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市全面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更富弹性

时间:2022-09-14 18: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网讯(通讯员张宏宇)经联合评审公示,秦皇岛市成功跻身“十四五”全国第二批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目前,秦皇岛市共实施海绵城市建设项目301个,26%的城市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建设要求。

秦皇岛市濒临渤海,同时境内又有洋河、滦河、石河等10多条河流纵贯其中,城与水相伴相生。如何保持水生态平衡、维护人城水共生?海绵城市建设为秦皇岛市水资源优化利用提供了新思路。近年来,秦皇岛市成立指挥部启动海绵城市建设,为山水城海“舒经通脉”、增加城市“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从而提升城市生态系统功能和减少城市洪涝灾害的发生。

时值末伏,暑热逼人,但在海港区秦皇东大街与海阳路交叉口的清怡园内,却透出一丝丝凉意。清怡园是海港区实现海绵城市理念的首座示范公园。8月13日,笔者走进园内,只见在2000立方米的蓄水池内,强劲的喷泉将水流高高抛向空中,形成一片片水雾,散向四周,驱散了暑热,给大家带来清凉。

“今年,我们以海绵城市为建设理念,利用园内已有池塘,对绿地、道路、驳岸等进行改造提升,设置透水铺装、雨水收集系统等设施,将公园改造成具有‘渗、滞、蓄、净、用、排’功能的海绵公园。”海港区园林绿化中心副主任常永亮说。

为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秦皇岛市坚持规划先行,以海绵城市专项规划为核心、涉水专项规划为依托、其他规划落实“+海绵”的理念,形成了“1+6+N”的海绵城市规划建设体系。

构建城市蓄排平衡体系。新城区坚持目标导向,严格落实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控;老城区以解决内涝问题为目标,结合城市更新,有针对性地加强排水管网、雨水泵站、调蓄设施的改造建设,目前全市已改造老旧小区332个。坚持地上地下并重,排查雨污水管网231公里,解决了雨污水管网混错接等问题。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下雨天坑洼泥泞,都得绕着走。”市民董娟说,“现在每次雨后,广场几乎没有积水,在这儿遛弯儿挺舒服。”8月,秦皇岛市接连下了几场雨,海港区煤港里小区通过海绵化改造后,小广场仍然干净,不少居民纷纷到广场上活动健身。

完善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秦皇岛市着重打造全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增强城市蓄水、渗水及排水的“弹性”和“韧性”。加强雨洪调蓄空间保护,扩大城市透水面积,建设修复城市湿地4处,累计完成城乡植树造林绿化面积166.5万亩,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提升防洪应对能力,清淤疏浚河道、加强堤防建设、加固排水涵洞等。截至目前,全市13条主要入海河流水质基本达到Ⅲ类,城市内涝点消除率、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优良海水比例均达到100%。

此外,秦皇岛市还建立了城市应急处理机制和水患灾害预警发布机制,提高强降雨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处于风险中的群体可及时、快速地接收到预警信息,及时转移避险,进一步提升海绵城市建设的“内涵”。

相关新闻:

河北青龙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昌黎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秦皇岛抚宁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秦皇岛青龙草碾乡首届全民歌手大赛开赛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力打造诚信经营绿色环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