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昌黎一个生态休闲农业园让近5万户农民增收

时间:2022-09-14 18: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9日,在昌黎县嘉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诚”)的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内,58岁的董芝环正手脚麻利地给西红柿秧打杈、打叶,增强枝叶的透光性。

董芝环是昌黎县新集镇新集村人,在嘉诚工作两年多了,负责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十几个蔬菜大棚的日常管理。“以前家里靠种菜为生,年收入也就1万多元。”董芝环说,现在家里最主要收入来自自家的马铃薯大棚,种薯都是嘉诚繁育的,品种好,产量高,一年下来能挣10万元左右。

1999年成立的嘉诚位于新集镇,是一家集科技研发、繁种育苗、种植服务、冷链运输、精深加工等于一体的集团公司。“企业发展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为实现科研成果落地,我们建成了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筛选适合本地优良新品种进行推广,带动新集镇、马坨店镇、靖安镇及周边农民共同富裕。”嘉诚园区经理李向丽介绍说。

李向丽介绍,为实现错峰上市,他们引进了西红柿北莹3号这个耐高温、抗病性强的越夏品种。通过两年的种植,西红柿北莹3号亩产比同期西红柿亩产高出近700公斤,每公斤批发价高出市场价0.3元。

“目前,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已发展到5000亩,成功推广果蔬新品种16种,带动区域发展马铃薯种植15万亩,甘蓝种植30万亩,葡萄、草莓、黄瓜等种植面积均已超过2万亩。”李向丽说。

通过优良品种推广,带动了新集镇等地蔬果品质整体提升,嘉诚因势利导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蔬果产业联合体,成功打造出“碣石”“新集”等品牌。

在西红柿大棚内,自动化通风、自动化控温、智能滴灌等设备一应俱全。“目前,智能化管理已覆盖整个园区,通过日光温室、大小拱棚、裸地种植等不同种植模式,结合科学种植技术,我们实现了十几种蔬菜的全年采收。”李向丽介绍,对于相对成熟种植技术,他们会通过培训会、现场教学等方式向农户进行推广。

为做大做强蔬果种植产业,嘉诚搭建农业产业服务平台,在资金、技术、生产资料各个环节帮扶农户。他们成立现代农业培训中心,邀请农业专家举办线上线下农业科技培训班和农业科技知识讲座。截至目前,嘉诚已安排就业15000人次,带动近5万户农民增收。(河北日报记者师源 通讯员杜荦蘅)

相关新闻:

河北青龙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昌黎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秦皇岛抚宁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秦皇岛青龙草碾乡首届全民歌手大赛开赛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力打造诚信经营绿色环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