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老小区串联供暖 申请20%热损为啥这么难?

时间:2013-11-01 10: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物业:空置房,串联供暖就得“断管”

  -业主:谁来断?怎么断?费用怎么算?

  -供热中心:符合断管条件可以与物业沟通

  -居民:“串改并”吧供热中心:没那么简单呀

  自开通“供暖进行时”热线后,每天反映供暖问题的市民络绎不绝,29日的读者投诉中,老小区空置房取暖费纠纷“唱主角”。按照《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规定,空置房应交纳热费总额的20%。然而,一些老小区的业主却被物业告知,因小区暖气是串联的,想按20%交费,就要“自行断管”。这让大家很为难,谁来断管?怎么断?成为摆在业主面前的难题。

  -现象

  申请空置房断管要交改造费

  前不久,高女士乔迁新居,党家庄小区的旧房子就成了空置房,她找物业申请空置房20%热损费,被告知,因暖气串联,需要交纳700元的改造费。

  而市法院宿舍的刘女士也遇到同样问题,这个老小区取暖也是“串联式”。房子长期闲着,她了解到空置房可交20%热损费的政策,去物业申请,被告知需自行拆掉暖气。一听要拆暖气,她有点蒙,“这可怎么拆呀?”

  断管也不行,全额取暖费照交

  程先生是东简良小区的老业主,这是个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小区,取暖方式为串联。今年,他又在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因一时半会儿找不到租户,房子就一直闲置着。

  前不久,该交取暖费时,程先生想申请空置房,按20%交费。他找到物业,对方答复说,老小区的暖气,各家没有独立阀门,无法申请。程先生又问,串联的断管不行吗?物业回应,即使拆了暖气,也得交全款。

  -物业回应

  需缴费,房产属个人断管耗成本

  30日下午,记者联系了三家小区物业,党家庄物业解释,老旧小区的暖气都是串联的,空置房业主到底用没用暖气不好管理,只能采取相应措施。如业主不用暖气,提出申请得到批准后,他们就会入户封暖气。“把暖气片拆了,安个管子,都需要成本,才让业主交600元的改造费。如果想再用暖气,还要交100元,我们再把暖气片装上。”至于收费标准,他说,这些年,他们都是这么收的。

  刘女士所在小区的物管解释,要想申请空置房的,就要自行断管,因为房产已经归个人所有,维修费得业主个人掏。至于东简良,物业则说,老小区、村证房,暖气属串联,关掉一户的暖气,别的住户可能会担心影响自家取暖,因此没有执行过空置房20%热损费政策。“业主有疑问,我们会反映给领导,看是否有办法解决。”

  -观点解答

  要断管,谁来断?费用怎么算?

  供热中心介绍,暖气串联的房子若要申请空置房20%热损费,首先要与物业沟通,看自家情况是否符合“断管”条件,“串联”是一种循环式的取暖方式,不检测就断管,有可能会影响左邻右舍的用暖情况。若符合条件,是物业出工,还是物业联系热力公司,还是自行找维修工,业主根据自己情况而定。而断管与接管时,都要收费,具体标准无明确规定,一般由个人支付,或根据情况与物业协商。

  记者发现,很多暖气串联的老小区都存在这类问题,许多业主认为,“串改并”是一剂良药。而供热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老小区取暖形式想从串联改成并联,“没那么简单”。因涉及到小区面积、工程量、许多业主已不在此居住、平摊费用等问题。而且,老小区管道都已老化,生锈堵塞,还要考虑到改造是否会影响供暖质量。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今冬空气质量好得不像供暖季

石家庄市长邓沛然调研石家庄市冬季供暖工作

石家庄供暖部门答复居民暖气问题

石家庄多个小区用上污水源热泵供暖 总面积已达220万平方米

市长邓沛然主持召开石家庄市供暖工作调度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