的赛跑,比的是高度的责任心和纯熟的技艺与协调的配合。利用凌晨有限时间开展集中检修。本次检修共计完成玉村变电站10千伏II母线13条出线开关的检修试验,完成15个间隔开关触头无线测温装置的安装,完成整段母线的开仓检查及绝缘件耐压试验。

“零点检修”守的是安全。凌晨一两点工作,对工作人员的身心是一个双重考验,夜晚视线变窄,人员身体极易疲倦,注意力容易分散,如监护不到位极易发生误走带电间隔或误碰安全措施造成人员伤害事件。开工前检修专责王巍,对线路的每一套地线认真检查,到位领导张继龙对负责人的工作票及安全控制卡逐条进行详细审查、严密监视高压试验的操作流程。

“零点检修”讲的是质量,现场工作中班组人员按照各自分工,认真地对每一台开关、每一把刀闸、每一面柜体进行检查。针对开关的合、分闸线圈可能出现松动、手车触头可能出现变形的现象,检修人员对每一台开关的合、分闸线圈的固定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对固定螺栓涂抹了厌氧胶,使用触头紧固专用工具对每一面柜子的触头进行了紧固。

“零点检修”拼的是时间,再困再累也不敢中途休息。虽然是夜晚,但10千伏母线室内由于环境较为密闭,设备运行散发的热量不能散开,湿热的环境使得作业人员没几分钟工作服就已经湿透,每个人头上的汗水,顺着脸颊流下,但他们毫不在意,为了尽量缩短工作时间,尽早恢复供电,每个人都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紧张、认真地完成自己的工作,在现场参加检修的小徐说:“零点检修比较辛苦,施工安全的压力也更大,这种天气下工作对人也是一种考验,但可以保证白天客户正常用电,减少我们所维护设备的故障几率,我们辛苦点也值得。”

一小时、两小时……5时40分,检修、试验工作全部结束,验收、送电准备和工作票终结等各项工作均已完成。8时18分,全部负荷送出正常。

天已经亮了,大家终于放松了紧绷一晚的神经,一个个靠在车窗上,满眼血丝,脸上挂着疲惫但欣慰的微笑。(记者吴温 通讯员康伟、徐刚)

相关新闻:

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 石家庄市获“特别成就奖”

石家庄市将开展11个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石家庄市查处“长泰灵”网络传销大案

打拳跳操“健康之行”一起来

做老百姓最信赖的人——记优秀共产党员、深泽县侯村党支部书记史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