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秦皇岛市构建五道防线守护碧水

时间:2022-09-14 18: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1至7月份,全市1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

秦皇岛市构建五道防线守护碧水清流

河北日报讯(记者师源 通讯员宋梓依)8月21日下午,雨势见小,秦皇岛市小米河头村的村级河长高俊平连忙赶到戴河边进行巡查。随后,他和保洁员一起将河道附近的垃圾进行了及时清理。

“这几天,秦皇岛市雨水较多,我们通过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对河道进行不间断地巡回打捞,保持辖区内水面清洁。”2015年,高俊平成为河长,负责戴河小米河头村段1.85公里的河道管护。入夏以后,他增加了巡河次数,每天早晚至少巡河一次,确保管控河段无垃圾入河入海。

今年,秦皇岛市依托河湖长制平台构建了包含全域日常保洁、全天候监管、河湖长巡查、专业化水面应急保洁、沿河拦网五大河流水面清洁系统治理防线,有效防止垃圾等杂物经河流入海,确保汛期河海水质稳定达标,以优良水环境提升港城经济发展质量。今年1至7月份,全市15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部达到III类及以上标准,13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部达标。

构建全域日常保洁防线。推行“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全域日常保洁机制,将全市9个县区农村、城镇全部纳入到日常保洁范围,使生活垃圾从源头上得到有效处置。同时,搭建全天候监管防线,建设河湖高点视频监控平台417处,对河道两侧垃圾倾倒行为进行智能抓拍、分析、告警推送,利用视频监控系统等数字化手段,加强全时段、全覆盖、智能化监测,助力城市高效精准治水。

不断强化河湖长巡查防线。将垃圾系统治理纳入河湖长制重要工作内容,制定《应对汛期强降雨工作严防垃圾、水草入海保障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各部门雨前、雨中、雨后具体任务。在旅游旺季期间,各级河湖长还加密河道巡查频次,要求市级河湖长每月至少巡河湖1次,县级河湖长每月至少巡河湖2次,乡(镇、街道)级河湖长每周至少巡河湖1次,村(社区)级河湖长每天至少巡河湖1次,及时发现并有效推动解决河湖管护问题。7月以来,全市各级河湖长已经累计巡查河湖4万余次,清理垃圾1.6万立方米,清理水草、枯草1.5万立方米,河道保洁成效和质量得到提升。

此外,该市还搭建专业化水面应急保洁防线和沿河拦网防线。组建多支专业化水面保洁队伍,配备专业水面保洁设备,在保障日常入海河流水面清洁的同时,强化应急培训和演练力度,增强特殊情况下应急处置能力。全市配备清理打捞船只61艘,在入海河流中设置垃圾水草拦截网117处,9592延米,对降雨时段汇入的少量垃圾进行有效拦截、及时清理,提升防止垃圾等杂物入海的保障率。

相关新闻:

河北青龙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昌黎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秦皇岛抚宁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秦皇岛青龙草碾乡首届全民歌手大赛开赛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力打造诚信经营绿色环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