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青龙:中草药种植成致富“良方”

时间:2022-10-30 11:1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眼下正值中药材收获时节。10月24日,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木头凳镇牛角沟村,一架架五味子藤蔓漫山遍野,村民王金凤正忙着剪枝。“五味子8月份就成熟采摘,现在只需再浇一次防冻水,今年我就休息了。”王金凤笑着说。

图为正在晾晒的药材。


“要早几年,我都不知道五味子是啥。”王金凤说,几年前,裕兴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在木头凳镇周边推广五味子种植。王金凤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自家房前屋后的四分地上,种下了五味子苗。没想到第三年就挂了果,一下卖了8000多元。

尝到甜头后,王金凤不仅把自家两亩大田改种了五味子,又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租了8亩地,全部种上五味子,今年收入十多万元。“原来种苞米,一亩地也就收入四五百元,跟种植中药材没法比。现在我们村有150亩地都种上了中药材,估算平均一亩地每年收入1万元。”王金凤说。

“我们出技术、出种苗,还对村民收获的五味子全部回收,村民收入有足够保证。”合作社负责人于治国说,现在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产业,按照种植规模,对种植户给予一定奖励,村民种植积极性就更高了。自2008年至今,合作社已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1600亩,涉及五味子、北苍术、黄精、青龙小枸杞等十几个品种,带动木头凳等17个乡镇,56个自然村,600多户种植户种植中药材近两万亩。

在位于青龙三星口乡的工厂,记者看到,刚收来的苍术正在卸货,工厂里面梁桂芹正和其他工人一起为五味子去除杂质。66岁的梁桂芹是三星口乡西转城号村村民,这个村距离工厂很近,她已经在这里打工两年有余,按天计工,每月稳定收入1000多元,这让她非常满足。

“我们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规范管理,统一销售,年终分红,为村民解决中药材种植、生产、销售等问题。”于治国说,种植有技术指导、销路还无需发愁的中药材种植业犹如一剂“良方”,吸引越来越多村民接二连三加入了合作社。

于治国告诉记者,企业的高效发展得益于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让小型中药材种植企业在水利设施配套、扩大规模、出口减税等方面都享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说到如今的好日子,王金凤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今年,在农业农村部门的指导下,他给明年的中药材上了保险,政府补贴一部分后,每亩地他只需承担48元,如遇自然灾害,每亩地最高可赔付5000元。农业保险的“保护伞”让村民更踏实了,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满满。(全媒体中心记者杜楠)

相关新闻:

秦皇岛海湾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创新工作室激发员工参与管理积极性

秦皇岛市今年新开工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14.84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秦皇岛海港区乡村旅游收入近2亿元

北戴河区强化以一线工作实绩考察识别干部

秦皇岛市首个专业跨境电商产业园开园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