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两会专访]李振江:出台低价药目录及配套政策

时间:2014-03-10 12:2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全国人大代表、神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李振江。河北网 赵晓慧 摄

李振江接受记者采访。河北网 赵晓慧 摄

  河北网北京3月9日电(特派记者 赵晓慧 刘伟 贺宏伟)“2007年以来,虽然国家价格管理部门对中成药价格一直没有调整,但受中药材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中成药实质上已经降价。”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李振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产成本的不断攀升,致使部分药品尤其是低价药品出现生产成本与中标价格严重倒挂。

  “单就双黄连注射液而言,按照近五年中药材市场平均价格计算,每支20ml的注射液实际生产成本达到3.0元/支,远高于国家发改委核定的每支1.8元的最高零售价。”李振江说,成本与价格的严重倒挂带来了生产的长期亏损,企业不得不停产部分质优价廉的产品,其结果就是广大患者被动使用高价的替代药品。

  针对目前的部分中成药成本与价格的严重倒挂,李振江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国家低价药品目录,从国家层面进行统一的指导规定,进而根本解决低价药短缺的问题。同时,加快出台国家低价药的配套政策。“对低价药招标制定统一中标价格,招‘优质企业’不招‘低廉价格’,确保低价药的生产供应。”李振江说,药品质量关乎百姓安危,招标过程中应切忌“唯价是从”。

  此外,他还建议对低价药的临床使用、医保报销等方面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

相关新闻:

吴振山代表:多措并举助推进实体经济发展

吴振山代表:以人为本 推进绿色城镇化建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