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海港区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时间:2022-09-14 18:5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创城惠民,力度不减标准不降

————海港区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海港区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城市形象品质不断提升。河北日报通讯员曹建雄摄

“光明路和渤海路交叉口存在占道经营,影响群众出行,请马上关注。”近日,海港区创城办工作人员接到市民反映问题后,第一时间反馈至海滨路街道。随后,海滨路街道成立占道经营巡查整治组,联合辖区相关部门对占道经营现象多发地段进行巡查,对问题摊点逐一劝导和整治。

今年,海港区吸纳251名热心市民组建“海港区文明城市建设市民巡访团”,随时随地发现不文明现象和行为,由区创城办盯办解决,更好地让巩固创建成果过程成为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过程。

“作为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和主力军,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河北省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在抓长效、促常态、求提升上下功夫,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水平,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海港区委书记张士兆说。

网格管理,精准查找问题

“齐叔,又出来遛狗啦,一定记得要拴住绳啊。”“阿姨,楼道是公共场所,咱不能把杂物堆在这里,我帮您收进小房吧。”…………8月29日7时许,海港区东环北里社区网格长张岩开始了一天的巡查工作,“我管理辖区6栋楼,每天都要转几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记录解决,社区环境美了,大家伙住着也舒坦。”

市民在汤河带状公园休闲散步。海港区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河北省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河北日报通讯员曹建雄摄

今年,海港区积极融入全市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工作大局,持续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助力文明创建精细化。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将全区按行业、区域划分为2644个网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级总网格长、副总网格长,形成了区级领导划片分包、单位部门主管领导按责履职、城乡全域覆盖管理的网格体系,每一米道路、每一个楼栋、每一个点位都明确了责任人、管理人。

“我们制定了《海港区文明城市建设重点区域管理标准》,明确了36家责任单位,按照文明城市测评标准对主次干道、集贸市场、城市社区、背街小巷等6大重点区域,压实责任分工,细化管理标准。”海港区创城办督导组组长李卫东介绍说,他们建立各级网格化管理微信群,以“指尖上的网格化”管理,精准查找问题,重点部署解决。

海港区创城办督导组还通过强化督导检查等方式,压实常态化创建责任。对全区28类点位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对易改问题现场督促责任单位立行立改,对无法现场整改的问题印发红色督办卡。加强“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市民常态监督平台”管理调度,及时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办好办实相关问题。开设文明城市建设市民举报热线,受理市民意见诉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共督办整改问题592条,整改完成率超过98%;受理省平台交办事项38件,办结率100%;处理电话举报问题30余次,办理结果满意率达100%。

“马路办公”,切实解决治理难题

近日,海港区城管执法局局长王立彬在民族路检查时发现,路旁有杂物堆放,随即反馈至该区城管调度中心,6分钟后辖区中队赶到现场,将杂物处置完毕。

“海港区要始终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全区党员干部必须挺身在前、冲锋在先。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务必认真对标对表,亲自安排部署、排查走访、督导解决存在问题。”近日,在海港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张士兆说。

按照“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的工作思路,海港区各责任单位主动作为,将“办公室”搬到马路上、市场中、小区里、公园间,做到各项任务不落实不松手,各项工作不达标不放过。

区城管执法局创新推行“马路办公”工作机制,班子成员对全区18条重点主次干道认领分包,确保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将工作时间调整为7时至19时,采取“机动+徒步”巡查方式,利用网络摄像头加强重点区域的监控,强化巡查整治效果。针对商贩易聚集的点位,采取专人盯守和集中整治的方式,逐一进行治理解决。严格“人机结合”清扫作业法,加强主次干道的清扫保洁力度,41条主次干道、940万平方米路面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800吨城区生活垃圾实现日产日清。

区市政设施管护中心全员下沉、一线办公,对道路轻病害点位多点齐开、即修即补,对道路重病害点位统筹安排、集中修复,推进道路维修施工精细化、模块化、文明化。今年以来,维修道路病害点位6600余个,维修、更新人行道19000余平方米,维修沥青、混凝土主路14000余平方米,实现了道路病害即修、即清、即通、即美。

青年志愿者给市民发放《创建文明城市 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河北日报记者师源摄

区园林绿化中心成立文明城市创建督导组,由领导班子带领相关科室对涉及绿化的28条主次干道、4个大型公园进行徒步督导检查,对照创建标准,逐项排查逐一落实,立行立改。全体动员“一线会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全部下沉至公园重要点位,投入到环境整治、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工作中,推动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志愿服务,人人参与创城

清除社区小广告、清理院内杂草、呼吁居民清理垃圾…………8月29日,人民里社区居民孙桂萍变身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创城有我”志愿活动中,而这已经是她近期参与的第6次志愿活动。

今年以来,海港区把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部分来抓,围绕社会关注、群众急需等内容,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强化志愿服务体制机制建设向常态化、长效化、专业化迈进。

该区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对党员实行双重管理,汇聚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强大合力,有效提升基层为民服务的质量和能力,提高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目前,全区所有区直单位、中小学校、公立医院等116家单位的7269名在职党员完成报到。

组织开展“交通文明岗”“大学生见习岗”“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并通过线上渠道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引导民众参与到创城工作中,营造出人人支持创城、人人参与创城的良好氛围。同时,整合青年志愿服务力量,搭建愿为、有为、能为的“三为平台”,着力打造群众身边“找得到、能依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队,助力全区做好巩固创建成果工作。

截至8月份,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14.6万余人,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101支,面向基层开展志愿服务项目409个,志愿者总服务时长达到13.9万小时。(河北日报记者师源、孙也达 通讯员张瑞东)

相关新闻:

河北青龙全民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昌黎全力推动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秦皇岛抚宁疾控中心组织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

秦皇岛青龙草碾乡首届全民歌手大赛开赛

秦皇岛北戴河区全力打造诚信经营绿色环境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