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海港区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强村八条”

时间:2022-09-14 18: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海港区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强村八条”

26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10万元以上村占比77.5%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邓钰明)近年来,海港区组织、农业、财政3个部门强化工作统筹,开展集体经济集中“会诊”,探索了突出组织领导、强化三资监管、推动支部领办、培育一村一品、优化人才队伍、开展助力帮扶、释放政策红利、严格奖惩激励的壮大集体经济“强村八条”,为集体增收提供发展新路径。

“强村八条”重点扭住村集体“造血”功能这一关键,在对262个村集体全覆盖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探索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生产基地+种养农户”等发展形式,因地制宜“一村一品”打造了山前大樱桃、九门口苹果、大道岭板栗、山羊寨食用菌、鹿头山大葱等产业项目19个,建成特色采摘园10个、农业专业合作社48个、家庭农场17个。

“强村八条”还注重培育人才队伍,助力村集体经济壮大。辖区9个涉农乡镇,全部建立由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及人才驿站组成的集体经济实用人才孵化基地,对优秀农村青年提级指导,发掘并培育208名土专家、田秀才,对其中表现优秀、带富作用明显的,给予人才强区专项扶持资金。结合村庄需求,选派262名区直单位科级干部入村,一对一担任集体经济指导员,开展技术指导、人才支持等服务200余次。明确收入挂钩办法,69个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的村党组织,2021年度考核全部被定为“优秀”等次;26个增长缓慢或出现倒退的村党组织书记及“两委”干部人均扣发绩效补贴近1.1万元。

截至目前,海港区26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村占比77.5%,实现从“有没有”向“强不强”的转变升级。

相关新闻:

河北青龙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昌黎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秦皇岛抚宁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秦皇岛青龙草碾乡首届全民歌手大赛开赛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力打造诚信经营绿色环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